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審視新二代,踏出舊有框架,挑戰多元新世界—らん

話說新二代
話說新二代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18, 2020

#らん#20歲#台灣×中國

我叫らん,今年20歲,大學三年級。

為何取這個名字呢?因為我念了日文系並來到了日本留學,比起充滿違和感的中文名字,我從原本的名字中挑出了「蘭」作為我在日本的代稱。

話說回來,這次的主題是新二代,而我的媽媽是來自大陸雲南的新住民,所以姑且我也算是個新二代吧。要說這個身分帶給我些甚麼其實並沒有,因為早期,外籍配偶;更難聽點外籍新娘就是個貶抑詞,說出來可能只會得來異樣眼光或種種不諒解。直到大學開始,我才感受到這個身分的特殊,並開始接受它甚至感到驕傲。因為近幾年開始,政府真的幫助了很多新住民和其子女,不論是資金還是教育文化活動。而要說感受最深的大概就是去年暑假參加的新住民子女培育營吧,認識了來自各國優秀的新住民子女 (包含這篇文章的發起人),也體驗了很多職涯活動,看得出政府對我們的付出。

或許也有人會好奇我的成長經歷,一個新二代是怎麼能做到去日本留學?其實留學這件事也不是這麼困難,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在此鼓勵大家,台灣真的擁有很多不必花大錢又能出國看世界的管道。說說我吧,我的家庭並不是多富裕,甚至可以說很辛苦,父母在市場做批發生意,從凌晨到隔日中午,可想而知,去市場幫忙對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了,所以我從小就是在沒有假日沒有甚麼家庭娛樂中長大的,要說辛苦、可憐?我覺得倒也沒有,反而滿感謝我有這樣的經歷,造就了我比平常的孩子還要耐得住吃苦,擁有更多的故事,也知道真正痛苦的工作是睡不飽覺,作息跟別人不一樣,少得可憐、跟平常人錯開休假的工作,於是我時常藉此作為警惕,要更認真努力學習。

雖說我也不比別人聰明,但我還是考了個國立大學並交換來到了日本留學,留學期間改變了我最多的大概就是我對日本的認知了吧。可能一般人覺得日本是個很好旅遊的國家,這點我承認,但若要生活,可能會讓我三思,因為這裡的社會氛圍與台灣完全不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我感到十分的壓抑,所以我覺得這趟留學學的不僅是日文,更多的是日常寫照吧。但是,即便如此得不習慣,我還是想努力克服它,畢竟身為一個真正的日文學習者(或是語言學習者),不能只看好的一面,還是得面對現實,才能真正習得這個語言之外的深層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