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不要看!這本書總讓看的人哭...... │《Je suis là (我在你身邊)》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5 min readNov 4, 2018

到底是哪本書,能讓女漢子A在圖書館的童書區大哭……失戀的朋友B才翻了幾頁,也淚流到不行?

幾個月前,安娜貝兒的繪本書閣 La bibliothèque enchantée d’Annabelle 推薦了一本與貓相關的繪本《Je suis là》;我這個人很簡單,只要是貓就按讚,所以當時沒有太細看內容,就先把這本書記下來。

「這是快樂的書嗎?我怎麼覺得不對勁……」

那天和女漢子A去圖書館,正好看到這本書,我興沖沖拿給她:「欸這本聽說很棒,而且主角是貓喔,你一定也會喜歡!」同為貓奴的她才翻了幾頁,一抬起頭、就紅著眼眶說:「你確定這是快樂的書嗎?我怎麼覺得很不對勁?」她接著又翻了幾頁,然後……圖書館就多了一個哭到微抽搐的人……

滿懷著歉意,我當下把書借回家細讀。

後來,為情所困的朋友B來家裡,我把這本書拿出來,「它有點憂傷,或許能哭一哭紓壓,要不要看一下?不過你對貓沒有感覺,我不確定會不會有fu?」然而,我太小看繪本的力量。幾秒後,換我家沙發上多了一個哭到抽搐的人……

《Je suis là (我在你身邊)》說的是思念一隻貓的故事,在每個熟悉的生活場景,主角想到的都是曾經的美好回憶,然而貓已不再身邊;與寵物說再見,常常是我們面臨的第一個告別,整本書文字短短的、點到為止,情感卻很真摯。

「我不停呼喚著你,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我就在這。」

「現在叫醒我的,不再是你,而是窗外的鳥叫聲……」
「我在這啊~」

「現在叫醒我的,不再是你,而是窗外的鳥叫聲……」

這本書最精采的是描圖紙的使用!讀著文字時,看到主角腦中過往的相處回憶,描圖紙疊印出朦朧、如夢境般的美好;但一翻頁,印在描圖紙上的貓卻離開了,彷彿夢醒後,只剩下一人獨自在原地的空蕩。

「貓」可以象徵寵物、前任,或者曾心愛卻已不在身邊的人事物;然而,現實生活中不再存在,就代表真的消失了嗎?

每當翻頁,你會發現儘管貓已經不在主角身邊,可是牠都留在「Je suis là」這句話旁邊,溫柔地、反覆地回應著「而我在這,我始終在這。」

📒《Je suis là》
作者:Shizuka Shoji
出版社:Alice Jeunesse

歡迎按讚打賞,讓我「把讚換成幣」,連按不放可以一直讚下去!

謝謝你!按個讚就可以贊助我買書,真是最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了:)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劃重點!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