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錄2】上個月讀了六本書,推薦這四本!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May 8, 2019

前陣子犯了小說癮,卯起來狂嗑,最近則是華文魂騷動,死命讀止癢(大家看書也會這樣嗎?突然很執著某種類型……)。近期症狀好轉後,總結值得推薦的四本書,歡迎跟我一起上癮!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作者:蔡康永

身為台灣經典談話類節目《康熙來了》主持人,蔡康永溫柔懇切卻又直指核心的風格,總讓世人驚豔。這些年來,他發現「高情商」和「說話術」一樣重要,這本書用大量故事與實例告訴你:提高情商,改變的不只是人際關係,甚至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我在書店工作的時候,最愛蔡康永!可能大家都想跟他一樣妙語如珠,《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無論擺在哪個位置,總是賣得嚇嚇叫……每個月都幫我賺進穩定的業績🙌

為什麼別人能完成你很想做、卻做不到的事?

他最新的書《蔡康永的情商課》其中有一段:「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你最想找誰?」那個人最好是某方面跟你有點像,或是對方做了某些你很想做,但還沒做的事。當把這個人找來和自己相處時,藉由聊天過程,去思考「為什麼你覺得你們很像,但這個人可以完成你想做、卻沒做的事?」

這個概念和《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提到的「製作榜樣拼貼」類似:當我們對自己不滿意,就去找出想要成為的樣子與崇拜的人──研究對方的態度、行為或是微笑的方式,並在生活中試著去扮演。

Fake it unitl make it.

像我有位朋友選了「奧黛麗赫本」當楷模,把手機桌面、fb 顯圖全換成她的照片,遇到問題時,也想著赫本會怎麼回答。漸漸地,自我感覺就愈來愈良好……欸是真的愈來愈進步啦!總之,fake it unitl make it,你會發現自己正一步步朝著想要的樣子前進。

📚《侯文詠極短篇【全新版】》

作者:侯文詠

一句比一句更精采,一篇比一篇更讓人欲罷不能,侯文詠用幽默的語調、雋永的筆觸、洞見的智慧,編織出一個巨大的故事捕夢網。在他的筆下,生活的難、情愛的癡、貪欲的罪、人性的善惡緊密交纏,宛如一幅幅精細的浮世繪,映照出我們的欲望與抉擇、理想與現實。

長篇小說重質、短篇故事貴精──他兩者兼具!

如果說蔡康永是演藝圈的說故事高手,那曾稱霸醫療界、坐擁相同稱號的便屬侯文詠了。或許是在醫院裡看盡了生死別離,他很擅長在日常的生活情景裡,以虛構故事為表層外衣、再用筆充當手術刀,精準地劃開其中的情愛糾葛,赤裸裸地將「人性」呈現在讀者眼前。

我從小看他的書長大(笑),覺得老天爺真的不公平!從《危險心靈》到《白色巨塔》,侯文詠編織長篇小說的能力向來不容質疑,而短篇故事他竟然也擅長到不行。這一本從開頭的楔子就充滿故事性……

「我還不能死。」「我的故事還沒有寫完。」

二〇〇三年,侯文詠正埋頭著手《危險心靈》的結局,某天他上街時發現全城的人忽然都戴起了口罩,原來 SARS 已經蔓延一個多月!他後知後覺地感嘆著自己糾結於小說的收尾,卻沒發現在外面等著的卻是一個更荒謬的世界。後來他跟朋友聚會,討論到:「假如明天是世界末日……」有人說要搶銀行,有人說要和家人在一起,有人說要和曾愛過的女人一一道別,輪到侯文詠時,他脫口:「我還不能死。我的故事還沒有寫完。」

「這是一個朋友告訴我的故事……」

於是,這一篇篇短文就這樣開了頭:面對不收錢的醫師,撿回一命的黑道老大該如何「報恩」?計程車與賓士車搶車位,竟搶出了生命危險?「一秒變盲人」的盲人按摩,你體驗過嗎?整本書非常好讀,短篇形式也很適合通勤使用;在短短兩頁之間如何窺探人生?翻開侯文詠,答案就在眼前!

