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的聯誼心機術。【雪印甜點廣告】

Ben Yuu 陳秉揚
見習文明人的玩具箱
8 min readSep 13, 2020

2017年,一支描寫女生聯誼策略的雪印乳品的廣告突然爆紅,在雪印的youtube頻道上突破了635萬次觀看。不只如此,這支廣告也在台灣、中國等地引發大量話題,後續更在不同媒體平台持續延燒出了各種面向的討論。包括廣告的主角、唱這首歌的歌手、還有這支廣告背後隱含的文化意義 — 這個描寫日本女性聯誼爾虞我詐的廣告,到底代表著性別意識的提升還是貶抑呢?這支廣告的造成的旋風遠遠超過了廣告的商品本身-那個難以解釋的某種布丁、果凍、奶油的漸層杯裝甜點。

首先先就廣告的背景做個小百科

  • 商品:2017雪印乳品的新甜食- 重ねドルチェ (層疊的柔軟甜點(義大利語))。是由下而上由醬料、奶酪、果凍、奶油組成的杯裝甜點。2017年當時推出的是抹茶和芒果兩種口味。據說層層分明的設計讓味道更有層次,長相也更有高級感。Dolce(ドルチェ)聽說是義大利語的柔軟甜點,但又查不太到圖片證據,總之是個視覺設計明顯是朝向女性消費者的謎之甜點。
圖片來源 : 雪印官網
  • MV主角:る鹿、邢鹿。1992年生。中國重慶人。在重慶念建築時自己擔任模特兒,經營淘寶個人品牌DEERTRIP。在大二那年被日本演藝公司挖腳,休學赴日成為了模特兒至今。2017當時已經作為時尚雜誌和廣告的模特兒小有名氣。風格神秘、空靈、鬼靈精,是相當有個人特色的模特。
圖片來源 : IG
  • 歌手:中村千尋。1988年生。最早是日本網路歌手團體Goose house的前身sony walkman 企劃PlayYou.House的成員之一。後作為街頭/創作歌手活動至今。(曾和sony簽約作出了商業出道宣言,但後來又不了了之)。風格清新、可愛、因為是獨立歌手所以個人風格也十分強烈。2015年曾響應「世界無胸罩日」推出了《ノーブラサンデー(無胸罩星期天)》這首歌。從這首歌可以明顯看出中村千尋的風格和受眾面貌。
圖片來源 : youtube

在了解了邢鹿和中村千尋的背景後,應該已經可以大致描畫出這則廣告的目標受眾了 — 對流行時尚有一定程度的關注,有自己的一套品味,認為自己是有內涵、獨特且不盲目從眾的年輕女性。不怕得罪人,要貼個標籤的話就是「文青女」、「おしゃれ女」吧。對這個族群來說,獨特性、新思想、文化與藝術的涵養往往是他們很大的自我認同、自信優越的來源。因此廣告中邢鹿為首的女性們展現的那種將聯誼、男人們看得透徹的聰慧狡獪和游刃有餘,我認為十分切中目標客群。

這支廣告的成功,將邢鹿推至了鎂光燈下,又因為邢鹿本身的新聞性,讓他和這則廣告一起在日本和台灣、中國等華語圈的媒體間引發了火熱的話題。邢鹿的新聞性何在?在於他是中國人。對日本、台灣媒體來說,邢鹿不再只是普通的一個日本時尚模特兒;對中國媒體來說,就更不得了了,這可是榮耀祖國,中國的驕傲啊。以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的相關影片為例,其中一支節錄日本新聞的影片,標題即下了「爆红日本的中国模特女孩Ruka,上日本节目不忘说自己是中国人」;廣告影片中,在幾個批評邢鹿長相的彈幕(留言)後面,緊接著另一個彈幕說「攻擊長相幹嘛,這是國人妹子啊」。將新聞片段聚焦在「說自己是中國人」,是否批評的標準是「是否是中國自己人」,這個很值得冷笑幾聲,但回首台灣自己「台灣之光」的現象,一時只能語塞。

圖片來源 : bilibili

在當代的網路世界中,一個東西只要一經新聞的曝光,後續延伸的各種討論就接踵而至了。好比聚焦在邢鹿本身的時尚品味、他作為某種新女性的代表、當然還有他作為一個「被鑑賞物」的各種話題。廣告本身也引發了網路社群對日本聯誼文化、性別意識的討論。除此之外還有各種「層層套路」相關的二次創作。有趣的是歌曲原唱的中村千尋的討論度明顯低於邢鹿和廣告本身。也再次印證了這個廣告的新聞性來自「邢鹿=中國人」的這個假設。

圖片來源 : bilibili

那麼到底這則廣告顯示了什麼樣的性別意涵呢?廣告中的女性意識到男性「凝視」的存在,站在一個更高的階層,策略性地製造出「符合男性喜好」的樣貌。表面上是男性力量的展現,實際上卻是女性有意為之的結果,這是否代表性別權力的翻轉呢?

