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幽默的鼻屎繪本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4 min readFeb 18, 2020
圖片出自《鼻屎大冒險》繪本內頁

「馬麻,我要送你一個特別的禮物⋯⋯」兒子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臥房床上,對身旁的我發出誠摯的邀請。

「哦~你要送我什麼啊?」我好奇的問。

「嗯~是我非常珍貴的東西哦!」兒子一邊神祕的說,一邊在黑暗中伸來他那握得緊緊的拳頭,左搖右晃的,最後在我面前慢慢的攤開手。

「這是什麼啊?」天這麼黑,風這麼大,這小小掌心中擺著的到底是什麼珍貴的禮物呢?我壓根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可是珍貴的草莓種子哦!你一定要記得收好。」他一邊說,一邊晃了晃手,催我趕緊收下。

種子被小心的放在我的掌心。我小心地拿了起來,捏了一捏,「什麼嘛!這是一粒新鮮的鼻屎嘛!」我氣得大叫,母子兩人躺在床上不禁大笑了起來。

記得那段時間,每到睡覺前躺在床上的安靜時刻,我總是陸陸續續收到兒子為數不少的珍貴「草莓種子」。我屢屢對他表示「種子數量已經足夠」,可是兒子的盛情難卻,我也只好訕然收下。

就是因為這個緣故之下,我們開始讀起以「鼻屎」為主題的繪本來。

我們先是讀了《公主怎麼挖鼻屎》,但讀完發現故事訓斥意味頗為濃厚。書中故事為小動物們一同猜測小公主如何處置鼻屎的方法,例如「挖出來交給媽媽」、「一口吞掉」、「黏到牆上」、「假裝彈走」等,但這些都是不高尚的行為,應該要學習公主的方法才對。我看了皺皺眉,這些不高尚的行為有些大人也常做。嗯,還是再看看別本吧。

後來我們讀《阿摩的聰明藥》,首先是被封面上主角挖鼻屎的呆樣吸引,實在像極了自己挖鼻屎的模樣!這本繪本講的是一個大猩猩阿摩偷吃鼻屎被發現的故事,為了不讓別人發現自己吃鼻屎,阿摩隨意扯了謊,沒想到謊話雪球愈滾愈大,這下該如何是好呢?

圖片出自《阿摩的聰明藥》繪本封面

阿摩的聰明藥》作者在書末自介裡就坦承:

關於挖鼻屎這件事,相信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老實說,我真的吃過鼻屎。

多麼可愛又真實的自白!把「摳鼻屎」和「製造聰明藥」做連結的點子,會不會來自於「挖鼻屎會讓你變聰明」的研究?(但這研究並未獲得實驗證實,見此篇,請大家不要為了變聰明而做傻事, 安心專線0800–788–995關心您!)

我們好喜歡結尾時的阿摩,多自在啊!偷偷的挖,慢慢的吃(跟喝「扶帽熱飲」感覺很像:熱熱的喝、快快的好),人家喜歡自己挖,你給人家管!

最近,我們又看了兩本好好玩的鼻屎繪本《鼻屎大冒險》(第一集)、《鼻屎總動員》(第二集),是來自韓國的童書,作者說創作靈感來自於自己那愛挖鼻孔的父親。

鼻屎爺爺、鼻屎奶奶、摳比和摳吉,大家一起來開趴了(圖片出自《鼻屎總動員》繪本內頁)

鼻屎大冒險》故事主角名叫摳吉,他覺得生活好無聊,不料某天意外的從左邊的鼻孔,來到了右邊的鼻孔,認識了好朋友,後來第二集還跟所有鼻屎家族的朋友們開趴踢!

這兩本繪本實在太有趣了!幽默感十足,很讓人感同身受(有挖過的就知道呢)。兒子讀了呵呵笑,連鼻屎也忘了挖,還直問有沒有下一集,果然這個月就出了最新一集:《鼻屎大冒險3:鼻屎找雪花歷險記》。

有趣而幽默的身體繪本,是不是比嚴厲訓斥或威脅恐嚇孩子(例如手指塗辣椒之類的….XD),更能讓大人和小孩輕鬆又自然的觀察自己呢?

免費按一個讚,支持用心的創作者

讀下一篇→

送給孩子的迷宮遊戲書推薦

閱讀提案:交換小說-Part1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