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恨晚!實地走訪嘉義 5 間文青小店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4, 2020

每次離開台北,總是地毯式搜索在地小店,這次推薦嘉義市區 5 間必逛選品、文具、古物、書店;若沒有內建雷達,就讓我當你的文青探照燈!

島呼冊店:用豆腐親近土地,用閱讀貼近邊緣。

這棟淺綠色的木造老房子,夾在水泥建築間,它是「書店」,同時也賣手工限量的「豆腐與豆漿」——這裡是島呼冊店。

「島呼」是豆腐的台語,也是來自島嶼的呼喚。灑著陽光的午後,我來到店裡,首先注意到牆上的旗幟、海報和標語,像是輕輕呼喚著讀者要多關心社會議題。

架上選書橫跨環境、性別、族群、生活,以及木村拓哉。有些角落雖然斷壁殘垣,卻映照出歲月的痕跡,你可以挑本書,靜靜地倒在時間的懷抱裡。

店裡最有特色的是:手工現做的豆腐與豆漿;新鮮的豆腐從攪拌、熬煮、倒膜與凝固,需要注入大量時間,才能得到一份手作安心。

「豆腐」白淨樸實,雖不太起眼,卻蘊含無窮滋味;就像這間店與這些書,你得親自品嚐才能體會。

「枝椏」是樹木主幹旁新生的小枝條,也是嘉義一間小巧迷人,每個角落皆細節的選品店。

這裡有雜貨、老物、金工、工藝品等;選物小店到處都有,但這間店最吸引人的,是充滿溫度的小巧思。

像是商品旁邊擺著細長的綠色枯葉,上面印了數字作為標價,就是老闆娘特別從枯萎的樹枝上摘取製作而成。

店主灌溉的心意,讓植物的生命力得以延續,也讓這間店有如初春的枝椏,在街邊慢慢成長茁壯。

「DADALA」是一間開在咖啡店裡的文具店,一推開門、踏進店裡,時間好像暫停了。

如果不是「枝椏」推薦,我還真的不會發現走路幾秒鐘之處,還有個這麼棒的地方!

店內空間不大,搭配著吧台傳來的陣陣咖啡香,三兩客人圍在文具櫃前細細挑選商品;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從樓梯綿延而上的雜誌與書本。

老闆說老婆愛書,一樓改裝前,有一整面書牆;而我望著二樓 staff only 內探出頭的幾本書,貪心想著:若這裡是一間開在咖啡店裡的文具店 & 書店,該有多好。

每個城市,都有一間讓文具控要用荷包才能贖回理智的店;若說到嘉義,大概就是「拾筆」。

老實說,文具店裡的東西大同小異,真正讓每間店靈魂跳出的,我認為是主人的氣息!

而這裡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古靈精怪,讓人摸不著頭緒,只好雙手一攤、順著她的可愛少女。」

所以男友進了店也只能雙手一攤,直到買了一個快四百元的黑色 A4 板夾⋯⋯直到隔天,他才恢復理智。

舊美好.生活器物.古道具:喜歡老物不單是因為歲月而藏,更是為美的存在而覓。

這應該是嘉義最有名氣的小店,喜歡舊物、輕古董的人會愛;木造老屋很有日本味,物品陳列也很雅緻,但我總覺得像是展示間,有點進不去⋯⋯

歡迎按讚打賞!登入後,在「拍手圓圈處」連按五下,我就能「把讚換成幣」,介紹更多有趣的地方給你:)

謝謝你!拍手按讚就能以行動鼓勵我,實在是最划算的支持:)

【關於我】
喜歡台北、喜歡貓、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 個拍手;
2. 有點喜歡:6–20 掌聲不嫌多;
3. 愛慘了:21–50 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劃重點!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