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第二眼景點-1】情侶必打卡!這面牆,蒐集了全世界的「我愛你」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7, 2018

有些地方我稱為「第二眼景點」,跟第二眼美女一樣,也許不是最亮眼,但愈看愈有味。(好啦,其實也是頂尖佳麗如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凱旋門、聖母院,實在不需要再多一個人推薦湊熱鬧……)

當你再訪巴黎,才能懂第二眼景點的美。

1. Duperré籃球場:夾在古典間的霓虹、撞色

它不是臨時搭建的 MV 場景,真的是永遠佔不到位置的籃球場!由潮牌 Pigalle 和設計工作室 Ill-Studio 攜手 Nike,在兩棟古典公寓的夾縫間,打造了一個大膽時尚的霓虹色空間。

每次都很想趁沒人的時候,進去拍幾張假掰照,但永遠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不過這才是最棒的狀態~空間改造不應該停留在一次性的打卡,而是再度與人連結,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 Abbesses地鐵站:一口氣向上!最深迴旋樓梯

如果沒有好體力,建議不要來這裡......這是巴黎最深的地鐵站,下車後,很推薦一路爬上5層(?)不能回頭的旋轉樓梯,欣賞兩側畫有蒙馬特風景、巴黎地標、遊行隊伍等的牆面。

一路向上、重見天日後,還有 Hector Guimard 設計的新藝術風格地鐵出入口,用透光玻璃和鐵條組成造型流暢的擋雨棚。但說到藝術我真心不懂,就不賣瓜當個純吃瓜的觀眾吧~

3. 我愛你牆:超過兩百種文字,訴說同一種心意

男友沒做功課又想打發女友,帶來這很適合!蒙馬特這面「我愛你牆」,上面用各國語言寫滿了「我愛你」,完全就是情人節景點。(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拜託不要接唱下一句......XD)

牆上有個藍衣女子,旁邊寫著:” Aimer c’est du desordre, alors aimons! “(愛情的混亂,本來就沒有規則可言!)有趣的是,據說本來寫的是:” 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 “(保持清醒,強求不來。)愛情本來就很矛盾,充滿著理性的混亂。不管是哪句話,放在「我愛你牆」都很好,因為有情人不在意,沒情人的更不管上面寫什麼咧!

4. 穿牆人:會不會,這也是你動彈不得的人生?

蒙馬特有一個進不去也出不來,卡在牆裡的人,典故出自 Marcel Ayme 的奇幻小說《穿牆記》。一位43歲的小職員杜蒂耶,生活不好也不壞,總是一成不變;有一天,他發現自己有了「穿牆」的本領,一開始不以為意,還是正規走大門,直到某次利用穿牆能力對討厭的老闆惡作劇後,他開始變了一個人似地炫耀、做惡。最終,一次豔遇後,他胡亂吃錯藥,在穿牆時失去本領,就這樣僵在那裡,再也出不去……

5. 醉舟牆:寫在小巷裡,由右往左讀的法文詩

「浪花輕盪著我的漂流╱難以言喻的微風為我添翼」,在盧森堡公園附近的石牆上,刻有一大片法國詩人韓波(Arthur Rimbaud)16歲時寫下的百行詩《Le Bateau Ivre( 醉舟)》。

他認為:傑出的詩人都是「通靈者」,可以看到、聽到、感受到一般人領悟不到的東西,也只有通靈的詩人才能寫出真正的詩篇。(這面牆屬於巴黎稅務局,在這麼現實的地方留下一首傷感的詩也挺合適的……)

6. 猶太紀念牆:一行名字,是一份被抹去的生命

瑪黑區的「二戰屠殺紀念館」,館外小花園四周的牆面刻滿了 76000 名猶太人的姓名(其中 11000 為兒童),他們在二戰期間被驅逐出法國,多數人隨後在集中營被謀殺。在歷史洪流裡,納粹嘗試將這群人的臉孔抹滅,但這群猶太族人的身分與記憶,將在「The Wall of Names」石牆裡永恆延續。(延伸閱讀→【一個孩子如何度過三個集中營裡的童年?】

歡迎拍手打賞,讓我「把讚換成幣」,連按不放可以一直拍下去!

謝謝你!拍個手就可以鼓勵我繼續寫文章,真是最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

【關於我】喜歡檸檬塔、喜歡按快門、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靈光一閃的都先放在fb,歡迎追蹤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劃重點!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