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口喜劇拆解】一、段子的結構:鋪陳夠,才有笑點的爆擊

skykissx Lee
說故事的吧台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5, 2019
路易CK-成為偉大喜劇家的秘方 by The Nerdwriter (中文翻譯)

本篇為The Nerdwitter這部影片的筆記與延伸,想從此影片來講一些單口喜劇/脫口秀 (stand-up Comedy)的基本構成,讓我們就從0:58 Chris Rock的一一句話開始吧:

很多喜劇演員有好的笑話,但他們搞不懂為什麼觀眾沒反應
那是因為觀眾們不懂笑話的脈絡、前提(PREMISE)

這部分更精準地來說,是指脫口秀/單口喜劇段子裡講的Set-up (鋪墊),前面的鋪陳到底鋪得穩不穩固,影響了笑話好不好笑。

Set-up (鋪墊) 和 Punchline (笑點 )是構成段子結構的兩個元素,

Greg Dean 在《手把手教你玩脫口秀》是這樣描述兩者的關係的

鋪墊創造預期
笑點揭示意外

喜劇就是「出乎意料,但合乎情理」,所以喜劇演員像是魔術師[註1]一樣都是在玩弄觀眾的預期,用錯誤引導來創造驚喜。

所以在構思笑話段子時要想像的是兩條故事線,兩個平行宇宙
一個是觀眾會猜到的宇宙,另一個是他料想不到的轉折

例如:

宇宙一

我老婆和我最好的朋友跑了 >>>> 我好想念我的老婆 (意料之內的反應)

但要挑戰認知,才會有意外與好笑的可能,於是可能的宇宙會是

宇宙二:

我老婆和我最好的朋友跑了 >>>>我好想我的朋友阿~ (顛覆預期)

另外一個例子可以
參考 貌似實驗室 的行銷靠北男:段子讓小編的膝蓋好起來活動紀錄
學會這三招,你說的笑話大家都會笑!

順帶一提,當天的講座,博恩有提到中文脫口秀比英文脫口秀難的原因
也是英文的語言的邏輯關係是比較清楚的,很容易用建立預期,但中文前文和後文的任意性比較高,因此要顛覆預期的難度會更高一點。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知道了第一步可以設計自己的段子了,那麼在表演上
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讓表演更為出色呢?

有的,下一篇,我們一樣用評論路易CK的這部影片來談談
停頓、繼續待在笑點裡的追打技巧 (tagline)、還有Punchline與肢體語言結合的心錨。

註1:
魔術師使用錯誤引導的這個比喻是有次open mic結束後 表演者之間交流, 黃豪平分享的,我個人非常喜歡。

參考資料

《手把手教你玩脫口秀》,第一章:笑話結構的秘密。
【笑話隨筆】 預期違背◎學仁大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