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是自己的,只不過是種偶然 │《白花之愛》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20, 2018

你所見到的,只不過是自己的想像;
你以為是自己的,只不過是種偶然。
握得愈緊愈是徒然。
──《我執》梁文道

某天早晨,女孩發現了一朵初綻的小白花,花園裡萬紫千紅皆不是,唯有那一抹白像「床前明月光」,獨立於所有色彩之外;女孩看見的一切都灑了光,不知名的小白花立刻成為她的最愛。

「聽說花需要水,那就多澆水吧!也有人說鬆軟的土壤很重要,於是女孩每天早上勤快地鬆土。〔......〕一朵朵小白花也因此成了她心頭的牽絆。」

因為我曾經親自為她澆水;把她放置在玻璃罩下;把她置於屏風後面保護它;為她剷除一些毛毛蟲(只留兩三隻蛻變成蝴蝶);我傾聽她的抱怨、自吹自擂甚至信口開河,哪怕她默默無語 ──只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小王子獨一無二的付出,讓他的玫瑰變得特別;而女孩細心澆灌、日日夜夜牽掛,也讓小白花日益盛開,化成花園裡、嘴角邊綻放的喜悅。

但,花無百日紅。毫無預警的一天,小白花逐漸凋謝,甚至再也不見蹤影。女孩垂淚,搞不清楚是在哪一刻開始失去?但「失去」的發生往往是「進行式」,而人們總在「完成」時才真正察覺。

「這麼美的事怎麼說結束就結束,

沒有預警也沒有原因?

難道是太多的愛讓一切終結?

我的愛和關懷都是徒勞?」

女孩懷抱著淚水,日子過得像寒冬,輾轉難眠。她懷疑自己做得不夠、做得不好;但「擁有」與「失去」常常說不清,因為愛情的降臨與告別總是沒道理......

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
等到春夏秋冬都過了難道還不夠
其實是因為我的心有一個缺口
等待拿走的人把它還給我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隔年春天,又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女孩再度見到小白花,只是......卻開在鄰居的花園裡。女孩問自己:「愛真的可以不求回報?能愛已經消失的東西嗎?」當小白花甜甜的香氣傳來,溫柔地懷抱著女孩,她在熟悉的氣味裡,漸漸解開了心房......

在感情裡,我們常以為「落葉歸根」是一場空,「開花結果」才足夠踏實。但這容易導致過度執著,因為情感如同小白花,是有機的循環,達成里程碑(開花)後,或許終將衰敗(結果、凋謝)、或許另覓春天(再度萌芽),但生命總會找到出口。

我愛你,與你無關。

所有付出不一定能得到相同回報,但你曾給予的養分,都幫助它走的更遠、更久。這份愛沒有終結,只是脫胎換骨,用了新的形式繼續茁壯、繼續繁衍。「一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當所有付出是因愛而愛、不往外求,種下的心意必將迎來心境的春天。

《白花之愛》整體畫風細膩而內斂,女孩的奇特姿態、沉靜神色與纖細比例,隱隱約約讓人不安,傳達出愛情難以捉摸,卻總讓人心嚮往之。多幅圖畫裡看不見女孩的眼神,是否暗示著愛情總是盲目,我們總是自願遮蔽雙眼?全書用灰褐色系做基底,溫柔地包覆這段拉扯揪心的愛情。

【大人的晚安書】用故事,溫暖有故事的你。

歡迎拍手打賞,讓我「把讚換成幣」,連按不放可以一直拍下去!

謝謝你!拍個手就可以鼓勵我繼續寫文章,真是最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