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百曲#5 草東沒有派對〈爛泥〉

Oliver Hsu
視聽音想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 2019

--

為了表達帶給我生命養分的華語音樂的敬意,我想選100首單曲來聊聊。混雜著不同的年代與類型與私人情感,這些歌不見得都是最知名的作品,但他們各自的精彩我總熱切地想讓你們知道。

#5 草東沒有派對〈爛泥〉

草東沒有派對首張專輯 《醜奴兒》

作詞/ 作曲 / 編曲:草東沒有派對 《醜奴兒》(2016)

第一次聽到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專輯時,耳朵與思想同時受到了極大的震撼。這種刺激混和著很複雜的情緒,有對憤怒的歌詞的共鳴,對絕妙的吉他riffs的迷戀,對專輯統一的調性的肯定,還有久違的對新生代樂團的高度興趣。更深一層的意義像是,台灣終於出現了一個把厭世的苦悶跟迷惘吞吐得這麼絢麗的音樂家。

《醜奴兒》專輯裡,草東沒有派對用一種近似歡迎負面思考的態度鋪陳整張專輯的世界觀,是對社會與自己的一場審判。所以在〈醜〉裡他們在悠悠亮麗的吉他段落下幽幽說著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大風吹〉裡開宗明義說著,大風吹著誰 誰就倒楣 每個人都想當鬼 都一樣的下賤,在這場階級、教養、權力遊戲還沒開始之前,就先做了嚴厲的批判與結論,或是到了專輯的最後一首〈情歌〉,主唱巫堵帶著快意地反覆唱著殺了它 順便殺了我 拜託你了,彷彿宣示審判回歸到自己。

《醜奴兒》的魅力在於裡面的每一首歌都在華麗的吉他重複和弦與美麗旋律包裝下,從沒喪失過高度的可聽性;但同時那些能引發同感、又讓人感到深沉的歌詞,以及總在某個時刻讓人心一揪的高低潮建構,讓這張專輯毫無冷場。每一首歌都有討論的價值之中,我選了〈爛泥〉。

噢多麼美麗的一顆心
怎麼會 怎麼會 就變成了一灘爛泥
噢多麼單純的一首詩
怎麼會 怎麼會 都變成了諷刺

真心變成爛泥,單純的情詩最後成了諷刺。初心被現實給擊潰,但怎麼會? 怎麼會? 是真的沒預期到呢,還是只是內心的抗拒,還是有其他原因?

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

〈爛泥〉的副歌給了殘酷但合理的解釋。任何文本的誕生都有可能是建立在前人的歷史之下,或許從沒就沒有全新的創意。權貴靠著資金在階級制度中享受優先權,而所謂的公平更有可能是不公平無意義的抵抗。〈爛泥〉的副歌帶著強大的立論直入人心,有一股難以抵抗的無力感被巫堵的高亢怒吼流洩到懷疑人生。

噢多麼乾淨的一幅畫
怎麼會 怎麼會 充滿了悲傷
噢多麼天真的一句話
怎麼會 怎麼會 像噩夢一樣

第二次的A段延續上一段的情境對比,而最後一句,天真的一句話,最後猶如噩夢般的被解讀。

這個噩夢也像是代表了整首歌最終想傳達的中心思想,夢想的幻滅、階級的操控、文本的重複、不公的虛無,都是噩夢

草東沒有派對的歌不施捨希望,不迎合正能量,如果人生是一場噩夢,〈爛泥〉是噩夢中高分貝的囈語。

--

--

Oliver Hsu
視聽音想

收集聲音、收集影像、收集心情。提取聲音、提取影像、提取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