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青澀,你的眼光是否一樣清澈?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9, 2018

整理fb舊文時,看到當時寫下的讀書雜記。雖然已經是5年前讀的書、寫的字,但經過這麼多日子,有些問題同樣還是沒有答案……

5年前,我還是個好惡分明的人,信仰的理念會固執堅持;但更長大一點,發現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再也難找到非黑即白的存在,大多數人事物都是夾雜在一起,你可以在最善的地方看到髒污、也會在最惡之處發現光芒。

回頭再看這本書,我問自己「告別青澀,你看世界的眼光是否一樣清澈?」但我想,無論核電、工作、生存,或者價值觀與理想,書籍都不會給「答案」,但閱讀的過程卻能再次定義「問題」,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

《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福島事故十五年前的災難預告》

從國中到現在,我都維持著半個月至少一本書籍的閱讀量、領域不拘,從天文地理到小情小愛都有(最近著迷於推理!)。我覺得這是「打開自己」的一種方式,當然不敢說是知識上的增加,只是覺得這些累積或許哪天會有用處也不一定,而且閱讀是件很美好的事情,說穿了,喜歡看書罷了。

這本書輕薄短小、遣詞用字簡單,雖然是嚴肅的議題,卻不艱澀乏味。重要的是,它深入淺出地說明核電究竟是什麼?又造成哪些影響?我相信即使新聞報導沸沸揚揚,還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樣一知半解。

我是到了蘭嶼打工換宿後才感覺「核電」和自己那麼近,我們坐享豐沛用電同時,切切實實位於國土另一端有一群小朋友就在可以偵測出輻射的地方上課;此外,核廢儲存場與蘭嶼居民的共存關係也多多少少展現在我眼前,而這些卻總是被大眾新聞媒體隱蔽。

如同作者所言「只想在這裡告訴大家:所謂的核電廠,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求看完這本書後就能上街反核或是變成積極社會運動份子,只希望大家「更有感」,除了對自己有感、也對環境有感,偶爾走出自我建築的小確幸,或許可以發現更多眼皮底下看不見的生活樣貌。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