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不問,為什麼嗎?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5 min readJul 13, 2017

為什麼要從「為什麼」開始?

本書所要討論的,是一種自然形成的思維、行為及溝通模式,這種模式讓某些領導人擁有強烈的感召力,能夠啟發、鼓舞身旁的人。這些「天生的領導者」或許生來就擁有啟發別人的能力,但這種能力絕非他們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只要願意下點功夫,每位領導者、每個組織,都可以學會如何啟發別人(包括組織內外的人),幫助別人發揮潛能、實現願景。換言之,每個人都能學會領導。

這是一篇停留在我部落格草稿區超過半年的文章,當初看完後,一直很想篇心得。但懶人病發作,一拖再拖。最近決心要持續『練習寫作』,所以又重新整理一下我這篇拖稿的『半成品』,半成品只要不上市永遠沒價值,所以我只好上市看看市場反應囉。

『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 ?)這本書的作者是暢銷作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的作品,網路上很多關於『黃金圈』的視頻,大家有興趣應該可以看看。

最早是被書上的子標題『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How Great Leader Inspire Everyone to Take Action)受到感召的。

話說從頭,自從我立志要當一位『莫忘初衷』的 Scrum Master 後,用行動力去引導團隊,漸漸的做出改善的行動力,就是我的原則。所以看到書上的內容後更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當然有些時候,我是以『佛渡有緣人』的方式,願意接收我回饋的夥伴,才有機會獲得更多回饋,如果我隨機三次回饋接不了,我通常會直接放生。

偉大的領導人能激發他人熱情,進而積極採取行動。這種領導人能讓人產生使命感話歸屬感,超脫利益思考,感召許多追隨者。

我從來不想當一位所謂的『領導者』。但我一直很想當一位團隊的『開心果』,激起團隊的熱情,積極的發現問題背後的『為什麼』?進而『自然而然』的願意去『改變』,而團隊的成長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快樂的來源。

如果你樂於接受新事物,希望成功能持久,也相信自己的成功需要別人的幫忙,我向你提出一個挑戰~從今天起,做任何事情之前,請先問自己『為什麼』。

每個人的心中都一個大魔王,唯有面對自己才能勇於挑戰它,讓行動力永續的運行下去。作者的一句從先問自己『為什麼』,讓自己先看清問題背後的真實根源(Root Cause)。

書上舉了『日本車廠不會用敲打的方式來檢查車門是否密合』,來說明蒐集資料來找出最好解決方法並不一定是好做法,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設計好自己想要的結果。如果結果不如預期,他們也知道問題一定出在生產流程開始前的某個決定。因為這種信念,從開始就把事情做對,打造完全符合理想的商品和企業,並堅持雇用需求的人員。所以日本車子的品質才能受大眾所肯定。

另外影響人類行為的方法只有操作或感召。操作並不一定是不好的,常見的操作有【膽戰心驚的恐懼心理】、【另人心嚮往之的渴望】、【不能落後的同儕壓力】及【操作創造不了忠誠度】。但是如果你想建立忠誠度或長期關係,操作手段就派不上用場。

但如果能夠創造出同舟共濟的情感,在顧客與企業,老闆與員工之間建立深刻連結,才是偉大領導人的最佳定義。有些領導人選擇以激勵人心,而非操作手段來促使別人採取行動。這也就是作者提倡的『黃金圈』原則。圈圈中心的『為什麼』就是一種信念、理想、價值觀及歸屬感。由『內而外』從『為什麼』開始,而非『由外而內』進行思考。

https://www.wmegroup.com.au/marketing/always-start-with-the-why/

有些時後我們會發現品質和功能固然重要,但這些因素無法創造出一批高忠誠度的顧客,真正能夠激發熱情與忠誠的,是企業、品牌和商品背後的信念與理想。我很常提起『同溫層』,簡單來說就是當身旁的人和我們擁有相同價值觀或信念時,歸屬感油然而生。有了歸屬感,人會產生情感的連結,也會產生安全感。因此善於溝通信念的領導人及組織,對大多數人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他們能讓人產生歸屬感,讓我們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不孤單,並產生一種安全感。也就是透過『同溫層』的取暖比吃『仙丹妙藥』還有效的原因。

『領導人』必須擁有一群心悅誠服的『追隨者』,也得擁有更遠大的理念與目標,若要激勵別人採取行動,就得先從清楚為什麼開始。了解怎麼做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還要能要求組織同仁恪守這些價值觀及原則,才能真正強化組織,充分發揮能力。

位居『領導職位』和『真正領導』,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前者表示位階 — 無論是公平競爭得來、含著金湯匙出世,或是靠權力鬥爭來的。「真正領導」代表的是別人願意追隨你,不是因為薪水等因素,而是因為心悅誠服。

如果有要建立真正長久的永續改善能力,大家必須自己想贏,不是為他贏,也不是為股東或顧客而贏,是所有員工必須為自己而贏。所以“企業要物色的,並非具備某種技能的人,而是能認同自己理念的人。只要認同企業理念的員工越來越多,企業才能永續的發展。也就是當企業中全是對的人,成功才能唾手可得。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buy why you do ?』也就是黃金圈一直強調的重點。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