📚《只有大海知道》

作者:崔永徽

這輩子沒演過戲的蘭嶼男孩,如何以處女作《只有大海知道》摘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本書以導演崔永徽的心情筆記出發,呈現整部電影從故事原型、劇本、人物側寫、演員徵選、籌措資金,以及拍攝至殺青後,採用「窮人拍片法」一路化險為夷的過程。

一個意外流放蘭嶼的天龍國老師,
一個翹首期盼爸爸回家的男孩,
一場跨海的歌舞劇比賽……
其實,在那之前蘭嶼的孩子根本不敢穿上丁字褲。

老實說,一開始翻開這本書,只是因為曾在蘭嶼住過一個半月,所以帶著懷舊的心情,想看看這座小島又發生哪些新的故事。如果只看書籍簡介,很容易以為《只有大海知道》是電影幕後全記錄,或者略帶悲情的文化認同、離島紀事;但實際讀完後,才發現這是作者崔永徽在挫折中尋找出口,並與眾人合力完成夢想的旅程。

拍電影,為什麼要舉辦戲劇營?為素人打造角色,值得嗎?

作者兼電影導演崔永徽在獲得電影劇本優選獎後,希望片中的角色讓素人演出,由達悟族人自己詮釋家鄉的故事,但怎麼做才能獲得信任?並且在表演上達到動人的水準?

於是,連續四年,她在島上舉辦戲劇營,一方面與族人建立互信與熟悉,一方面更挖掘出天才型小演員鍾家駿。身為男主角的他活潑好動、情感豐沛,有一次拍攝的早晨,更是五點就到民宿等待劇組起床!

只是,達悟族人尊敬長輩的文化,會如何影響演員的情緒演出?演員出車禍、颱風直撲小島、借不到拼板舟,拍攝會不會開天窗?素人小演員又是怎樣憑著處女作,一手摘下金馬最佳新人獎?就算沒看過電影,也很推薦大家翻開這本書,一窺創作人的焦慮、自省,以及化險為夷的圓夢過程。

📚《手機裡的男朋友》

作者:方慧

身為九〇後青年,作者從小身長在網路世代,15個短篇故事取材於微博、朋友圈、社群文化等,題材親民卻不落俗套,語言平易而饒富後勁,當自傲、自卑、自欺、自戀、自責、自憐……等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外表光鮮、內裡荒謬,你從別人的彆腳故事,瞥見自己的瘡疤。

  1. 前男友一定有偷看我的微博,我該怎麼逼他留言回應?使出非常手段後,這場戲卻愈來愈荒謬……我該如何演下去?
  2. 我值得擁有一場完美的戀愛,在和他初次碰面、上了賓館後,一切理應順順利利,如果不是臉上這些痘痘……
  3. 他真的很完美,是無可挑剔的男朋友!我們每天講電話、聊心事,除了從來沒見過……這天,我們決定碰面約會。

作者筆下的故事背景雖然在大陸,但在社群大行其道的年代,我們對人際關係的靠近與疏離、經營與放棄,卻是那麼有志一同地相似。每則短篇故事都帶有奇想,在閱讀的時候,不時覺得這些人物未免太奇葩、太敏感,但順著脈絡往下看,這些小題大作的心情難道不是每個人對生活都曾有的疑惑:「事情是怎麼走到這番田地的?」

等你看完以下推薦,歡迎留言交手;或是挖更多書坑推我進去(一目十行的我很快就會爬出來的哈哈哈)!

歡迎按讚打賞!登入後在「拍手圓圈處」連按五下,會有奇妙的事發生!

太神奇了!當你拍手,我就能「把讚換成幣」,用來買更多書讀給你聽✨

謝謝你!拍手按讚就可以贊助我繼續說書,實在是直接又划算的心意支持:)

【關於我】喜歡檸檬塔、喜歡按快門、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靈光一閃的都先放在fb,歡迎追蹤

- 你的拍手鼓勵,是推動我寫作的原動力☺ More CLAP, more POWER! 👏👏👏1. 讀完後有好感:1–5個拍手;
2. 有點喜歡我:6–20個拍手;
3. 愛慘了: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劃重點!或在其它地方跟我說嗨: Facebook | IG | Email- 如果你也是「文字與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BookListen】一起成癮!

--

--

羅欣亞 LUO, Hsin-Ya
裸心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