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文案拆解】 三、饒舌篇

skykissx Lee
說故事的吧台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5, 2019
擷取國蛋GorDoN《嘻哈囝》Official Music Video

因為有朋友分享聽饒舌對於文案的啟發,我特別有感。因為饒舌要在很少的字數內要有畫面感、又要押韻,有些厲害的還可以建立起一個故事,所以我覺得和文案真的非常神似。因為自己也是華語饒舌的愛好者,所以分享一些我以前自己研究的饒舌寫詞技巧,分享給大家。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個叫做雙韻的技巧,以前饒舌比較是用英文,而華語過去有人認為因為是單字成音,所以少了英文那種音樂性 ,據說為了要突破這種限制,雙韻這個技巧就誕生了,被帶到華語饒舌的歌詞創作中(感謝文案人聊文案事社團成員Guan Chen補充: 第一個把中文饒舌雙韻發揚光大的是已故饒舌歌手「宋岳庭」[註1])。

那甚麼是雙韻呢,就是兩個字押韻的部分都相近,只有一點點的小微調,造成聲韻上的接近,這邊就以蛋堡的 歌詞當例子,蛋堡就很會玩雙韻的技巧,好比<史詩>這首歌有一段

不是這個版本XD

走到這裡你值得為自己驕傲
但未來的路怎麼走我不免感到焦躁

驕傲(ㄐㄧㄠ ㄠ ˋ)與焦躁 ( ㄐㄧㄠ ㄗ ㄠ ˋ )是雙韻
分別押一聲的 ㄧㄠ 與四聲的ㄠ

當然玩得更厲害的可以玩到三韻,例如人人有功練的小人
<30歲>這首歌有一段相當有趣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寫歌沒很帥
日子普遍苦
長的不像 吳彥祖
大部份都帥在 五線譜

普遍苦 (ㄆㄨˇ ㄆ一ㄢ ˋㄎㄨˇ)
/吳彥祖 (ㄨˊ 一ㄢ ˋ ㄗㄨˇ )
/五線譜 (ㄨ 一ㄢ ˋ ㄗㄨˇ )

二三聲的ㄨ、四聲的一ㄢ 三聲的ㄨ
當然這樣的技巧還有人會玩到更變態 4韻或5韻

2:33 ,BR freestyle 出了四韻 (適可而止 /四個兒子)

但除了技巧面之外,寫詞厲害的更高境界會是一種你很順地聽他娓娓道來,後來細細檢視後才發現他有押韻。值得分享的是,蛋堡在擔任人人有功練海選的新人導師時,是這樣給選手建議的,他說有時他不會每一段都要押韻硬要都把歌塞得很滿,因為要留一點空間讓聽眾呼吸與喘息,觀眾才能投入。我覺得這一段話也給了文案創作者一個省思,如何在炫技與自然中做個平衡。

蛋堡在10:16 開始提到相關說法

最後就以分析蛋堡的一小段歌詞做做結,這首沒像<過程>、<少年維持著煩惱>那麼有名,但卻是我很喜歡的一首:

這是一首講分手分居打包的故事,直接先看這一段

不多問 你為誰跳著心臟 我走得安靜 心在激盪

拖著行囊搬離你心上 你留在沿岸 我去了青藏

心臟 /激盪/青藏
尤其是心臟與青藏是雙韻 但又不是沒意義的硬湊
沿岸和青藏 說明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分離之後的闊別

然後再一段的是

而你心房的新房客

陪你欣賞夕陽的金黃色

品嘗著想起這畫面的揪心

我隱藏著

新房客 /金黃色 /隱藏著
這三組是三韻
然後在短短的文字間,就帶出畫面並有故事感
說明了對方已有新歡,自己只能壓抑的情緒
相當相當地漂亮,更完整的歌詞與歌大家可以再細細品味與分析,

分享給大家,Enjoy it~~

註:
關於宋岳庭歌詞中的中英文雙韻的技巧拆解,
可參考Punchline人在2013年的這篇文章

若這篇文章對你有啟發,歡迎拍手或是與我聯絡給我建議

非常感謝你的收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