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台北巷弄,『老台北私藏』5家乾拌麵🍝

跨越台北東西區。世界各地的老饕們,都無法抗拒一碗好吃的乾拌麵。

陳昕竑
解藥調配,少年🐔
8 min readDec 16, 2019

--

麵,是麥子磨碎後的華麗變身。

雖說是家常食材,烹飪方式卻變化萬千;

橫跨了東西方,成了接受度最高的主食。

但是,烹飪方式再怎麼多

最終都須經過沸水川燙定型,乾撈、起鍋、調味。

Photo by Jonathan Borba on Unsplash

當我們提到乾拌麵,下意識就是麻醬、炸醬攪拌而成的白麵,很容易誤以為乾拌麵是中華文化獨有的吃法,事實上,這在西方、日本、東南亞都有。

一碗好吃的「乾拌麵」,決勝要件在於「醬汁」與「麵體」。

  • 醬汁
  • 麵體

隨著醬汁、麵體的不同,「乾拌麵」就有了識別度,成了各國獨有的「乾拌麵文化」。

不同的麵條沾拌不同的醬汁,

道地的風味值得令人反覆回味。

老麵店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 215–8 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08:00–19:30

(圖片| Daisy‧Yohoho)

請不要懷疑,它的店名就是「老麵店」,這是大同區污水處理廠附近的老店,佇立約70年,但我從來沒發現過,直到有天看到國中朋友在ig分享他的午餐,光看麵體熟度,我的直覺就告訴我:「這間老闆,懂煮!」

給了我在隨意吃吃的平日裡,有了不傷荷包又大飽口福的新選擇。它的菜單上就只有乾湯、大小可以選,直率簡單,適合有選擇障礙的人。

這間乾麵的醬汁,是超越雙醬的四醬麵,也就是 麻醬、炸醬、油蔥豬油、鹹水的調和,拌起來真香。

我喜歡一碗乾麵配一碗肉骨湯,覺得麵太乾時,自行加點湯。它的肉骨湯很實在,就是大骨熬成,再放兩片老薑,原汁原味的肉湯拌入麵裡,成了五醬麵。

我想,

會在意麵條熟度的店家,

一定有本領

端出一碗好吃的乾拌麵。

左邊黑褐那盤是豬肺

台大 無名麵攤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51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06:00(實際營業時間不詳)

我研究所就讀座落於羅斯福路上的五角大學,因為我外宿在學校附近,我一整天的飲食都圍繞在水源市場以及公館商圈。住在這的每天早上,始終是我最艱難的時刻,這裏賣吃的生意是從中午開始,因此要找到賣早餐的店家實在是寥寥無幾。

在汀州路上與水源市場的轉角口,有一間全家超商,這裏的平日清早都會有一對姐妹花在側邊擺攤賣麵。大概清晨5點半就可以看到她們擺攤的身影,差不多6點半就會開始賣。

她們的黑白切說實在很家常普遍,但都很快就賣光,或是剩下最好的部位只留給老顧客,如果我想吃得盡興,就得在8點前到。在當研究生的那段期間,我也算是個熟客,她們姊妹倆一個負責煮麵、一個負責黑白切,每次一見到我都會:「欸,帥哥今天要切什麼?」聽起來很是親切。

她們家的乾麵,是肉臊乾麵,蒜泥跟豬油拌開,一口口充滿肉味醬油的鹹香,足以讓人揮別一早的睏意;麵條是圓筒細白麵,算是白麵中我比較常點麵型。

老闆通常會很順口的問你要切什麼,我習慣點一塊油豆腐,一早吃起來比較無負擔。但自從老闆有一次問我:「弟弟,敢不敢吃豬心?」後來我不時也會點一份豬心來吃,豬心的口感真的不錯。

臺大的學生們,如果有早八的課,不妨來碗乾拌麵。

吃飽再去上課,比較好睡。

中原福州乾麵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64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06:30 – 19:30

福州乾拌麵,算是我吃過最陽春、最懶的乾拌麵,老闆只負責煮,乾撈、裝碗、上桌,一碗圓筒細白麵,連一根豆芽、一片韭菜都沒有。(最近開始有蔥花)

