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百曲#6 林憶蓮〈纖維〉

Oliver Hsu
視聽音想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2, 2019

為了表達帶給我生命養分的華語音樂的敬意,我想選100首單曲來聊聊。混雜著不同的年代與類型與私人情感,這些歌不見得都是最知名的作品,但他們各自的精彩我總熱切地想讓你們知道。

#6 林憶蓮〈纖維〉

林憶蓮專輯 《0》

作詞:小寒 作曲:Tutus X Bears 編曲:常石磊、 Derrick Sepnio 《0》(2018)

無論是誰開出的華語百曲名單,總有一些很難不選到他們的作品的歌手,譬如張學友或是王菲,這些歌手的得天獨厚不僅表現在他們各自的歌唱魅力,單從歌曲的質素來看都很難被忽略。林憶蓮毫無疑問是這一群幸運兒之一。

好吧,我們來選一首Sandy的歌,問題來了,要選哪一首?因為經典太多、因為歌太好,光瀏覽過她的過往歌單就發現每首歌都藏著值得琢磨的心事,〈誘惑的街〉對我有特殊意義、想起有一陣子瘋狂著迷的〈遠走高飛〉,還是無論何時廳都驚豔的〈夜太黑〉,選哪一首都不奇怪,端看當下的心情。現在的心情,我意外地選了她最新專輯裡的 〈纖維〉。

一聽〈纖維〉就可以聽得出來是林憶蓮後期的情歌,強調電子與氣音的和諧,最重要的是口氣中的細膩。

在和緩的鋼琴聲裡飄散著電氣因子,這樣些許的雜亂與粒子的紛呈也鋪展出〈纖維〉主題,接著Sandy的歌聲加入,平穩而令人安心的聲線,幽幽地講出作詞人小寒對纖維的定義。

寫詞人小寒為林憶蓮寫的〈纖維〉,靈感來自小寒家中的棉被。她說老公睡覺時喜歡踢被,搞到每天早上地板鋪滿一層細細的白色纖維,她一邊擦地一邊生氣。後來想想,如果地板沒有這些纖維,那可能意味著另一半離開了,結果她一邊擦地一邊哭了起來。

所以小寒的歌詞裡這樣寫著:

有沒有足夠回憶能編織成棉被
有如你臂彎在溫暖我的背
我只剩下拼湊不了你的纖維

當時我們不懂挨近一點
不一定交集成諾言
太用力結果擰捻成斷裂點 不再相連

當時我們不懂分開一點
不一定徘徊在邊緣
如今只能從紙屑取得半點 微弱關聯

纖維是聯繫,纖維是依戀,纖維是回憶,纖維是愛。

小寒所寫的,半意象半抽象的〈纖維〉歌詞有一種特殊的魔力讓人可以忍不住投入與揣想,然後你又得強迫自己悄悄抽離,只留林憶蓮的吞吐如蘭的聲音幫忙填補那一層的落差。

歌曲最後一段是整首歌曲的最高潮,也最為動人。

我們是飄零在風裡的纖維 只能遠遠避開彼此的周圍

有故事的人怎麼能不隨著最後周圍那兩個字,心碎成纖維,再自己拼湊這些纖維,繼續走下去呢。

--

--

Oliver Hsu
視聽音想

收集聲音、收集影像、收集心情。提取聲音、提取影像、提取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