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錄1】上個月讀了七本書,推薦這三本!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9, 2018
“person holding pile of books”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回到台北後,像是久旱逢甘霖,瘋狂啃了一堆中文書!一個月內讀完7本,再加上繪本輕鬆破15~一目十行根本我的代名詞……其中三本想要推薦給大家,滿巧的都是日本的作品!

📚《怒》

作者:吉田修一

兇手殘暴地殺害一對夫妻後,用鮮血在現場留下一個「怒」字;一年後的夏天,三名來歷不明的男子攪動了平凡生活,周遭的人似乎都隱約察覺不尋常的關聯……

故事背景雖聳動,但在吉田修一平實的筆法下,將焦點從黏濁的案件本身,轉移到周遭平凡人物的心理描寫,一步步堆砌出長久遭受擠壓的情緒下,無可宣洩、終將爆發的憤恨與衝撞。

「怒」是什麼?是心中有珍愛的事物,卻無法守護的心情嗎?

如果是,當看完這本書,從此感到「怒」的時候,就代表心中還有愛,應該要有所慶幸吧?(不知道為什麼讀這本的時候一直想到我最愛的日本作家宮部美幸,沒看過《模仿犯》的請立刻下單!)

📚《便利店人間》

作者:村田沙耶香

擔任打工族18年的古倉小姐,大學畢業後就跟便利商店綁在一起,她彷彿紮了根,看著店長、同事一輪一輪更迭,卻從沒想過這有什麼不對……直到一位男子說:你不覺得丟臉嗎?

如果《怒》是心中還有火焰,那麼《便利店人間》就是完全的心如止水。

古倉小姐是個「不正常的人」,她說:「我的體內幾乎沒有憤怒的心情,頂多感到困擾而已。」無法融入「正常人」行事標準的她,發現便利商店是個最適合自己的地方。這裡不需要自我意志,所有流程SOP,只要穿上同樣的制服,性別、年齡、國籍都不再重要,每個人都成為「店員」這種均質的存在。在正常與異常的邊界搖擺,跳脫一般人「合理」的心理描寫非常精采!

📚《老公的陰莖插不進來》

作者:木靈

主角從大學就跟老公相知相戀,唯一的問題是:插不進來!他們花了整整四年才進來一半……「進忌」問題始終無法解決,但這樣就不能追求幸福嗎?

一開始覺得這本只是噱頭,但翻開後完全無法停手……

這本書名無法上報的話題之作太厲害了!沒見過用這麼黑色幽默的筆法描寫這麼憂傷的事情......此書高超的趣味,讀了才能體會!以下舉例:

  1. 「現在進去多少了?」『進不去,堅不可摧。』「堅不……可摧。」這簡直是開山工人之間的對話。
  2. 我們花了整整四年才插進來一半,跟板塊一樣,每年僅下沉幾公分,我們的性愛,簡直是地球等級。
  3. 也許是我太過緊張,那天他還是只能頂在外面、不斷撞擊,毫無「進」展。

以上推薦書如果你也看過,歡迎一起交流,或是挖更多坑、推我進去。(一目十行的我很快就會爬出來的哈哈哈!)

歡迎按讚打賞,連按不放可以一直讚喔!

當你在下圖按讚,我就可以「把讚換成幣」,並用來買更多書讀給你聽:)

謝謝你!按個讚就可以贊助我買書,真是最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了:)

【關於我】喜歡檸檬塔、喜歡按快門、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靈光一閃的都先放在fb,歡迎追蹤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劃重點!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喜歡台北、喜歡貓、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I am a multi-tasking life explorer who forgets there are only 24 hours in one day! ✨✨✨ https://www.facebook.com/hsinya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