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三段感情路上的收穫

透過三段約會,記錄自己在感情中跌撞的體悟,每個體悟都有個當時的故事篇章,與大家分享。

陳昕竑
解藥調配,少年🐔
Jan 12, 2021

--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2020是我桃花滿滿的一年,

(等等先不要打我,通常這句話是不可能自己講🤣,但是每個聽完我故事的朋友,沒有一個不認同的。)

2020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在感情上的一年,開始想找個伴一起過日子,但真正相處起來好像又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合適的另一伴。

年初在思考工作方向的時候,請老師幫我排盤看一下八字流年,先不論工作的部分,老師玩味的告訴我:「你今年桃花會很旺呦。」但老師...我是來看工作的呀!當時的我半信半疑甚至帶點小興奮?不太明白桃花旺是什麼意思,直到去年整個過完,做個總結:「真的旺。」

當然這不表示我要跟大家分享我成為渣男的一年,畢竟我「一個時間點,也只夠心力在乎一個人」,實在沒有能耐成為一個時間管理大師。

Photo by Robert V. Ruggiero on Unsplash

這一整年下來,身旁真的不乏會出現對我有好感或是仰慕我的人,當然也包刮我有好感的對象,話是這麼說但實際有近一步認識的,也就三段約會,儘管心裡總希望開花結果,但最終都還是隨他飄落化作春泥,總有個理由讓我選擇放下一段關係。

先後經歷三段約會,真心感謝他們在每個時間點的出現,或許我對關係的定義比較嚴謹,我始終會希望認識一段時間後再決定是否進入交往關係,對於現今速食愛情的年代,或許我的思維過於老派,但對於我自己的解釋:「不想在一段沒有長久穩定可能性的關係上,浪費彼此的時間。」

Photo by Natalie Breeze on Unsplash

一個人的味道,會讓我熟知他是不是讓我感受相處舒服的另一伴。

不知道你跟我有沒有相同的習慣,會在乎另一伴的氣味,一個舒服的氣味會使人安心。一種生活習慣與個性揉合會散發出來的味道,它會使你待在他身邊心情輕鬆或是睡在身旁一夜好眠。

C先生是我在健身房認識的,以外貌而言他是我的理想型,我不是喜歡五官特別深邃那種,反而眼睛小有小狗般的眼神特別能使我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很喜歡跟他相處的氛圍,跟他約會他會毫不掩飾地在公眾場合展現對我的喜愛,我很喜歡主動表達內心感受的另一伴,我不需要花心思猜想他到底如何看待這段關係。

我們的共同嗜好是爬山,都是喜愛接近大自然的人,因此我有空都會問他要不要去爬山或出去走走,還記得有一天要去宜蘭,為了順路我就叫他來我家睡,隔天再一起出發,所以有這機會共枕眠,當然不免俗吸一下他的味道,是很單純的體香,在我心目中當然是大加分,至今也過了那麼久,也無法具體形容是怎麼樣的香氣,但是對我而言是一股很有安全感的氣味,我很安穩的睡了一晚,但這似乎並不能保證兩個人適合在一起😔。

感情從不是只考慮兩情相悅,還是有先來後到的現實需要面對

在過去,多少會耳聞第三者的故事,當時的我總納悶:「這不是心一橫就能斷的事嗎?為什麼要與一個不可能好好愛你的人在一起?」直到自己也成了主角,成了介入別人感情的第三者,才明白不得不的苦衷:「如果真的愛上了,真沒有那麼容易放得下。」

沒錯,主角還是C先生,在我認識他沒多久我就知道:「他是穩定交往中。」當下的我其實蠻果斷拉住自己,讓彼此處於朋友間的距離,我心想著:「不能當情人,總可以當朋友吧!」我以交朋友的心態相邀他第一次去爬山,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當天,看著熟悉的身影從捷運站走出來坐上我的車,他打開副駕車門探頭望向我,隨即想一口吻上我的唇,我很驚訝,但我已經忘記當下的我是迎上那個吻?還是本能地退縮拒絕?但我知道我已經被那多情的他給攻陷了,畢竟C先生不論在外貌、氣味都是我喜歡的類型,甚至有共同的興趣,在我心目中是有機會長久的另一伴,但理智告訴我:「不可能。」更準確來說是不可以。

