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恩「被強姦的故事 」影片事件,談如何在激烈議題中理性溝通

博恩在 28 日晚上的完整版影片中,分享個人的「metoo故事」,除了在社群引起軒然大波,也挑起多個議題的敏感神經。此篇文章整理事件經過、討論議題與溝通建議,期待能在事件爆炸的當下提供一些好的討論方向。

林彥名(Andy Lin)
解答|Answers
8 min readMar 28, 2020

--

影片截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8HlCMZ9HM

持續觸碰底線的博恩

3月28日晚上,博恩在粉專與 Youtube 頻道同步發布影片【博恩站起來】真・博恩被強姦的故事 ( 完整版 ),與非完整版的影片差異在於,博恩以自嘲的方式分享自己被強暴的經驗。除了引起廣大迴響,也瞬間燃起正反兩方激烈論戰。

而博恩挑起社會敏感話題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八月因為一張截圖指出,博恩在半公開場合(open mic)開爭取言論自由先驅鄭南榕的玩笑,引起社會譁然,最終他發文致歉並宣布不再主持第四屆夜夜秀,事件才逐漸落幕。

而持續刺探社會底線的博恩,這次觸碰的也不只是性別議題。讓我們從第一隻影片開始一一列出。

事件經過

3月26日,博恩發布影片【博恩站起來】博恩被強姦的故事,內容提及「強姦的定義」、「伴侶間的性侵」、「男生被強姦的議題較不被關注」等等議題,甚至以「看了講性侵的表演,出去就會性侵別人」這個假設前提,邀請現場一位觀眾回家「性侵」自己的老公。

(如果時間允許,希望你可以自己看完這部影片,避免我的錯誤解讀與斷章取義)

而影片還向女人迷喊話:「我可以想像女人迷會寫一堆文章罵我,題目就叫『不,你沒有被強姦。』」

結果可想而知,正面評論方在留言區拍案叫絕,在論壇分享;負面評論方義憤填膺,寫文章評論,甚至還「幫博恩報案」。

(為尊重當事人將照片姓名塗黑處理)

而被指名的女人迷也有所回應,在我撰寫文章的當下有兩篇針對此事件作出回應:

首篇內容主要在評論「博恩鼓勵女性性侵男性」是不正確的,因為性侵就是建立在有一方不情願的前提下;而後半段引用何春蕤教授《豪爽女人》,討論男女性在談「性」相關的議題,為什麼態度會截然不同?

當談論與性有關的話題,男性往往被視為是「賺到」女性則是「吃虧」,例如日常中,男生被親吻或者擁抱,常會被認為是賺到,但「男賺女賠」的思維,事實上是在強化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女人接觸「性」就是骯髒,男生被騷擾必須要「接受」。

作者認為博恩在鼓勵一件錯誤的事情,同時讓「男性受害者」的處境更加困難。

第二篇文章則是強調「男性受害者」的困難處境,以及期望提出正確的、好的溝通方式來解決社會的問題。引用文章最後一段:

雖然博恩預期這個段子會被罵,甚至以此作為自己勇於踩線的光榮印記,然而這篇文章並不想要「罵」任何人。

這陣子關於單口相聲的界線有許多討論,支持者往往認為社會應該包容單口相聲的冒犯、踩線和政治不正確,因為那通常是一種點破社會荒謬僵化之處的諧謔。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單口相聲的從業者與支持者應該也能包容,接受到訊息的觀眾經過思考之後進行反思甚至批判的行動。

我們肯定博恩挑出一個有意義的問題,或許,就讓我們一起來找到那個好的解答。也幸好我們的社會裡,從來不缺願意努力溝通的人。

簡單來說,即便作者預設「博恩應該不會在意踩到別人痛處」,仍然希望透過好的溝通方式,以及觀眾對於此影片的回饋,讓好的解答能被找到。

博恩的完整故事

而在這些正反方意見持續延燒的兩天後,博恩發布一段當時表演中較完整的影片內容。

與前一部影片的差別在,上部內容故意設計的笑點:「不,你沒有被強姦」成為這一部影片中的伏筆,博恩分享過去曾被侵犯的具體經驗,則成為完整版影片中力道最強的嘲諷。截錄影片中幾句:

「是因為我看起來不像受害者嗎?」

「我唯一神經病的地方,就是我把我的故事在三千人的面前講出來,然後期待大家會笑」

「對於生理上的異性我們沒有辦法真正的瞭解,因為我們沒有這個器官,沒有辦法真的懂」

最初以為博恩在透過與老婆的對話,要開「女生性侵男生」的玩笑;才發現博恩透過兩部影片的資訊落差,要嘲諷那些認為「因為是『博恩』,所以他才不會理解他傷害到誰、忽視哪個群體的感受」的人。

這個回馬槍式的嘲諷讓支持者拍手叫好,但依然讓反對者搖頭嘆氣。而引發的衝突點,還包括支持者認為「博恩打臉女人迷」,因為我們普遍會認同「自嘲」這件事情,遠比「嘲笑他人」來得高招與幽默。

博恩在臉書也回應:

表達他對於此笑話的想法與希望強調的重點,以及同意「不是每個人都走出來」,但他「透過他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故事。這也點出批評者的荒謬,既支持 Metoo 運動,卻又批評一位把故事勇敢說出來的人

好了,所以事情都簡述完成後,我們要問一個大家都愛問的問題。

那是誰對誰錯?

