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初心

Jason Wθng
覺韻書旅

--

當我覺得到達巔峰的時候,就是回盼初心,從零開始的時候…

把挫折當成最重要的功課,而不是一個打擊的傷害,讓挫折變成一個過錯

「莫忘初心」

藉由江振誠主廚在料理的態度,面對食材的哲學 — 八角,一種接近圓形,各有稜角但近乎完美:純淨、鹽、技藝、質感、南方、獨特、記憶、風土。將自身經歷把透過食材把哲學帶給顧客的味蕾與感受,達到與在地文化的一種融合。特別是在這多元文化的時代,給飲食賦予不同的生活定位。

餐桌上的哲學家

八角哲學

一但習慣性的「自己」來看待「自己」,就容易產生盲點,無法精確傳達自己的意念。

獨特 Unique
質感 Texture
記憶 Memory
純淨 Pure
風土 Terroir
鹽 Salt
南方 South
技藝 Artisan

「我知道完美可能不存在,但接近完美,才是讓人更印象深刻的一種美」

江主廚以八角哲學為精髓,像一部電影有八種角色,各有不同性格,無法捨棄任何一樣,把它加總起來而成為 — 完整。

匠與藝的認知

八角哲學深度表現了我的料理精髓,做菜對我來說,早就不止侷限在技藝的表現,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以及重新認識自我的方式。

「廚藝,就是不厭其煩地探討食材的細節,深入地體會和觀察,並找到它最適合的呈現方式」

後記

這是我閱讀書的第一本書,是在我面對工作與生活中找到一種暫停生活的方法,透過《初心》一書,發現生活中可以找尋自己的一種生活層次,是一種更抽象的內在情感。找到屬於自己面對生活的全新視野,面對挫折、接納變化、並找到自己之於生活的一種位置,是我在面對自己生活挑戰之後,給了我一個全新的生活態度。

「你(妳)還記得面對事情最純粹的那雙眼睛嗎?」

以上

共勉之!

(文章作為親友間心得分享,內文與引用項目有任何疑慮,煩請聯絡調整,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

--

--

Jason Wθng
覺韻書旅

Meditator, Lagom-not too much, not too little. just right. Metanoia, Life h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