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憂傷是什麼動物?│《我的憂傷像一頭大象》、《頭上總是停著鸚鵡的女孩》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12, 2018

「自從外婆去世之後,我的憂傷就一天天膨脹起來,最後變成了一頭真正的大象。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我去那兒,它都緊緊跟在我屁股後面。」

《我的憂傷像一頭大象》故事的開頭,小男孩失去了外婆,向來生活裡只有笑聲的他,還不太明白死亡的意義。一次從墓園回家的路上,媽媽說這星期三帶他去托兒所,但以前每個星期三都是去外婆家的……突然,小男孩感受到一股奇妙的情緒、它愈來愈膨脹,變成了一頭大象。

我們都曾經歷這種時刻:生命中重要的人離開了。在某個熟悉的日常裡,對方實實在在的「缺席」點醒了你──回不去了。

從那天開始,大象緊緊跟著小男孩,無論是上課、游泳或者睡覺,牠都黏在左右。有的時候,大象很大很大,在睡不著的夜晚,牠會佔據整張床、塞滿整個房間、甚至小男孩的心房,被擠到角落的小男孩忍不住感到有點冷。

有的時候,大象又縮得很小很小,小到他要探頭往床底找,才會發現蹤影(但它還是存在......)。漸漸習慣大象存在的小男孩忍不住想著:大象到底是怎麼來的呢?有一天,牠會不會又突然消失了?就像牠突然出現一樣!

「無論如何,外婆走後,他的生命裡多了一隻大象。總之,這算是多了一個朋友吧。但,大象有時候真的太大了,大到讓他的生活有點難受......」

小男孩問媽媽:「如果你有一個很佔空間的朋友,該怎麼辦?」媽媽想了想後說:「我可能會找一個它待著舒服的地方。」後來,小男孩跟著爸媽去掃墓時,他灑下種子與樹苗,決定打造一個花園;當春天來的時候,外婆就能擁有整座墓園裡最美的地方。他也在心裡悄悄地對大象說:「你也可以住在這裡。」這樣,無論大象變得多大,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動。

神奇的是,從那天開始,大象慢慢變小,小到一隻手就可以抓住。往後,小男孩與大象常常躺在一起想念外婆,「我們特別喜歡這樣」。

原來,憂傷大象的另一個名字是──快樂大象。

當我們明白「憂傷」與「快樂」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同時也是一輩子相伴左右的朋友時,或許就能輕輕地握住它,舒服地一起躺在草地上、仰望天光。

當「憤怒」化身野狼 vs 名為「快樂」的鸚鵡

《頭上總是停著鸚鵡的女孩》故事中,主角 Isabel 的好朋友 Simon 搬家後再也沒回來,好一陣子她都氣壞了,把生活的一切弄得亂七八糟。

咦,鸚鵡飛走了!為什麼在這個時候離開呢?還是說,當被憤怒佔據時,快樂便無地自容?

等到稍微平靜下來時,Isabel 說:「一個人也很好。」而且,她還有一隻喜歡停在她頭上的鸚鵡呢!於是,Isabel 和鸚鵡一起收拾混亂,把散落的一切重新歸位、收進紙箱。

很喜歡故事這一頁!作者把抽象、混雜的心情,具象化為可以分門別類的物件。Isabel 收納的過程,其實也象徵著一步步整頓自己,她跟《我的憂傷像一頭大象》中的小男孩一樣,努力地找出一個方法,讓所有無論好壞的情緒,都有一個「待著舒服的地方」。

延伸思考

電影《腦筋急轉彎》把「快樂、憂傷、憤怒、恐懼、厭惡」五種情緒擬人化為五個角色,它們在大腦總部控制著主角萊莉對生活的反應。其中一臉雀躍、閃著光芒的是掌管歡笑的樂樂,她擔任隊長、發號事令;而滿臉憂鬱、像角落生物的則是掌管悲傷的「憂憂」。

情緒總是複雜,你摸不清野狼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你也無法控制大象,只知道無論做什麼、去哪裡,都能感覺牠存在。

  • 《我的憂傷像一頭大象》這本書,大象是什麼顏色?
  • 《腦筋急轉彎》裡,憂憂與怒怒是什麼顏色?
  • 你有發現,兩本故事中的主角衣服配色竟然一樣嗎?

其實哭泣(藍色)與生氣(紅色)都是過程,才有個緩衝去消化與整理情緒,而最後,我們一定會找到一個舒服的地方:)

歡迎拍手打賞,讓我「把讚換成幣」,連按不放可以一直拍下去!

謝謝你!拍個手就可以鼓勵我繼續寫文章,真是最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

【大人的晚安書】用故事,溫暖有故事的你。

【關於我】喜歡檸檬塔、喜歡按快門、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靈光一閃的都先放在fb,歡迎追蹤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