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神仔究竟是真是假?閱讀:《大腦不邏輯》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4 min readDec 11, 2019

你一定曾經在新聞節目或報章雜誌上看過這樣的標題:「80歲老婦離奇失蹤又出現,老婦聲稱是被『魔神仔』帶去玩?」或者你也對國外某些人士自稱被外星人綁架感到好奇,心想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又甚至,住你家隔壁的鄰居某天急急忙忙的狂按你家電鈴,跟你說:「有頭熊正在我家廚房裡笨重的走來走去?」這些到底是什麼狀況?

上述這些有趣的案例,都可以在《大腦不邏輯》(Neurologic)這本新書之中找到答案。

《大腦不邏輯》真是一本相當有意思的腦神經科普書籍。國內這類相關的書籍其實不少,最知名的就是已故醫師作家奧利佛.薩克斯(Oliver Sacks)的幾本知名著作:《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以及《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等,數年前出版的《切開左右腦:葛詹尼加的腦科學人生》,以及今年中出版的《腦內風暴》,都是相當精彩的好書!

而這本新出版的《大腦不邏輯》雖名為「不邏輯」,其實是在探討那些被一般人認為「最奇怪」的行為背後隱藏的大腦邏輯,或者是生活中最簡單的日常抉擇背後,都有明顯的神經迴路(neurological circuit)存在。作者告訴我們:大腦詮釋這個世界的方式是有模式可循的,而且這些模式完全合乎大腦獨特的邏輯。

很有意思的是,全書是以八個有趣的問題當作章名,每個都吊足我的胃口!例如:

「盲人做夢時看到什麼?」

「為什麼有人相信外星人綁架事件存在?」

「想像力可以讓你變成更棒的運動員嗎?」

「以催眠術操控殺人是可能的嗎?」

當閱讀各章時,讀者彷彿在欣賞一個精彩無冷場且言之有物的Youtube科普頻道,又因為作者身兼哲學與醫學背景,因此每篇雖以一個問題作為開展,但在作者層層推衍、抽絲剝繭之中,又意外帶出其他幾個有趣的腦科學議題。

我猜一般讀者最想閱讀的會是「為什麼有人相信外星人綁架事件存在?」這章,書中不只提到被外星人綁架的真實案例,還有病患不斷跟自己的老婆外遇(沒錯,他把自己的老婆想成是婚外情對象)。

我覺得更有意思的案例是1970年代,在加拿大紐芬蘭某個漁村居民受到幽靈騷擾的真實事件。當地居民們聲稱:老巫婆會在夜間來臨,並在人們睡著後攻擊他們(他們會說自己被「巫」了!),他們會感覺到全身麻痺、動彈不得(類似我們說的「鬼壓床」),老巫婆甚至會抓住人們的私處,每當幽靈退散後醒過來,全身便會感到疼痛、內心更是十分恐懼。

其實不只是紐芬蘭的「老巫婆」,世界各地都能找到類似這種被「鬼壓床」,作者對此的解釋是:

當我們遇到陌生或超乎尋常的情況,像是當身體麻痺與幻覺同時發生,大腦中的無意識系統便會開始尋求解釋……那麼他會選擇什麼樣的解釋方式呢?這就取決於你的文化,取決於你相信什麼、疑惑什麼、害怕什麼、喜歡什麼,對什麼感到好奇,以及你記得過去的那些經驗。(摘自書中內文)

對我而言,閱讀完《大腦不邏輯》的收穫,不僅更加佩服這超級神奇的人體構造,同時也無形間改變了自己對精神疾病和超自然經驗的看法。唯有真正的去理解各種看似瘋狂不邏輯的表象行為,其背後事實上都有著神經科學上的合理原因,我們才可能進一步了解那些走在路上看起來好奇怪的人們,也唯有此途,我們對人、對世界、對自己,才能懷抱著一顆更柔軟的心。

喜歡我的文章嗎?幫我鼓掌鼓掌再鼓掌,讓我感受到你的喜歡程度!

延伸閱讀:

跨視覺的閱讀:光用眼睛看是不夠的,還必須用心看才行

讀《嘿,外星人你在聽嗎?》談天文學家卡爾沙根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