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柬埔寨 vol.1: 暹粒 | 吳哥城下的朝聖者聚集地

游尚傑
解鎖地球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Jul 3, 2019
暹粒的城市色彩搭配得舒適得不得了

2015 緬甸。2016 印尼。2017 越南、泰國、寮國。大概是這個緣故,讓大家一直對我有種鍾情於東南亞的印象。雖然說跟事實也算接近,但比較想要反問的是,怎麼能不愛東南亞?身為多元文化的信徒,相信地球因為分歧而美好,這片新舊並陳、非線性發展的土地正是最佳典範,而生在離東南亞一步之遙的臺灣則是恩賜啊。

正經歷著長達六個月的職涯空窗期,打算用這次的出走作為畢業旅行,目的地不管怎麼說得慎選。中南半島的國家不好意思說都很熟,但或多或少有些概念,唯獨熱門的柬埔寨沒去過。答案看來呼之欲出了。

記得在大概在 2016 年暑假的時候,網路上出現 Lonely Planet 正在招募作者的訊息,應徵的條件是要以一個自己選擇的地區寫出一篇模擬稿來讓團隊評斷你的能耐,如果有幸過關斬將的話,就可以光明正大地邊旅遊邊工作了。(後來證實這不是一個划算的工作,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看到這個訊息的時候距離報名截止剩下沒多少時間,不得已馬上翹班離開辦公室,騎上機車直奔市立圖書館把架上的 Lonely Planet 一掃而空帶回家去。手上第一本就是柬埔寨。

隨便翻幾頁想要參考他到底怎麼寫的,發現暹粒 + 吳哥居然佔了大半本。翻到其他地區的時候,描述寥寥可數,甚至還有些村落直接寫上「這地方很無聊」來帶過,Lonely Planet 的作者好像沒有很難當的樣子。雖然最後慘遭淘汰,但是柬埔寨「這地方很無聊」的評價卻烙印在我心中,算起來居然快要三年了,看來柬埔寨在我心中到底可不可以洗刷冤屈全看這次。

但沒想到,柬埔寨幾乎在我一降落在暹粒機場的瞬間就讓人眼睛一亮,顫抖地宣佈它通過試煉。從半空中往下看,暹粒機場的規模小巧,黃黃的沙地讓我想起仰光機場。隨著越來越近,我開始有一種降落在 Villa 還是什麼 Resort 的感覺。

暹粒國際機場小巧但是舒適,好像隨時有人會端上香蕉跟西瓜汁的感覺。

雖然如此,空氣品質卻不怎麼樣。快步走進 Villa,一面巨大的「高棉微笑」成為機場的主視覺,可惡為什麼要提前爆雷?戰戰競競地走到落地簽的櫃檯,常常聽到誰誰誰說經過柬埔寨的海關、簽證櫃檯會被要錢,偏偏我忘了像大家建議的一樣預先換好一塊錢美金小鈔,如果直接掏出 50 元大洋究竟會被整張拿去還是找回 49 元呢?結果等待的那一刻始終沒有出現,沒人想跟我要錢的意思,一回過神我已經跨越海關出現在另一端了。

用 tuk tuk 來成為認識城市的第一步是個不錯的選擇,從機場到市區大概 20 分鐘的車程,在馬路上顛顛簸簸,這一切是那麼的不熟悉,才讓我驚覺到上一次踏足東南亞居然是超過一年半以前,對我來說可不是那麼常見呀。

一邊坐著 tuk tuk 從機場到暹粒市區一邊左顧右盼

雖然路上依然坑坑洞洞,但暹粒給人的第一印象的確不錯。馬路不壅擠,tuk tuk 們也以舒服地姿態移動著,漂漂亮亮地吻合在街道上,堪稱是高品質 tuk tuk 的集散地。開到了暹粒河畔,許多人或坐船或漂浮地在河中清理落葉,看得出來這是個柬埔寨政府精心打造的城市,清澈的河水跟乾淨的步道,都是中南半島城市裡面少見的場景,總是讓人有一種不太踏實的感覺。

