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書店巡禮-5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不夠看!「門戶大開」的 18 禁書店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11, 2018

在陌生的城市按圖索驥,尋找一間間喜歡的店,百分之百是浪漫的象徵;但我的巴黎書店探訪,卻是……推門前深吸一口氣、進店後坐立不安、出了門口如釋重負。然而,為什麼我還是樂此不疲?難道這就是真愛(喂)

(巴黎書店尋訪走到這一步,也算立下小里程碑了。當我踏進這家店時,真心充滿害羞......儘管不懂法文,圖片還是看得懂,對吧!真不知道該盡情翻閱,還是正經八百地進行「文化考察」?!但,店裡的客人誰不正經呢?)

(好喜歡店家設計的隔間!)好。準備推開大門,長驅直入囉......

提槍上陣前,來點前戲如下......(欸!)

好啦,是前提。

請問:「情色」等於「色情」嗎?

維基百科這樣描述:「情色」偏重精神層面的感受;「色情」則著重感官的刺激。讓我來白話文一下:色情是性、情色是人性;色情是深夜小螢幕、情色是電影院巨作;色情看了想叫小姐、情色則讓人想找女友。

那,La Musardine 是色情還是情色書店呢?

巴黎這座城市其中一個讓人喜愛的特質就是,無視傳統社會的道德禁錮,追求情感與靈魂的自由──「我愛,故我在。」不像台北車站隱匿在 Shopping Mall 地下不知道幾層,要鑽入最幽微的角落,才能找到的「精神糧食」;這間 18 禁書店「La Musardine」一身豔紅、大剌剌的站在街口招客。

1994年,法國取消了「妨害風化」一詞,製造與傳播「有色訊息」不再犯法。兩年後,「La Musardine」誕生了!「禁忌、大膽、放蕩」只能算是錦上添花的讚美,它們一直在做的就是鼓吹情慾解放、推廣有色作品。

店內充滿與「性」相關的一切,從文學、小說、漫畫、攝影集、DVD、電子書一應俱全,任君挑選!清淡一點如愛經、體位教學;重口味則有SM、綑綁束縛,如果需要道具,店內也有販售。噢對了,雖然男士是主要客群,但同志或女孩看的書也少不了。(閱讀面前,人人平等。)

亞馬遜(Amazon)線上書店地位愈來愈不可撼動,出版商紛紛要求平面設計師推出更明亮、設計更大膽的書封,好爭取網路消費者的眼球。因此,我們看到愈來愈多書籍穿上亮麗的封面,其中亮黃色的書封愈來愈多。

Knopf出版社副藝術總監曼德森(Peter Mendelsund)說,在色彩的選擇上,現在存在一種一定要招搖又大鳴大放的態度,「我想這是因為,很多人都假設,如果這本書無法用顏色對你發出吼叫,大家也許連看都不會看一眼。」

根據上方《天下雜誌》的報導,在美國每賣出 10 本書,就有近 5 本是亞馬遜售出的。因此,愈來愈多書封喜歡設計成搶眼的亮黃色。而店內有一區放滿「黃色書刊」,看來不分中外,我們真的很喜歡「來點黃」......(喂!)

《閨房中的哲學》書籍介紹。來源:La Musardine FB PAGE

店家推廣書籍不遺餘力,舉辦簽書會、投影之夜、參與研討會,甚至跨足出版。或許有些人覺得這間書店「壞品味」,但知識的好壞是誰定義的呢?「博大莖深」的世界,不妨試著「有容奶大」。回到一開始的問題:「La Musardine」是色情還是情色書店?答案就由你來定義了。

「從 1996 年開始,因為這家書店,我的幻想有了美妙的出口。」──讀者評論

歡迎拍手打賞,讓我「把讚換成幣」,連按不放可以一直拍下去!

謝謝你!拍個手就可以鼓勵我繼續寫文章,真是最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

【關於我】喜歡檸檬塔、喜歡按快門、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靈光一閃的都先放在fb,歡迎追蹤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