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經驗的邊界,我們才能看見更多的可能性—賴奕諭

話說新二代
話說新二代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an 8, 2020

#賴奕諭#30歲# 漢人 #菲律賓研究者

「你有親戚是菲律賓人嗎?」「還是你有另一半在菲律賓?」打從我開始成為一個菲律賓研究者之後,便時常被問到自己跟那個對臺灣人來說鄰近卻又有些陌生的島國有什麼樣的關係。難道一定要有什麼淵源,才能夠做跟菲律賓相關的事情嗎?

人們這些無心的提問,讓我更加意識到臺灣社會給予這樣的身份的各種想像,有時候那甚至是種無形的侷限,讓臺灣人變得裹足不前。身為一個漢人,做的是菲律賓原住民族的研究,我反而因此有機會能夠遊走於不同界線與標籤之間,找到屬於自己非典型且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位置。

有趣的是,在新南向政策被推出之後,我不時會收到一些「新二代」的來訊,希望我能夠提供他們認識菲律賓的入門資料,讓他們在面對眾人的時候可以更從容地宣稱自己的身份認同。為什麼他們的身份至今反而變成是一種負擔了呢?他們的焦慮,讓我更加察覺到自己經驗的重要性。無論你是什麼身份,那都不表示你就一定得是什麼樣子。

我們需要讓這個社會了解的是,當我們能夠打破社會對於種種標籤的刻板印象之後,每個人都不會因為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感到侷限與促狹。對我而言,這或許是新二代逐漸能夠被臺灣社會看見最至關重要的事情。

個人臉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