我分別從twitter(日本)、bilibili(中國)、以及youtube廣告裁判頻道(台灣)觀察了相關的討論。可以發現留言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三種 — 「1.邢鹿這個人」、「 2.聯誼、女性的聯誼策略」、「 3.廣告本身」。
bilibili上有關邢鹿的討論明顯較其他兩平台多;廣告本身的好壞則是廣告裁判中最多的;twitter三種留言都有,較為平均。
然而對於「 聯誼、女性的聯誼策略」的討論,從留言者的性別來看,三個平台幾乎一面倒的以男性網友為主,僅twitter上有看到少許女性留言有表達對這種聯誼現象有同感。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個以女性消費者為目標客群設計的廣告,為何廣告的內容會如此極端地充斥著男性的留言?到底男性們都在討論些什麼呢?以下節錄幾個來自三個平台,討論關於「 聯誼、女性的聯誼策略」的男性留言。

  • twitter:「まぢウケる 男性諸君!気をつけて (這個廣告我可以 男性諸君!小心了)」
  • bilibili:「很符合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女生真可怕尤其是日本的」、「男生進來學習反套路」、「我肯定吃這套」、「呵 女人」、「長太醜一切都是徒勞」、「就是可愛啊」
  • 廣告裁判:「我就喜歡這樣的女生,就算我看穿了她的小心機。也會故作鎮定。因為我也不曉得她是不是也看穿我了。交際是個很有意思的東西」、「男生版聯誼攻略懶人包:首先你要有錢 然後你要有錢 再來你要有錢 這樣你就能交到女朋友了」

正好前幾天看到中村桃子的《語言和性別》一書中有提到一個有關男女同時在公領域發言時,男性傾向去主導發言權,使女性沉默的研究。其中男性搶奪發言權會使用的「對立」、「迴避」技法好像剛好可以用以歸納這些留言。

「對立」即去引發男性和女性兩個族群的對決,一刀法的將問題切成男性和女性「全都」如何如何。就像留言中的「女生真可怕」「呵 女人」「男性諸君!小心了」。

「迴避」則有更多變體。像「很符合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女生真可怕尤其是日本的」將這個現象限縮在「日本」上,來迴避將問題矛頭指向自己;「男生進來學習反套路」、「我肯定吃這套」、「我就喜歡這樣的女生,就算我看穿了她的小心機。…」則是把男性(自己)的地位再次提高,讓自己可以站在比廣告中高過男性的女性們又更高一層的位置來「喜愛/厭惡」或「反套路」;「大男人主義」、「長太醜一切都是徒勞」、「就是可愛啊」、「首先你要有錢 」則是將問題用「專業術語」、「簡單的脈絡」、「幽默」來簡化、淡化問題。

這則廣告似乎特別刺激到男性的敏感神經,大量男性網友幾乎十八般武藝樣樣盡出,把一切搶奪話語權的技法都用了遍。而女性則不幸的被沉默、徹底消失在討論場域上。對應這則點出女性不得不設法迎合男性,來在聯誼脫穎而出的廣告顯得格外諷刺。

所以這支廣告到底展現的是性別意識的進步還是倒退呢?我認為這則廣告在女性的群體中,是呈現性別意識進步的。女性意識到自身所遭遇的社會貶抑、聯誼場上的男性凝視,並且成為一個檯面上的、自嘲式的「聯誼的教戰手則」,縱使仍然是在迎合這些社會的女性標籤,但廣泛擁有自己正遭遇不平等的這種「病識感」,就是性別意識改變很重要的第一步了。以一個面對消費者,而非什麼革命綱領的商品廣告來說,我也覺得是很大的突破。

然而可惜的是,這樣的性別意識僅僅存在在女性的社群中。無論是針對邢鹿時尚的討論,或者邢鹿作為新女性的觀點,都只出現在純女性社群的媒體平台上(妞新聞、女人迷),當到了一個存在著男性的公共社群,女性又成為了沉默的一群人。而這支理應可以促使男性反思的廣告,也似乎被很大一部份的男性以各種方式迴避掉了,最終對男性社群造成的改變恐怕微乎其微。

同樣,身為一個自認為的直男,我也無法把自己擺得多清高。老實說我當初會注意到這支廣告,就是因為覺得邢鹿很吸引到我,偷偷地也在心裡喊了很多羞於見人的驚嘆,也立馬追蹤了他的ig。就是這麼膚淺的理由。這篇文章就當作是個小小的自我檢討吧,希望自己成為更有性別意識的男性。

題外話,這支廣告大大地捧紅了邢鹿,普普地捧紅了中村千尋,但最該是主角的那個謎樣甜點 — 重ねドルチェ,先不求賣得好還壞,但到底有多少人知道它是什麼呢?(留言區看到好多冰淇淋、提拉米蘇等等的,實在是眾說紛紜,彷彿遙見廠商的淚緩緩流了下來。)

--

--

Ben Yuu 陳秉揚
見習文明人的玩具箱

Comme des Garçons,一點未來科技,一點昔日榮華,從不同角度看文化娛樂產業,這就是我的happy h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