後來,陸續也有相約出去遊玩,見面時總是給予我他一貫的熱情,我也不避諱地享受並回應著,但每當送他回家分開的這段日子,我又回歸理性思考:「他好像無法給予我一段穩定長久的關係,至少不是這種會傷害到另一個愛他的人的這種關係。他現在應該在陪另一伴聊天吧!」此時心中是落寞與厭惡交織著。

最終,我前後掙扎了兩次,才狠下心與他分開,不是好聚好散的收場,我猜他至今仍不明白我為何拋下與他的這段關係,我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對我的喜愛,但我也無法蒙蔽自己他不是單身這個事實,他只是個約會對象,一個永遠不會扶正又蠻有好感的約會對象。

不要只問我喜不喜歡你,而是你喜歡我,能許我個未來嗎?

最後送他一段我覺得蠻有意義的影片,這兩句座右銘,背後都有但書。

我以為所有條件都符合會是讓人想愛的對象,但是卻忘了「愛,才是前提。」

我們在找尋另一伴的時候,總會有心目中理想的對象,尤其是去拜月老的時候,恨不得每一個條件都符合,直到真命天子/女出現時,才發現自己沒那麼愛他/她,或是他/她沒那麼愛你。

L先生是個學經歷都跟我極其類似的人,除了所學的專業不一樣,因此在很多談話中都能有深度的探討或是共鳴;在生活中,他是個可以把自己打理很好的人,對事物也有自己的一套品味,在自我照理的條件上拿了許多分,我喜歡另外一伴是個可以照顧好自己的人,只有把自己照料好,多出來的愛才能分給另一伴。

我跟他是在大學辦活動時認識的,當時也就只是夥伴,即使活動結束,也只是網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網友,從沒想過會搭上線,現在仔細想想,也許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覆,才會約吃飯聊聊,有了更多的交集。

爾後,L先生來台北找我,他隨著我老台北的步調認識台北,畢竟我自認在我這年齡上下10歲區間沒幾個人比我還懂台北的美,就這樣開始了約會。

他是個室內設計師,對我來說就是個有才華的人,而我也喜歡有才華的人,當我想去藝術、創作相關的展覽或影劇,我第一個都會想到他,而他如果有找到什麼好吃的餐廳也都會想到我,我們都是很為彼此著想的類型。

但這種為彼此著想的關係在不知不覺中讓我開始對他產生厭煩;我發現我們兩個太像,都是屬於服務型的戀人,會想依據客人的要求,給予滿意的服務,所以當兩個服務型戀人在一起,都在等待對方霸道的要求,但我們彼此都不是這樣的個性。我開始失去愛他的感覺,我想試著解決,但我不知怎麼辦,對於ㄧ個約會對象,我好像沒有資格要求他改變什麼。

以我的個性來說,我需要對方給予直球對決的愛,我需要一個霸道客戶型的戀人,所以他的周到在我心中反而成了過多的關心。

直到分開了一陣子,11月底,台北辦了一個open house的活動,我們再次相約看展,相處這兩天心中更是明白:「我們真的太像了,都是善解人意的人。」但是相處久了,還是朋友的距離最適合我們,至少現在心中仍是這麼認為。

當我都主動靠近了,你毫不回應還要跟我說你是感情被動嗎?

感情上有很多種相處模式,不論兩人個性如何,就像傳接球,需要一丟一接,今天如果有一方停止了動作,這場遊戲也就告了段落。

C2先生是名刺青師,恩...又是在健身房認識的,我到底有沒有在認真運動呀 ?

