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的背包都裝什麼?史上最寸土寸金的旅行空間管理

游尚傑
解鎖地球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l 28, 2019

--

背包內的空間真的得錙銖必較

人生第一次廣義上的自助背包旅行,應該要回推到 2013 年的川藏公路。那時候我甚至連背包都沒有(等等,現在也還是沒有啊!),還得要我哥親情支援 deuter 的 36 升大背包才得以展開壯遊。食髓知味的我從此開始用這個紅色 deuter 走遍歐亞,顯然旅行背包是最好的共享經濟配備。依我的旅行習慣精算下來,一年 365 天的時間至少有超過 320 天的閒置時間,換算起來閒置率 87% 不能再低,三五好友合資買一個大家輪流用才是愛地球的共享經濟表典範(不過單方面只有我哥付錢買來給我一天到晚借用也可以算是共享經濟嗎)。

我哥的背包變成我出門旅行的標準配備。我哥表示:

既然要背包旅行,首先背包的確是不能忘了帶。大部分對於背包不熟悉的朋友,總會覺得出門在外旅行兩週,行李怎麼可能能塞得進去?其實 36 升的容量大致上跟 20 吋行李箱差不多,比起視覺感受還大了不少。

就算解決了容量問題,朋友們還是會嚷嚷,覺得一身行囊都揹在身上豈不是重得要死?根據我的經驗,這類大背包在分散壓力的結構上都設計得非常精良,7 公斤的行李揹上身卻感覺比平常上班的背包還要舒爽(絕對不是因為我都揹很重去辦公室)。

雖然如此,朋友們在意的容量跟重量確實是背包客的兩大學問,特別是最愛撿便宜廉價航空、連行李託運的錢都想省的背包客,常常要死命地將背包重量壓在 7 公斤以下,小小的空間有夠寸土寸金。如果有什麼矽谷新創可以讓背包內的旅行雜物雲端串流同步節省容量的話一定發大財。

最早開始當背包客四處走跳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揹了滿身沒用的雜物,不但增加重量還卡住一堆空間。後來終於慢慢歸納出必備物品清單,少少十幾樣樣樣必備,全部打完勾之後馬上就可以出發(列出英文是耍帥用的,寫錯的話拜託私訊告知一下,不要讓我一直丟臉下去):

其中有幾項是我自己個人最愛的自助旅行神器,每次出門都要口沫橫飛跟同行的朋友介紹,講到他們都懷疑我在業配。真的非常感動朋友們都很看得起我,覺得會有廠商來接洽業配。不過小小的 medium 作者只有一百多個追蹤,如果真要業配應該是我要付給廠商錢吧。

不過不管啦,神器們多年來如此照顧我,免費替他們打廣告也是心甘情願。話雖然此,我可沒有要拒絕任何形式的業配的意思啊。

1. 多功能變壓器

真的很多功能!這還是我遙想當年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 CPHI 商展的時候,瑞典客戶 PolyPeptide 送給我的贈品。原本想說哼哼贈品什麼的應該都是垃圾吧,沒想到一打開驚為天人,PolyPeptide 竟然挑這種居家旅行必備良伴,眼光未免也太好,特別是在充斥各國商務人士的會場,這變壓器簡直是殺翻全場。

每次出國旅遊最怕的就是插座長得不一樣,但這顆支援英國、歐洲、美國 / 澳洲,可以說已經無所不能,再加上兩個 USB-A 的接口,真的是走到哪插到哪輕鬆寫意。

超級萬用的變壓器一顆打天下

2. 行李秤

廉價航空的 7 公斤 quota 不知道怎麼訂出來的,可以說準到不行。根據經驗,我的背包在出發時大約會介於 5–6 公斤之間,而在回程的時候,則會無限逼近 7 公斤大關,所以在登機前真的是必須再三確認才不會要加價。這時候不知道哪裡得到的贈品行李秤就派上用場啦(為什麼都是贈品)。

行李秤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太重!如果因為帶了行李秤而搞得背包過重也太可笑了一點。這個行李秤的重量大概才 100 克把我猜,平常收進背包的小袋,等到要回程的最後一天拿出來快速秤一下,7 以下安全、超過就怒丟一波,可能已經幫我省下不少超重加價。

CP 值最高的贈品再來一發。等等根本沒有 C 哪來的 CP 值

3. 運動毛巾

這個運動毛巾可不是一般常見的毛巾那麼簡單。摸起來像塊塑膠布,粗糙摩擦力又強,但一旦碰到水,就會變得軟 Q 有彈力,擰乾之後吸水力超強,全身上下擦一輪沒問題,然後只要再次泡水扭乾,它又恢復成跟新的一樣,就像一個不用等它乾的毛巾。

