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雜草般蕪雜,我看《小偷家族》(非影評,不爆雷)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2 min readFeb 28, 2019
圖片來源:vulture_Movie Review

「電影的存在並非為了審判個人,導演也不是神或法官。在電影裡安排壞人的話,或許劇情(世界)會更明朗,但我不想這麼做。我想讓觀眾從這部電影發現自己的問題,回去後能夠不時反覆思索。」──是枝裕和

上面這段引文,出自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著作《宛如走路的速度:我的日常、創作與世界》之中,這本導演隨筆書出版時,電影《小偷家族》仍未上映,因此書中這段文字,主要在回應許多人詢問導演多年前的一部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為何對於劇中人物並未給予裁判或指責時所做的回應。

看完了《小偷家族》,很難不回憶起看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當時的情緒,而是枝裕和導演的這段話,也清晰的映入腦海之中。是枝裕和再一次地帶我們看見,那群被人們「看不見」的社群實像。

宛如雜草般蕪雜的生活場景,是《小偷家族》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那種「亂」,是一種彷彿永遠也理不出頭緒的雜亂。是啊!「倘若能理出個頭緒,好好活著該有多好!」小偷家族成員或許心中會這樣喟嘆;而旁觀者清的我們也可能會說:「生活哪有那麼亂?自己要負起責任來!」

但殘忍的事實卻是,人生的雜亂根本讓人沒什麼時間去思考生活的意義和目的,只能在亂的狀態中勉強撐著,小小奢侈的享受著那短暫的簡單快樂(例如劇中幾個場景:一起擠著吃麵、一起擠在前院看被樹影遮住的月光)。

電影名稱取名為「小偷家族」,或許相對於如一般循規蹈矩過著正常生活作息的人們來說,他們更像是「游牧家族」,為了維持生存的需求,他們有自己遵循的一套生活價值觀,在他們的尋常生活中沒有什麼崇高的道理與正確的邏輯,卻有著密而不宣的祕密與默契。

看電影的時候,我感覺到的是你這個時候講什麼批判啊、什麼道德啊的,都是霸凌,關於生活,有時候真的沒什麼道理可以講的,唯有當你真實感受那扛在肩膀上的分量,再去說些什麼吧!

喜歡《小偷家族》的朋友們誠心推薦去年出版的新書《五味屋的生活練習曲》,兩相對照,看看發生在我們生長的土地台灣,此時此刻進行式中的生命故事,更是格外動人!

延伸閱讀我的另一篇文章:閱讀《五味屋的生活練習曲》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