在河畔邊許多人悠遊自在地坐在長椅上,在將近 40 度的氣溫下穿著羽絨外套或是超厚帽 T,看來說這個國家沒有冬天是會被當地人大聲駁斥的。看著四周漫步的人們、緩緩駛過的 tuk tuk,突然驚覺這可能是我在東南亞唯一稱得上 “enjoy” 的河流,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啊。

暹粒河畔相當舒適

來到鬧區,街上機車、tuk tuk 四處遊竄,但以中南半島的標準來說還算寬鬆舒適。路上小孩尖叫奔跑著,穿梭在販賣高棉式小吃的攤販之間。路邊的招牌常見簡體中文字,中國人也時不時出其不意地出現,大聲嚷嚷著華語。想到上個月李冠蓁的西哈努克港心得,彷彿整個城市都要淪為中國殖民地,有點慶幸那種令人不寒而慄背脊發涼的情景沒有出現在暹粒,但也不知道是不是遲早的事情。

說到殖民地,法屬印度支那時期的風情建築混雜在高棉式的公寓之間,跟西貢的第一區相比也是不遑多讓,差別在於用了懶倦的度假氛圍來取代都會氣息罷了。鮮豔的橘色、黃色建築搭配用色大膽的 tuk tuk,描繪出暹粒整個城市給人的視覺印象,一如度假的氣氛一樣讓人感到舒適。城市的視覺規劃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法屬印度支那時期的殖民建築搭配 tuk tuk 構成暹粒給人的視覺印象

腦中突然跑馬燈般地閃出過去那些各有特色的東南亞城市。仰光破舊髒亂,穿著 Longyi 的當地人穿梭在有味道的公寓間,畫面彷彿停在上個世紀,泛黃的感覺。日惹街道壅塞,人聲、馬鳴、喇叭聲隨著各種不同形狀的車輪呼嘯過耳邊,四處都是人們在叫喊,爪哇式的土紅色房屋佔據了大部分的視野。西貢五光十色,最精緻的殖民建築與最破舊的中南半島公寓並列,過幾個 block 再來棟現代化得無以復加的摩天大樓,高大翠綠的行道樹穿梭其間。曼谷多元而新舊並陳,無處不是這個國家的人們在生活的痕跡:擁擠不堪的馬路、擁擠不堪的地鐵車廂、擁擠不堪的商場,不管怎麼轉頭都逃不開另一張臉。永珍遺世獨立,像是那種不太跟人家說話的學生,獨自把抽屜裡的書擺得整整齊齊,悠然自得地在角落吃著便當,偶爾一杯咖啡,旁邊傳來窸窸窣窣的談笑聲。

但暹粒卻有一種情緒是其他地方從來找不到的。大家來到這裡,共同的目的地是十五分鐘車程外的吳哥,城鎮上是讓大家整裝待發的地方,就像勇者們在鐵匠鋪、藥草店來來回回就是為了出發打王,這邊也提供了旅客最需要的魔法藥劑:酒精。每個東南亞城市都有那麼一條酒吧街,正當我以為這一切「啊幹就是這樣啦」的時候,暹粒的酒吧街卻大出意料之外,從一維空間發展二維棋盤狀的酒吧區,看來吳哥身為最受西方人歡迎的中南半島據點之一毋庸置疑。

跨過一段車流有點湍急的馬路,突然被一個大聲嚷嚷的德國遊客給吸引。他站在一個炸各式昆蟲的攤位前讚不絕口,持續的時間長到我開始懷疑他是攤販請來的打工仔。不過炸昆蟲倒真的頗有看頭,蟑螂、蝗蟲、蠍子等等一應俱全,好像非嚐不可。德國佬看到我躍躍欲試馬上推薦:「蠍子超棒!蟑螂就普普通通啦。」好,蠍子看起來也是比較好下嚥,一手交 2 USD 一手交貨。烏漆麻黑的蠍子不知道該從何吃起,只好一口塞囫圇吞棗,味道有點像台灣的帶殼蝦,不過是最鹹的那種就是了。” Sehr gute! Sehr gute!” 快要被鹹死的我只會講這幾句德語。