不過,這個運動毛巾也是有它的限制,在身體真的很濕、例如剛洗完澡的時候,會有一種沒辦法擦到「完全乾」的感覺,好像皮膚的表層還是約略有點水氣,大概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這是我想當年踏上川藏公路前買的,預想的情況是連續好幾個禮拜的背包旅行大概沒時間晾毛巾。真的上路時每次一沖完澡快速擦完身體,把毛巾下水洗一洗擰乾又像是活龍一尾,一條抵十條的空間。

不過連續用很久都沒曬的時候的確是有點異味啦

4. 20000 mAh 超大容量行動電源

雖然背包客最重要的其中一項裝備就是行動電源這不用我多說,但我真的很想力推超巨容量的行動電源。最常見的使用情境是,為了節省時間跟錢,有時候得在夜車上面過夜,這時候充電就變成很大的問題。但自從我有了 20000 容量的行動電源不離身之後,充電什麼的,從此不掛在心上。

最高紀錄是 8 天的越南行程吧,全程沒有使用任何充電插座,完全靠事先充飽的行動電源一顆從頭戰到最後一天,堪稱荒野生存必備。

這顆電力真的有夠強

5. 五段式可調小燈

這個小燈是用 USB-A 的充電口供電,一開始買的時候有點懷疑實用度,但後來發現大部分較新的青年旅社都會在床旁邊配備 USB 充電口,這時候一插上去直接變成小夜燈,就算躲在床上看個書也不怕打擾大家。

更重要的是,還有五段亮度大小可以調整,想要看書、看手機、看平板、整理包包什麼的要多亮就多亮。

如果搭配行動電源更是戰力倍增,直接變身成微型檯燈,走到哪亮到哪方便得不得了,如果住的是個人房間、沒有小夜燈,人生地不熟全黑又有點害怕的話,睡前放在床邊一小盞,睡眠品質提升一百倍。

組合技超實用
這張我是沒用小燈啦,但你看旁邊的 USB 小插孔就是小燈出場的最好時機

6. Kindle

壓軸上場的當然是最大咖的啦!各位觀眾,鄭重推薦 Kindle!

說到這個 Kindle,其實入手的時候也是有些可歌可泣的故事的。大概四年還是五年前吧,我在 ptt 上看到有人在賣二手 Kindle 只要 1500 元(不過是基本款沒有螢幕背光的那種),我二話不說馬上飛奔前往面交。

到了現場,一個中年男子拿著 Kindle 出現了。當我打開盒子,一股寒氣湧現,Kindle 赫然就在眼前,邊邊角角還閃著路燈的反光,彷彿從來沒人用過。我表達出疑惑,這位中年男子落寞地表示,之前他買這個 Kindle 是給他女兒的生日禮物,希望她能多讀一些書。女兒聽到老爸要送自己平板當然喜出望外,跳上跳下地拆封。

結局我們應該都可以想像。為什麼這個平板是黑白的?為什麼這個平板不能下載遊戲?總之那天過後這台 Kindle 就再也沒人碰過了。

聽到了這台 Kindle 如此賺人熱淚的身世,決心好好照顧它的下半生。除了平常看書之外,每到旅行時我從來沒忘記帶 Kindle。它的電力可以支撐好幾個禮拜,基本上整趟旅途都不充電也沒差。自從我入手 Kindle 之後,每次端起它都有種「天下之書盡在我手中」的滿足感,只差沒有仰天大笑三聲。

關於 Kindle 我還有好多想說的,下次專門來寫一篇也不錯。

我的 Kindle 四處征戰多年,已經髒得快要變成黑色款了

原本以為多年下來,累積的旅行神器會越來越多,但後來發現,與其多帶些有的沒的酷炫道具,不如把空間留給這些出門在外真真正正每刻都會用到的東西,大概也算是 Less is more 的意思吧。雖然沒有真的記下來,但這幾年來我的背包重量確實越來越輕。也許有一天可以挑戰 <4 公斤的背包也說不定。

廉航真該有這種制度才對啊!超過 7 公斤要收錢,低於 7 公斤也應該退我錢,保證人人兩手空空上飛機,機票半買半相送這樣。

出門前的 checklist 檢查時間

--

--

游尚傑
解鎖地球

多元文化的信徒,相信地球因為分歧而美好,追求於解鎖盡全世界存在的東西。座右銘是「地球上有那麼多過活的方式,為什麼我總只能想到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