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孩子的迷宮遊戲書推薦!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7 min readDec 20, 2019
Photo by Mike Arney on Unsplash

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想必家裡的「聖誕老人」們,此刻正絞盡腦汁的為孩子們挑選最棒的聖誕禮物吧?

從我的孩子出生以來,「書」一向都是我家的禮物首選,但是究竟買哪一種書的CP值最高(孩子打從心底裡愛看,使用度頻繁又持久,不會買了以後只是擺著沾灰塵…..我覺得再寫下去很像購物頻道的文案XD)?這是很多家長購書時心中經常遲疑不定的忐忑心情(買書時媽媽的心情也是很複雜的)。

以我自己為例,由於家中有兩個相差五歲的孩子(一個幼兒園、一個國小中年級),長期買書給孩子的經驗讓我發現,有一種書是跨越不同學習年段的孩子都會喜愛的品項,完全沒有受限於年齡差距而有所隔閡,那就是:遊戲書。

要談推薦的遊戲書之前,需要先為「遊戲書」下一個定義,因為在童書領域中相關的詞彙相當的多,舉凡:玩具書(toy book)、立體書(Pop-up)、翻翻書(lift-the-flap)、拉拉書(pull-the-tab)等,不只如此,家中有小寶寶或幼兒的家長應該也買過布書、洞洞書、手偶書、洗澡書、貼紙書或磁鐵書之類的產品,這樣寫下去應該大家已經眼花撩亂(馬上按下叉叉轉台)。

不管如何,上述這些兼具了「遊戲」與「閱讀」的功能,讓孩子在遊戲中進入書的世界,體會閱讀的樂趣,就是我對於「遊戲書」的粗略定義。

然而因為遊戲書的範疇實在太過廣大了,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會單獨專注在我和孩子最喜愛的「平面遊戲書」範圍之中,適讀孩子的年段大約是從幼兒園中班的孩子一直到國小中高年級(嘿嘿,果然CP值很高吧,呵呵)。

以下是我的推薦:

香川元太郎的 「知識大迷宮 」系列

我家孩子最喜歡的迷宮遊戲書!

「知識大迷宮系列」真的是一套非常精采的迷宮遊戲書!我想這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於作者香川元太郎本身具有歷史考證插畫的專業,因此在每一本迷宮書的主題之中,都可以看到作者對於主題下的考證功夫,不管是有關歷史古文明、日本的忍者、世界各國的妖怪、海洋世界或是宇宙天文,一邊走迷宮一邊吸收知識,隱藏圖案考驗讀者的錯視覺辨識能力,真的是一套大人小孩都會深陷其中的讀物!其中還有幾本我家小孩更是經常用搶著爭讀!媽媽自己也很愛看。推薦~大推薦!

MAMOKO奇幻小鎮大發現

十分可愛的奇幻小鎮,讓人愛不釋手

一套三冊的「奇幻小鎮大發現」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無字遊戲書,波蘭語中的「MAMOKO」,意思是「我有眼睛」,本書作者用「MAMOKO」作為奇幻小鎮的名字,意味著向讀者們發出邀請,運用自己的眼睛來發現小鎮的奇妙之處。

這套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看」的方式多元而自在,而不是單線式的閱讀方式;三本書分別設定了不同的時空背景,書中的人物卻是相同的,這意味著孩子可以在不同的時空中,尋找到同一個人物發生不同的故事。

「無字書」似乎一直以來是國內家長有點遲疑的品項,但卻是幫助孩子學習說故事、練習邏輯推理的好素材,不只是孩子,就連大人的我都經常樂在其中!MAMOKO!MAMOKO!

尋找傳說中的生物

畫風非常讓人印象深刻,但書名總讓人記不起來哈哈

有一天一大早我兒子醒過來,跟我說他要找一本書,書裡面「有一個博士會去很多地方探險」,然後「圖看起來有一點怪怪的」書。我們想了很久,最後終於想起來原來就是這一本書名非常之難記起來的《尋找傳說中的生物》(哈哈!真的很難尋找到書名)。

這本找找遊戲書會讓孩子這麼難忘,可能是書籍開頭的設定:波蘭博士帶著孩子一起去尋找傳說中的生物,實在非常吊人胃口!此外畫家畫起來的筆觸讓孩子很有親切感(真的很像小學生畫的圖呢~)仔細一看,真的很有意思,難怪會讓我家小孩不停的尋找書的蹤影。據說作者本人長得很像河童,呵呵,真是可愛啊!

Here comes Mr. Postmouse(老鼠郵差來了!)

老鼠郵差書中內頁

我自己是Marianne Dubuc的粉絲,好喜歡她每一個作品中的巧思與幽默,愛不釋手!老鼠郵差系列在台灣也出版了好幾本,不過我們手邊的版本是英文版的,這系列的書英文都很簡單,非常適合帶著幼兒園至國小低年級的孩子一邊讀繪本、一邊朗讀英文。

老鼠郵差上山下海,使命必達!每個場景、遇到的每個人物,都有小細節,另外書中每個人物的友善與笑容,讓大讀者和小讀者透過閱讀紙本書,便能感受到作家傳達到掌心的暖意,會一直暖到心裡喔!相當神奇的閱讀經驗。

童話列車出發!

你家有喜歡讀世界各國童話故事,或是喜歡火車過山洞的孩子嗎?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日本繪本作家間瀨直方的《童話列車出發!

在這本書巧妙的運用挖洞設計,帶領讀者穿越一個又一個童話王國的場景,在每個童話車站中,讀者可以張大眼睛看仔細,找到熟悉或不熟悉的童話人物。遇到了熟悉的故事人物,可以順便和孩子溫習一下童話的故事情節,遇到了不熟悉的童話人物,可以再延伸閱讀相關的童話故事。

間瀨直方似乎非常喜歡交通工具,在他的很多本繪本中,都是以日本電車為主要的設定,故事情節中也時常傳達出他對自然環境與生態的關懷。其中有一本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海豚乘客》,也相當推薦和孩子一同閱讀!

身為家中有兩名遊戲書狂熱孩子的家長,深深感受到各類遊戲書的博大精深,也因此格外佩服遊戲書的創作者。本文最後,想特別推薦一本最近才剛出版的遊戲書,是由台灣童書創作者信子創作的《貓熊警察:恐龍蛋失竊事件》。

一般遊戲書是以跨頁為單位為思考,其中故事設定如何有趣又有創意、版面構圖如何在繁複中兼顧美感、圖文配置及色調搭配如何不紊亂、如何在適當處留下線索有點難又不會太難、每個跨頁間的接續性、結局如何突破限制超越想像⋯⋯種種細節,真的是非常繁瑣!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閱讀出版社由國外引進的翻譯遊戲書,然而今年,台灣的創作者信子重磅推出的貓熊警察遊戲書,向世界各國讀者證明了台灣童書創作者的實力!我讀了之後,覺得好感動,真是承載了作者用盡全力獻給台灣孩子的滿滿心意!

至於家中熟讀各種遊戲書的孩子,相較於內頁的貓熊警察抓小偷,則反而較對封底的彈珠遊戲有好感,玩了很久都不放棄,哈哈,果然是兼具遊戲樂趣的玩具書!

好難的彈珠迷宮

以上遊戲書是我的良心推薦,希望對大家在選購遊戲書時提供一點點參考!也歡迎同好讀者可以跟我分享你讀過的國內外遊戲書喔~^_^

喜歡我的文章嗎?按下鼓掌鍵,給予寫作者一些支持!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