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都不想忘掉的聲音:記雷光夏2019演唱會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5 min readSep 16, 2019
圖片來源:雷光夏(summer lei)臉書粉絲團

雷光夏的音樂有一種奇妙又特殊的質地。

「音樂是自由的,」雷光夏曾這麼說,愈是自由的、愈是舒服,愈是簡單的、愈是純粹,雷光夏的音樂,就是能自然而然直抵人的心底深處。

雷光夏的歌迷有一種奇妙又特殊的質地(笑~)。

PM5:30,距離開演前半小時,四面八方而來極有秩序的觀眾魚貫而入TICC,少有人買門口販售的螢光棒。因為我們都知道:

再過不久,那潛藏已久、即將被歌聲呼喚而出的心之光,便已足夠照亮整個TICC會場。

「昨天晚上我遇見你」整場演唱會以「時間」為主軸,從空氣裡飛舞著昭和草種子的「老夏天」、「遠方的鼓聲」揭開序幕,思索自己在時間長河中的存在;最後以對雷光夏個人具有重大意義的「黑暗之光」一曲做結。

隨著一首接著一首再熟悉不過的旋律,光夏靜靜站在舞台上緩緩吟唱。早就知道現場跟戴耳機聽歌就是不一樣,沒想到力量竟是如此強大,光夏的聲音彷彿圈出了一個黑洞,揪出心底一個又一個被凡塵俗事掩蓋的時光片段,我們看見它在那兒,學著去真實的感受它,然後伴隨著歌聲盡情流淚、靜靜微笑。

那些好久不見的樂手都回來了

距離上一次演唱會一晃眼就是四年。在這場演唱會中,舞台螢幕上打著:「那些好久不見的樂手都回來了」。

雷光夏解釋著,原來,17歲時的光夏的創作曲「逝」,當時一位社團學長為這首曲子編了曲、用吉他進行伴奏,這位學長如今就坐在舞台左後方,他就是擔任吉他手的黃中岳老師。舞台上光芒熠熠著這段橫跨了三十年的學長學妹情誼,令拿著麥克風的雷光夏不禁哽咽。

談起青澀的高中歲月,雷光夏還唱了「榜外」,這是一首比較少聽見的歌曲。只是沒想到這段愛玩愛唱的青春歲月,卻以聯考落榜作結,光夏唱著:「你無法拒絕,只能承認自己失敗;你不能流淚,只能要求自己面對未來。」但是,回過頭看從前,光夏說:「其實,人生還很長,不是嗎?」

光夏口中的「整場演唱會的高潮」,是她唱著專屬於資深歌迷最喜歡的「我的80年代」,她帶著每個人回憶起自己的80年代,走進了一段時光隧道。

我的80年代呢?那時的我從懵懂的幼兒階段逐漸邁向國小階段,少女界最夯的是小虎隊和東方快車合唱團;當時小小的我與音樂發生關係的重要事件,是每個周末跟在爸爸屁股後頭,逛士林夜市唱片行、買錄音帶的那些回憶。(那時的唱片行滿滿是人,連紅配綠方案都還沒有…)

光夏也提到她對於探索宇宙萬物的科學迷性格,「我跟科學家們的起點是一樣的,只是我們的終點不一樣,我是音樂來表現…..。」

這場音樂會雷光夏一連唱了二十幾首歌曲,過程中不需要換裝,也不需要轉換舞台布置,光夏就這樣一首接著一首認真唱歌給大家聽,身為資深歌迷的我,感覺真是太過癮了!

當然也唱了她為幾部台灣電影做的知名主題曲:「南國小鎮的海」(電影《南國再見南國》)、「她的改變」(電影《第36個故事》)、「深無情」(電影《范保德》)。

整場演唱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雷光夏唱葉樹茵的「傷心無話」,向黑名單工作室致敬。當雷光夏提到自己的90年代(參與野百合學運),提到自己因為讀到了法國1968年學運而創作了「消失奏鳴曲」,還提到了自己的外公遭白色恐怖犧牲於馬場町(她唱了「明朗俱樂部」)。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的大提琴手陳主惠老師也正是這首歌的編曲人,現場聽歌時讓我起了雞皮疙瘩,相當相當動人!(記得上次聽陳明章老師演唱會時,聽到陳主惠老師拉「戀戀風塵」就爆哭了……)

我自己則是在「寫給雨天的歌」落下淚來。

第一次在現場聽光夏唱這首歌,搭配著後方螢幕打上臉書粉絲頁上臉友的手寫字,奇妙的結合讓我回想起很多生命中的畫面,藏著有很多很多無條件的愛,聽歌時好像做了一場甜美的夢,流著淚,享受著。

謝謝光夏的最後兩句,獲得好多力量:「讓我也為你做點什麼,就像你讓我看見的光亮」。

故鄉」一曲琅琅上口,相信在場的朋友一聽就愛上。

最後,安可曲是大彩蛋,雷光夏為妹妹小孩小米剛誕生時做的曲子:未來女孩,演唱會中由已經14歲的小米親自用電吉他伴奏。不過還是非常期待,下次再聽光夏唱這歌時,能邀請到原版中的吟唱男聲 & Percussion。

謝謝光夏,在這個時間點,真的很需要聽見撫慰人心的音樂啊!光夏,就是我一輩子,都不想忘掉的聲音!

備註:

「未來女孩」一曲對我有著深刻的意義。當第一個孩子(是的,我的未來女孩)還躺在我肚子裡時,正是這首歌曲陪伴我度過難捱不斷孕吐的待產期與一整個坐月子時光。

如今孩子轉眼間即將十歲,我看著兩年前孩子生日當天,我在臉書上留下的文字,記錄下當時的心情:

「當妳還在我肚子裡時
我聽著雷光夏的未來女孩
一面揣想著妳的模樣
希望妳有開朗的心
擁有發自內心 甜甜的笑
其實 健康 平安就好

感謝上天 一切如我所願
8年了 希望時間能走慢一點
讓我靜靜的看著妳
喜悅著 每一步成長
就像妳當時 放開我的手時
踏出第一步的模樣」

按下1~50次claps,給予作者寫作的鼓勵!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