我本來以為刺青的生活會是很像歐美電影,店面色調比較陰暗、周遭人事物很複雜,直到認識C2先生,整個打破刻板印象,工作室明亮整潔,很舒適的居家感。至於C2先生的性格,完全是個宅男,不愛與人交際,就是一個熱愛畫畫活在自己小宇宙的男子,但這樣的反差感反而很吸引我,就是一個有才華又生活單純的人。

嗨,C2先生,好像很多話都沒對你說,不如就一次在這裡好好跟你聊聊。剛開始在健身房察覺到你好像對我有好感,於是我就蠻主動認識彼此,只是我也沒有很積極,直至某天我換洗完正要離開,你主動來找我攀談,才開始了解彼此的生活背景,這應該是你第一次主動也是最後一次。

我喜歡你畫畫時無顧周遭的專注,有時候看一個人畫畫,可以觀察到注重的細節在哪裡,就這樣靜靜待在身旁,也很好。

但你不是一個主動表達情感的人,時常無法得到你內心的真實感受,你選擇在你的小宇宙發展無數的情境,也不給我一個直接的答覆或想法,每次見面都摸不清你若即若離的溫度,和你的相處常使我措手不及,時而敞開心胸,時而防備,我不懂你心中的顧慮,你不說我永遠不會懂。

還記得最後我約你隔天吃飯的訊息嗎?無回覆。

即使隔日在健身房遇到你,你也感受不到我的失望,我問你:「到底想不想吃飯?」你答覆:「想。」我納悶:「但都已經過了邀約時間。」你回:「我還在考慮。」我失落強壓怒火的問:「那你現在可以聊聊嗎?」你皺眉:「可以改天嗎?」

改天?改天你自己過吧!我不想打擾你的生活了,我只想保有最後尊嚴對你說聲:「那我們的關係就這樣吧!」

我要一個瀟灑地轉身。

你是個很好的人,但你不懂的珍惜我,很抱歉我選擇離開。

感情被動這詞被你濫用著;接球的一方等待丟球的另一方這叫被動,但球過來了,你選擇看著球落地,請你是個買了VIP票可以跟球員互動的觀眾嗎?

你不知道你所謂的被動多傷人,我要的不多,就你一個回覆,一個沒有防備的回覆,不論是言語還是行為,需要被在乎,需要大聲吶喊會有迴響的。

我曾以為對感情上的不忠才是壓倒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我發現我更在乎的是他的漠不關心或是說不夠關心。

經歷了三段約會,才發現兩個人要合拍真的是緣分,要彼此都願意互相理解,互相調整,一旦一方不願意,我基本上就會放手了,我不是絕情,只是覺得時間寶貴,但是如果我真愛過你,即使果斷轉身就走,你叫住我,我還是願意回頭。

有趣也難過地是C先生與C2先生都不曾挽回過我,是他們的損失,反正我不後悔。我不完全認為我們彼此不適合,只是關係是互相的,沒有誰該用高高在上的位階對待對方。

L先生是我比較對不住的,我覺得他對我的愛比較多,我選擇放手對他是種殘忍,但是我也不想一直發無名火在他身上。

「付出」的對應詞就是「回應」;我期盼著你我的付出可以相互回應,有人說:「這是感情上的自私,付出不應該求回應。」我說:「不(放屁),這才是『真』。」

做為一個大眾,一個凡人,我就是來體悟七情六慾的,只要我沒害人的念頭、可能性,我有追求愛與被愛的渴望,很『真誠』地讓我在乎的人們感受到我的用心。只有聖人,才會不求回報,而我不是。

最後來首經歷三段約會才聽明白的歌,《無你的故事》送給大家。

又是single的聖誕節

相關閱讀

2019,今年的我很不容易。

山|味道,好自在、好喜歡

不僅說,我還要實踐『以終為始』的力量

▼筆者IG:@chenhsinhungh 分享美食、生活大小事

--

--

陳昕竑
解藥調配,少年🐔

八點檔的人生,偶像劇的精神。被理工耽誤到研究所的生活家。與大家分享如何過好日子的質感生活。合作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z1351351.hh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