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要推坑】@示弱的勇氣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4 min readApr 7, 2018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0267

在春假的最後一天,我無意間從書櫃上挑了一本『示弱的勇氣』。這個契機引發我進行了一次『自我覺察』的練習。越讀心裡越踏實,足足花了我兩小時一口氣把書讀完。

讀完後,真的非常有感覺,也對這陣子的『迷惘』給了一些解答與扎扎實實的羞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常常,我們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失去了自我,慢慢的害怕作嘗試,持續畫地自限,作繭自縛。

曾幾何時,我們的外在行為、內在感受竟然被『別人的觀點』、『別人的期待』、『別人的渴望』給操弄,漸漸地失去了『自我價值』。為了滿足他人的觀點,我們只能尋求觀點的妥協;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我們降低自我的期待;為了滿足他人的渴望,我們刻意壓抑自我的渴望。

老子說『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一味的追求自我變強的人,很容易被我執我見所束縛,不知變通,也是薩提爾溝通姿態中的『指責』,只在乎『自我』,失去『他人』與『情境』。真正的強者是追求『自我』、『他人』與『情境』的一致姿態,不劃地自限、不墨守成規,高自我價值、重關懷他人、以開放心態來學習調整『自我』。

轉念真的很重要,『老子』的確是尋求改變人生時最重要的資源。『老子』在我最困惑時,書中的每一句話都給我重重地當頭棒喝。人在無助時,最不希望他人給的建議就是『正向思考』。也就是說『幹話人人會說,但此時此刻最不缺幹話』。這種建議只會讓人對困境越陷越深,百害而無一利。無助時,我推薦不妨讀讀『老子』,透過『老子』嚴厲的提醒,或許能喚醒內心深處的自我價值與渴望。

道可道,非常道

真正的強者,指的是能親身去實際感受、體會『道』的人。不是以言語去『理解』,透過經驗去『體會』才是最重要的。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培養你的『實力』。

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

我們帶著一顆純粹無垢的心來到世上,卻隨著成長,為心靈揹上各種『包袱』。因為周圍的眼光而逞強;或是受到欲望驅使,貪求『越多越好』的財富與名聲;或是追求豪奢享受,與人爭奪;被『俗世的束縛』綁住,去做並非出於本意的事。

柔弱勝剛強

所謂頑固的人,就是想法總是執著於『一定得這麼做』、『非那麼做不可』的人。

這些人被世間的常識所束縛,總是拘泥於過去的價值觀或作法,對事物抱著既定成見,缺乏靈活應對時代或情勢變化的彈性。

治人事天,莫若嗇

對於任何事,我們一定要看清它的本質。問問自己,自己真正需要的色、音、味究竟是什麼,同時努力不看、不聽、不品嚐超過基本需求的欲望,這一點極為重要。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完美的事物是將原本互相矛盾的陰陽兩個要素,毫無矛盾地涵蓋在內。不是『該選擇陰還是選擇陽』,而是思考『陰陽兩全』,渾然忘我地全心處理事物,自然能夠突破矛盾。

古之善爲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

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組織永續成長。彰顯自己並不會得到任何好處。

上善若水

抱著願望並非一件壞事,但是比懷抱願望更重要的,是不去在意結果專心努力的過程,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