關於素描我說的其實是……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Published in
Dec 12, 2022

「到底為什麼可以有空每週去一次畫室啊,實在搞不懂…」
這是一則沒那麼熟的朋友在我限動略為冒犯的回覆,不過因此讓我埋下想紀錄這種感覺的靈感,或許我反而要好好謝謝他才對?!

開始有意嘗試去培養素描這個興趣時,約莫是落在2021.02月的那個時間。當時個人狀態絕對算是相對脆弱的,告別了一份原以爲自己在團隊中相當重要角色的工作,屋簷下的重要他人又因為突如其來的疾病,聽覺在瞬間被莫名的剝奪(所幸撰文的此刻已轉為微恙),這段原先預計刻意留給下份工作開始前的留白,因為種種突發事件都亂了套。那段善意放過自己的刻意留白反過來侵蝕著我,更多時候刻意放慢有所留白的時刻,會被腦中莫名的聲音指責著:「你明明能夠做些什麼,為什麼卻雙手一攤?」

大約就是帶著這些不安,在某天日常散步的路徑上,望見了在家附近的一間畫室,透明玻璃讓路過的我可以清楚地望見,當前他們拿著畫筆對作品們進行觀察、構圖、下筆、塗抹、擦拭,我想在那個當下我著迷了,試想著如果我也可以拿起筆,在空白的畫紙上勾勒出些什麼,似乎能間接治癒當前那個不知道如何和生活留白共處的情緒。

「想進來看看嗎?」

櫃檯老師當時確實在一個很恰好的時機對我做出了邀請,聽完了她的說明我決定排定第一堂試上課程,她貼心的提醒我第一堂課不需要準備自己的用具可以先用別人的,畢竟是嘗試而已,不要覺得太有負擔,尤其嘗試的開始,太快投入錯誤的想像可能很快就抹煞掉了一些可能。

大約是帶著這樣的心境和期待,開始了每週固定花費二到三小時在畫室中進行素描的這個定番行程。

如果說要把一幅作品在繪製過程中拆解幾個步驟,我想我大略可以區分成這四個環節:

  • 觀察發現
  • 假設實作
  • 比對修正
  • 忠於自我

這四個環節在創作過程中我認為並沒有絕對的順序,甚至過程中也是可逆的所以如果以我腦海中的幾何意象會類似下圖這個樣子,至於要怎麼填入還有演進的方向我想可以過程中因人而異:

因為這篇文比較傾向以抒發的角度來寫,所以這邊不打算以太多科普的口徑去贅述這四個環節我當前歸納後的意涵,反倒想多說說在這四個環節中那些曾困擾過我、感到厭倦抗拒、試圖放棄的時刻,以及當前的我為什麼發現自己總算可以用「喜歡」來形容這項興趣了:

  1. 「你要先仔細看,確定看到了些什麼才動筆」
    這是一開始最容易被提醒的句子,在還沒有真正投入進行觀察卻忍不住讓筆先動了起來,到頭來也是費力地擦拭,留下的是錯誤的筆觸。看見那些層出不窮的錯誤筆觸,甚至到後來會令你開始卻步,但更危險的是:因為害怕留下錯誤筆觸的痕跡,因而遲遲不敢動筆。
  2. 「手腕可以輕鬆靈活一點,接著尋找相對位置」
    要克服那種因為害怕錯誤而衍生的畏懼,最關鍵的還是要試圖動筆,起稿時可以用軟一些些的筆芯,並且觀察著重要物件彼此間的相對位置,如果希望呈現出和諧的畫面與感受,那麼必須有意的去重視那些相對的關係,而不是太執著於局部,壓抑了其他部分的展現。
  3. 「除了那些明確的黑白以外,用灰階銜接的部分才讓整體完整起來」
    大約是這段話在腦中浮現的那個時刻,我才確信我喜歡上了這個興趣,很喜歡畫面裡灰階在整體的定位,讓原本界線分明的那些黑白,能夠以自然的方式揉合在一起。縱使往往不是畫面中先被觀察到的一隅,但或許那只是為了篩選出真正看得見的人而自帶的保護色,如果是那些身歷其境而有所體悟的人們,相信是能體會灰階的美好與必要。
  4. 「答案一直都在圖像上,但你還是可以不用畫的一模一樣」
    總覺得那是一種理想中成熟的模樣。隨著投入時間累積,要臨摹出一幅和原作品看似一樣的作品是有可能的,然而還是可以在那些自身認為相對重要的細節多多著墨,對於那些可以不必過度講究的部分則適時割捨。很喜歡那種已經先達到了某種程度的基本門檻後,進而開始嚮往彈性自由的階段,因為可以確信那個嚮往自由的背後有所依據,而非來路不明的任性。

總覺得後續還能寫很多呢,但是今天就先在這裡告一段落好了。

2022.12.12
在雨天請假的家中,看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之後寫下

--

--

Hank Lin
人生多編形

酷愛紙本載體的數位原民,如果想聊聊:072hankl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