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消費行為

YOYO
設計觀察與構思
2 min readMar 14, 2018

對象:女大生,21歲

任務:到超商消費並食用完畢。

觀察她在超商,從購買食物,到食用完畢、丟棄的過程,整個過程大約花費10分鐘。我選擇了其中七個片段將它剪輯起來,是我在觀察中覺得比較印象深刻的事。

一、拆開包裝,準備食用(~17秒)

我的觀察:前面有幾秒感覺她想墊著瓦楞紙來吃,但最後應該是因為拿著不方便所以放棄了。想要開始吃但發現太燙,因為要吹涼食物,發現要很靠近,頭髮可能會沾到,所以有撥頭髮的動作。

事後訪問:對,平常會習慣墊著超商給的衛生紙吃,但這家不是給衛生紙,是瓦楞紙,雖然隔熱效果較好,但真的不太好拿。

二、蒸氣(17~31秒)

我的觀察:眼鏡上的蒸氣,可以猜測它應該很燙,所以吃的很小口、很小心。並調整了一下眼鏡。

三、推眼鏡(32~36秒)

我的觀察:大概是因為低頭,所以眼鏡有點滑落,推了一下眼鏡。

四、蒸氣(38~41秒)

五、擤鼻涕(42~50秒)

六、吃乾淨(51~84秒)

我的觀察:花了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在把掉在袋子的飯粒吃完。事後問他為什麼那麼久,她說因為有鏡頭,所以還是有形象問題。

七、第二次擤鼻涕(85~)

另外我覺得有趣的是, 如果咬比較大口、嘴吧開的比較大得時候,或是較為用力的時候,幾乎會牽動到面部其他的肌肉,會出現像挑眉的動作。整個過程有十次左右這樣的動作。被觀察者說他是有意識的,肌肉會有感覺,雖然看不到自己的表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