我認為,兩方幾乎都沒有錯,錯誤的就只有對彼此的不理解與不認同。(我猜測有些人看到這句話理智線要斷掉了,但麻煩耐著性子看完我的理由,再評論也不遲?)

先談博恩。

他在影片中直接點名女人迷,認為他們對這樣的言論一定很不開心,甚至幫他們下了一個陷阱似的標題「不,你沒有被強姦」,這一點讓人感覺不太厚道,但為什麼博恩要這樣做?

我認為單口喜劇(脫口秀)舞台本質就是一個獨特的場域,即便當我們把字句放在媒體或文章中會有許多內容不得體,但這就是單口喜劇(脫口秀)常見的幽默方式 — 政治不正確、地獄梗、嘲諷或人身攻擊等等。

即便我相信多數觀眾也意識到台上的人在講錯誤的話,但這並不影響單口喜劇(脫口秀)最重要的目的 — 讓台下的觀眾笑

我不會說「反正你又不是他的觀眾,你就不要看啊」這種言論,但我認為當你在跨越同溫層走到不同場域的時候,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是 — 「你有可能聽到不太舒服的內容」。而自媒體與網媒持續發展的現在,我們因此更容易聽到異溫層的聲音。

而我也想引用女人迷回應博恩的文章:

「單口相聲的從業者與支持者應該也能包容,接受到訊息的觀眾經過思考之後進行反思甚至批判的行動。」

你可以不認同他的言論、你可以發表你的觀點並表示譴責、你甚至可以請身邊的朋友不要花錢去看他的表演,這是你展現影響力的方式,但你不能否定其他人以你不喜歡、不認同的方式去表達意見,在不違反法律或嚴重道德問題的前提下(當然我們可以再花時間討論底線),這是言論自由。

接著談女人迷。

雖然其中一篇文章的確引用了博恩的「陷阱標題」,也反其人之道地在文章中寫:「嘿,博恩,真的,不,你沒有被強姦。」導致許多博恩支持者在完整版影片一出後,要女人迷以及編輯道歉。

但我認為既然博恩已經主動點名女人迷,甚至提到他們可能會怎麼下標題,表示他已經能預期女人迷並不會把他當成是一個「分享個人故事的受害者」,而是一個「嘲笑他人」的脫口秀演員,因此在表演中以喜劇的方式呈現這個諷刺。

因此癥結點在於,女人迷明明在過去也有多篇文章討論男性受害者,並非只在意女性受害者;博恩則透過諷刺的方式拋出「男性也有可能是性侵受害者」,兩方都有相同的目的,會什麼會引發衝突呢?

因為博恩用了我們普遍認知以外的受害者姿態出現,一個菁英、強壯而且又身為喜劇演員,在一個我們很難想像的公開場地分享自己的故事。且透過資訊落差的策略,創造出「我其實是受害者」所帶來的既有評論衝擊,我認為對於閱聽者是很好的一課。

兩方(博恩與女人迷)都根據自己的立場與角色做出正確的判斷。也因此我不認為誰特別對不起誰。

博恩以單口喜劇的方式,資訊落差的策略(不確定是否一開始就規劃好)讓他的聲音被更多人聽見,讓他想傳遞的訊息被更多人所討論;而女人迷則以溫柔卻強烈的方式寫文章表達媒體與作者的主張。

我們如何討論這件事情

在《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這本書中提到,談判前要搞清楚的三個問題是:

  • 我的目標是什麼?
  • 談判的對象是誰?
  • 怎麼做才能說服他們?

雖然我們不在談判,但也可以好好思考我們該如何在網路上或與朋友討論。

以此次事件來說,讓一方灰頭土臉是你的最終目標嗎?還是你只是希望你所支持的那一方是在做正確的事情?

如果是後者,那麼與其對另一方冷嘲熱諷,還不如去瞭解真正的事情經過,去解釋給不了解的朋友聽?

同時也要搞清楚你要說服或改變想法的對象是誰?你了解他們的故事與知識脈絡嗎?他們能溝通嗎?溝通有助於幫助長遠的事情發展嗎?

思考這些問題很麻煩,所以我認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留下仇恨或情緒言論」。當個意氣用事的人很容易,只要跟著社群風向走,複製貼上一些跟你自己站同一邊的留言就好。但為什麼我們要選擇困難的「溝通」路線?

因為只有溝通,才能讓我們一起找到更好的解答。

--

--

林彥名(Andy Lin)
解答|Answers

一日寫文,三日閱讀。從行銷轉職數位產品PM,相信內容有價。聯絡我:andylinc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