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團隊引導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2 min readJul 23, 2018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935

花了一小時快速的掃過了這本書,本來想從中尋求一些靈感。但讀完後,還是『腦袋空空』,只能說『名過於實』。書名上寫著『點燃熱情,讓他們自動為你賣命的領導術』,看起來就很厲害,但是書中寫的『鋼彈世代』與『海賊王世代』在『組織價值觀』上有極大的差異,因此『因材施教』就變得很重要。

鋼彈世代(1960~1969 年出生的人)

  1. 領導者就是一切,所有的人都必須遵從他的領導。
  2. 明確的上下關係。
  3. 因為是領導者,所以偉大。
  4. 領導者是『監督』的角色。
  5. 為了自己的『組織』而戰。
  6. 我們任職的公司有好人、壞人,也有不值得尊敬或讓人討厭的人;但就算我們處在這樣的組織中,我們『為了組織』,還是必須作戰(工作)。
  7. 『想讓生活過得更好』
  8. 『想要住在好房子裡』
  9. 『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10. 『因為主管要求,所以要做』
  11. 我個人是這樣認為⋯⋯

海賊王世代(1978~1988 年出生的人)

  1. 『沒有你們協助,我相信我一個人活不下去!』
  2. 橫向的互助關係。
  3. 執行一個領導者職責的角色。
  4. 領導者是『關心』的角色。
  5. 為了自己的『同伴』而戰。
  6. 他們認同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如果個人價值觀與組織價值觀不同時,不需要勉強遵從,更不需要依照組織的邏輯生存。
  7. 『不受組織束縛』
  8. 『同一組織,也可能產生不同價值觀』
  9. 將工作與生活區分得很明確。
  10. 『為什麼我們必須做這件事?』
  11. 重視平等

文思劃重點

真正的領導是『勇於示弱』、『對等參與』、『真誠傾聽』、『目中有人』。理解動機與脈絡,了解為何而戰,讓大家在同一條船上。不要單方面傳遞價值觀,而是雙向的溝通,找到共識。用『理解』取代『責備』、『以終為始』、『充分授權』。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