炸蠍子吃起來像是超鹹的帶殼蝦

這隻蠍子或許正是我所需要的魔法加持,吃下肚之後開始產生一種無所不能的感覺,巴不得馬上半夜出發衝向吳哥。當然我還是沒這麼狂,只好把多餘的精力花在夜市 shopping 上然後就凱旋回到青年旅舍了。

不得不提一下,I Bed Hostel 絕對是我待過 CP 值最高的青年旅舍 — 絕非業配(雖然很期待有) — 沒有之一。服務親切、代訂票券 (而且還有優惠價)、機車接送、幫叫 tuk tuk,總之一應俱全。然而讓我們真的打從心底驚嘆的,是當我們第一次在這邊吃晚餐。

點了個 Pad Thai 之後,用 iPad 打開 How I Met Your Mother 想說一邊配飯。等到片尾字幕都跳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幹我們的 Pad Thai 到底在哪。小小不滿地跑到廚房,發現在裡面滿頭大汗做著菜、一邊向我們說 “One moment, sorry!” 的正是剛剛收錢的櫃檯小哥,一種不祥的預感湧上來。

都快看完第二集,Pad Thai 終於出現。我們略為挑惕地用湯匙舀了一口,幹然後我的宇宙完全炸裂,身體後面可能有龍飛出來,麵條好像在我嘴裡發光。一瞬間我突然可以理解 Sheldon 吃泰式料理時,好吃到最高點甚至有絲分裂成兩個人,基本上就是無性別版的「爽到射出來」或「爽到排卵」。原來他是被櫃檯行政耽誤的米其林神廚,而 I Bed Hostel 則是被青年旅舍耽誤的五星餐廳。想想我剛膽敢去廚房打斷他做料理,實在是十惡不赦。

免費幫打廣告一波

大廳裡來了兩個西方人模樣的遊客,熱切地和我們攀談聊天。原來他們是哥倫比亞人,正在一邊遠端工作一邊環遊世界中,豈不是傳說中的 Digital Nomad?當他們聽到我來自台灣的時候,突然興奮不已,表示他們正在收集與各國不同的人的合照,而我就是第一個台灣人。

喀嚓按下快門,拍下了超糊的自拍之後,「你已經是台灣代表了,」他們手舞足蹈地說。「在我們心裡,你就是台灣總統。」無法保證這輩子到底會不會認識其他哥倫比亞人,這樣說來他們在我心目中也是哥倫比亞總統啊。我跟哥倫比亞總統也是有些交情。

總統們把寶特瓶遞過來讓我喝一口,居然是很嗆的那種琴酒。酒精一下肚這下萬事俱備了,明早就出發去吳哥。

暹粒的傳統市場動線不錯我喜歡
暹粒必看的 Apsara 舞蹈表演。把 Pagoda 戴在頭上的舞者們
暹粒的中午常常突破 40 度
辨識高棉文字的訣竅就是:注意字母頂端的鋸齒,就像吳哥窟的頂端一樣好認
離暹粒市區不遠的 Tonle Sap 湖邊有許多這類木造房子
你可以想像一邊上課一邊隨時有觀光客探頭探腦嗎
但是教室一出來就是超屌寺廟
搭上船、駛向 Tonle Sap 湖心,一種龍舟要奪旗的 fu。話說這個划龍舟我還真的略懂

--

--

游尚傑
解鎖地球

多元文化的信徒,相信地球因為分歧而美好,追求於解鎖盡全世界存在的東西。座右銘是「地球上有那麼多過活的方式,為什麼我總只能想到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