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然後呢?— 薯泥

話說新二代
話說新二代
Published in
2 min readFeb 1, 2020

#薯泥#19歲#台灣×越南

隨著年齡增長,身上的標籤不斷增長,有些是與生俱來,有些是隨著後天不斷萌芽,標籤總是希望可以在你身上看到它的存在,身為新二代的我們,似乎從出生開始就是不一樣的存在,隨著基因的排列組合,有的在我們身上會出現特別強烈的特徵,有的則是淡到幾乎不存在,我知道我是新二代,但就好像這樣而已了,這個身份帶來的連結於我是如此薄弱。似乎只有在撰寫基本資料、申請資料、補助這方面才會面臨到,這個有點脫軌的標籤。

從小,媽媽就時常不在我們身邊,在成長的片段中,她經常曠課,而成長背景下帶來的觀念歧異也讓我們之間的愛在磨損中忽明忽滅,我知道我跟別人的媽媽有點不一樣,為了婚姻而婚姻中帶來的隔閡不只是雙親之間,也在家庭裡的角落滋長,所以小時候的我是非常排斥揭露自己身份的,害怕既定印象的有色眼光,也畏懼揭露後觀感的加乘效果,因為不自信所以不想面對,小時候想如果能跟別人一樣多好,一樣普通。

但隨著逐漸長大,新南向趨勢、移工議題等活動的驅使下,激發我了解媽媽文化的慾望,也或許是看到其他新二代在認真尋找自我認同的生活樣貌,讓我也想從裡面找點什麼,找到那斷裂的連結,似乎也是心底遺失的一塊小角落。

成長到後來也意識到無論你今天是什麼身分,是新二代也好,或是原住民、客家人,so what?身分的標籤從來都不是要你去對應他生活,你可以決定你自己的樣子。

電子郵件:cherry2016589@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