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去蘭嶼-2】不會泡麵的國民青年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9, 2018

「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我快要被對老闆兒子的強烈感受撞死了......

一早起床,向他詢問我的工作內容為何?他指了指門上貼的工作守則,我大略掃過後略知一二,原本期待他會帶著我瀏覽一遍環境、或者示範一次接下來我要進行的工作事項,沒想到他依然怡然自得半躺在椅子上看電視!

我禮貌又客氣地再詢問一次並暗示我的心思後,也得到一個他傳來的明顯暗示──do it just by yourself。

我心想:OK,民宿嘛?像自己家!我在家都是胡搞瞎搞的。

依照工作守則,我陸續完成一些基本工作,打掃、鋪床之類,過程中向他詢問清潔工具的擺放位置,得到的回答都非常「大而化之」,諸如:應該在上面(用手指著老天爺的位置)、外面找找(外面好大捏!要找到馬路上還是大海裡?)、樓上櫃子裡(你家共三層樓、一層有三戶,到底是在哪一戶的哪一個櫃子?)。只好像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女傭,開始我的打工換宿生活。

清洗完換下的床單棉被後,他依然沒有要幫忙的意思,「拿到頂樓曬就可以了」,他一如往昔地躺在同一張椅子、看同一個節目。中午,他問我要去外面吃東西還是在家自己煮?我說:「誰煮?」,他答:「當然是你,因為我不會。」老兄,我們有的只是泡麵,也就是說......

哥、不、會、泡、麵(ps你別忘了加顆蛋來配)

年滿三十的正常國民青年連一碗泡麵加顆蛋都不會是合理的嗎?又或說我誤會了!他平常負責帶客人浮潛、釣魚等水上活動,所以民宿裡頭的大小事自然不歸他管(但「煮泡麵加顆蛋」還是無法卸責啊!!!)。

話雖如此,他並不是一個讓人討厭的人(頂多是一個大媽寶)。他說話的tempo有點慢,我必須自行忽略死空氣;他有獨特幽默感,向我介紹蘭嶼時會不時穿插逗人小故事(雖然大多時候風呼呼吹,我根本聽不到他說什麼,即使聽懂也不一定抓得住笑點);他看豬哥亮時會捧腹大笑、東倒西歪,兼轉頭看我有沒有跟著笑倒;他會在午後把睡意正濃的我拉出去環島,反覆和我訴說蘭嶼的海有多美。

所以,我反反覆覆在這些事件裡糾纏不清。民宿是家,但我並不是客;老闆兒子或許在家務一竅不通,但在海上卻是個英雄,況且他還承諾帶我去釣魚釣龍蝦、浮潛捉海膽!

一心以為是文化差異,才發現其實是人本質上的不同,「文化差異」只是劃開了界線,便宜行事、懶得多做了解的藉口。

就像他也要接受我就是需要睡午覺、需要塗防曬;而我則要丟開刻板印象,30歲不會泡麵又怎樣?!重新看待這趟旅程遇見的每一個與我相異的人。

後記

今早他居然和我一起整理房間!默默感動之餘,他說:「你以後不要回答太多客人問的問題,隨便說一說就好」,我問:「為什麼?」,他接著說:「這樣客人就會一直問下去,沒完沒了」,我滿頭問號:「這樣不是很奇怪嗎?客人有問題當然就要回答,他住你家只能問你呀」,他說:「那以後給你回答」,我傻眼:「關於這裡景點的答案我怎麼知道!」他就說:「那也不要問我,我沒空」然後他就走掉了......

對,一切都是文化差異!劃開界線吧,就讓我便宜行事ヽ(゚´Д`)ノ゚......

【逃跑去蘭嶼】待續……

寫於 2012 年,在「人之島」窩藏兩個月的故事。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劃重點!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