當年,我大學同學帶我去吃他的口袋名單,我都很訝異:「這麼陽春的麵會好吃?」基本的香油、油蔥酥都沒有,就靠桌上的黑醋、辣油、炒辣椒依各人所好添加拌開。

說也奇怪,明明什麼料都沒有,但是吃起來就是順嘴,他們的麵特吸水,很快就乾,要嘛多加點醋,要嘛點碗蛋包魚丸湯配。

這間菜單在牆上,只有乾麵與各種魚丸湯,每一種都分大中小,看好揮手請店員過來直接點餐,依我建議中跟小剛好是男女的一般食量。

位在小南門站,

是附近上班族午餐的口袋名單,俗夠大碗。

麵屋 緣enishi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11:30 – 14:30、17:30–21:00

(圖片| 昼夜邊際,照片很有故事的部落格)

為何我會說「日式沾麵」是更講究的吃法呢?因為它的醬汁是豬大骨長時熬製,然而麵屋緣這間更講究,是豬大骨&魚貝高湯,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熬成。

除此之外,這家店的「麵條」、「麵條」、「麵條」(很重要說三次)在我心中是很高分的評價,我從來沒吃過那麼豐富的口感。在吃過這家店的麵條後,我認為日式拉麵只能稱作「Q」,唯有這間的沾麵才配得上「Q彈」的評價,口感介於拉麵與刀削麵之間,實在一絕。

但因為位處在商業區,晚上的顧客都不太多,換句話說,就是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晚上去不需要排隊。」

第一次去是我一個熱愛日式料理的朋友介紹的,我很喜歡裡面的擺設和氛圍,適合2-3人的聚餐,還記得第一次去點了「柚子冷麵」,是夏日限定,十分清爽,我朋友則點了招牌的「豚骨魚介沾麵」,一冷一熱剛好可以做比較:「冷麵口感勝於沾麵,沾麵湯底優於冷麵。」

後來,我也帶了好多朋友來試過,每個人都讚賞他們的麵條特別,我還為此放進我IG的口袋名單呢!

夏日炎炎,來碗冷麵;溫順爽口,來碗沾麵。

Circle Pasta 小圈子義大利麵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33巷11號1樓

營業時間:星期三公休,12:00-14:00、17:00–21:00

(圖片| 女生下班後)

當然,平時我們常見的圓筒狀細長麵條,統稱叫Spaghetti 。隨著不同麵型,是否包餡?更有五花八門的說法。

延伸閱讀:義大利麵兵法全攻略(三):寬扁麵、圓直麵,甚至有義式烏龍麵

我會知道小圈子,是帶我去福州乾麵的大學同學介紹,他說這間原本在永康街那,是他從小的回憶。

他們的義大利麵不外乎紅白青三種醬,搭配不同配料,是中規中矩的菜單;當然配合廚師口味的差異,決定了配料、醬汁與pasta之間是否融洽。

我們平時吃的義大利麵,是超市常見的Spaghetti,但這間義大利麵是細扁型的,我特地上網查應該是屬於Linguine。這也讓第一次去的我感到驚艷,可能是因為我是華人的緣故,Linguine這種細扁型的義大利麵吃起來特別順口,我想這種麵型會更容易打入華人市場。

他們的肉醬義大利麵很經典,是百吃不厭的招牌,吃上兩份都不太是問題,至今算是蠻喜歡的義大利麵餐廳。

Linguine

擁有過往Spaghetti的麵香,口感更合你我的胃。

看到最後的你,

該不會就是俗稱無麵不歡的「麵食主義者」!!

快選一間去嚐嚐吧👍👍👍

相關閱讀

Bar Surfing in 大稻埕,『老台北私藏』酒吧三味一醍🍸

夏日炎炎,『老台北私藏』消暑的5間古早味冰店

▼筆者IG:@chenhsinhungh 分享美食、生活大小事

--

--

陳昕竑
解藥調配,少年🐔

八點檔的人生,偶像劇的精神。被理工耽誤到研究所的生活家。與大家分享如何過好日子的質感生活。合作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z1351351.hh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