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人在標籤底下仍然是自己吧—Shally

話說新二代
話說新二代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8, 2020

#Shally#16歲#台灣x中國

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現在住在台灣,以後不想回媽媽的家鄉。 我媽是中國福建莆田人,我爸是臺灣人,他們是相親認識的,我媽就這樣嫁來臺灣了,來臺灣之後我媽很認真學臺語、臺灣腔的普通話,到現在我媽講話一點口音都沒有了。

我是獨生女,國小的時候爸爸一直不去工作,阿公一直賭博,爸爸媽媽一直吵架,他們就離婚了。我媽就這樣一個人養我長大,忙於工作沒時間照顧我。那時候我放學就去安親班、補習班,晚上自己在家打電腦看電視,每年寒暑假會回莆田。幸運的是,成長過程中完全沒有人因為我媽媽是中國人對我指指點點,或受到什麼特別的待遇。

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差點要待在莆田讀小學了,我媽打算把我放在莆田給外婆家照顧,然後自己留在臺灣賺錢。當時我差點因為要開學了臺灣那邊國小的暑假作業還沒寫完而留在莆田(到底多怕被老師罵?),現在想想真感謝那時候的我自己在媽媽要走了的那天,因為捨不得而哭著求她別走,才讓她把我一起帶回臺灣。

莆田對我來說始終是外地,每次小時候被帶回莆田的時候,我都是被哄著過去再哭著回來,長到能夠自主決定要待在哪的年紀之後,我就不回去了,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討厭那個地方。

我排斥那裡的人事物,討厭城裡公交車上講電話開擴音講得非常大聲完全沒有察覺自己多擾人的人、討厭遍地的泥土雜草、討厭田、討厭牆、討厭價值觀、討厭用莆田話將任何句子都講的像是在大罵的親戚(即使後來我知道他們完全只是在正常講話)。我討厭了好多好多別的地方也擁有微不足道的細節,我討厭那裡,所以看什麼都討厭。因此,我沒有任何主動接觸那裡的念頭,也沒有必要要求自己活成某種典型。

以往我描述媽媽是中國人,卻沒有想過要如何描述自己,也許是因為福建人和台灣人的語言長相等等的差異不大或什麼別的,我沒意識到身上有新二代這個標籤,甚至這幾天我才被告知我是新二代。

我仍然是我,沒有因為多出來的標籤有什麼不同,我不知道社會對這個標籤的刻板印象是什麼,不過我想,人在標籤底下仍然是自己吧。

個人I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