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8 min readFeb 5, 2018

--

2018國際書展三館「童書區」全攻略(二):遊戲與操作書、知識類童書推薦

女兒與她的閱讀小世界。(作者自攝)

引言:

這篇文章是為了每回走進國際書展三館「童書區」,卻:(1)不知該從何逛起、(2)不知從何買起,或是(3)不喜歡接觸展售人員,或是(4)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逛完書展,又對展場中以劣質行銷攬客手法感到厭惡……的讀者們而寫,希望透過本篇文字,讓讀者在最精簡的時間review各大出版社2017年出版新書資訊、得獎書目,或是特別值得關注的特色書籍。祝福各位在2018國際書展中,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最珍愛的「阿書」們。

台灣創作者自製類、翻譯類繪本,請閱讀上一篇: 2018國際書展三館「童書區」全攻略(一),本文介紹2017年出版的遊戲書與操作書、知識類讀物。

遊戲書、操作書類

家有幼兒或幼兒園階段孩子的家長,應該都想為心愛的寶貝買一本有趣的、設計完善的、能一起親子動手玩的遊戲書或操作書。2017年台灣出版社紛紛引進了幾本有趣的、美感的、深富知識學習的操作書,如下:

上誼引進了幾本世界各國熱銷、同一作者創作的翻譯類遊戲書: 陸.海.空交通工具遊戲書》、《陸.海.空建築工程大集合、《太空探索大驚奇》、以及2018年最新出版的《城市探索大發現》。這系列的遊戲書主題饒富趣味性、操作設計精巧,真的是吸人眼球,不只是年幼的孩子,就連大人也都深深愛上。

這套書每個孩子都會喜歡,唯一缺點是書中有許多活動式零件,家有手部小肌肉控制力仍不成熟的小朋友,或是操作上方向與力道不對,可能得時常自行維修零件,家長購買這些書籍後心臟和容忍度要高一些,才不會時常出現「心痛感」與「咆嘯」場面發生。我找到日文出版社製作的行銷影片給讀者參考(編輯內心話:日本出版社很會拍Book Video,無論是影像處理或音效,這個要學起來!)

給幼兒的翻翻遊戲書只能擁有像是「躲貓貓式」( いないいない ばあっ!)的驚喜嗎?能不能來一點……更具有美感的選擇?我推薦以下兩本2017年出版新書:《什麼?什麼?藏起來!》(格林出版)、《你在想什麼》(步步出版)。

什麼?什麼?藏起來!》原版書封
什麼?什麼?藏起來!》內頁,趣味性與設計感兼具的翻翻書
你在想什麼?》原版封面

喜歡給年齡大一些的孩子讀的知識性翻翻書嗎?原本不是很喜歡這類書的我,2017年卻陪著孩子讀了好幾本由水滴文化引進的Usborn翻翻書:《立體圖解世界古文明》、《小翻頁大發現》系列,其中《我的地底世界》、《我的環遊世界》是我家孩子的最愛。

小天下出版的《老鼠郵差去度假》,以及《世界童書大師Richard Scarry經典作品輯》,是讓家中3歲的男孩可以靜靜坐在地上看著的神奇之書,讓我深深驚嘆,一本歷久彌新的童書竟能夠這樣迷人!

經典不敗、百看不厭、可奉為傳家寶的Richard Scarry書

知識類(Non-Fiction)

當孩子逐漸進入大班、國小階段,家長為孩子選購一些優質的知識類(非文學)的書籍成為必要功課。知識類書籍的範圍有哪些呢?

以我自己的分類,其實最基本的區分方式大致可分為三類:人文科學(哲學、歷史等)、社會科學(心理、政治、教育、經濟等)、自然科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另外傳記或可獨立成一個種類,當然還有數學等學科,但書海無涯,本文僅能就2017年新出版、且自己比較喜歡的知識類讀物做推薦:

今年出版品分別獲得金鼎獎與2017Openbook獎的字畝文化,雖然才起步第一年,但從其出版的品項,可知其深耕於社會議題與科普知識兩條主線,也推出了多本好書,例如幾本環保議題繪本:如韓國翻譯作品《塑膠島》、《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最新出版的移民/難民議題繪本《旅程》,都值得推薦!獲得2017Openbook青少年圖書獎的科學史故事《跟大師學創造力》系列,則能作為學校自然科學課程外的延伸。

帶著孩子細細閱讀書中文字: 「希望我們也能像天上的鳥兒一樣,順利找到新的家。
在那個家,我們再也不必擔心受怕,可以重新開始我們的故事。」

小天下的《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色調唯美、以相襯的文圖介紹探險家薛克頓遠征南極的歷程,書中幾張跨頁圖呈現人與自然的對比,令人印象深刻!附帶一提,2016年12月底出版的大開本知識書《地下世界 水下世界》,我個人覺得很讚,不知為何台灣家長讀者不愛,或許透過今年書展再認識這本書寶寶一次吧!

《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內頁

親子天下今年令人意外的出版了一套市場上的缺口:兒童理財讀物《理財小達人》(一套四冊)。精準的對準了這個每位家長必定經歷的「痛點」(孩子說:「為什麼我不能買這個?」「為什麼同學可以出國我不行?……>>以上問題均讓父母中箭倒地不起XD」)。果然這套書出版後在議題企劃與內容編纂上均獲得讀者一致好評。

看了書才知道,原來目前與未來十二年一貫課綱從國小至高中課程都規劃了理財與金融知識(以前我們都沒學過啊,難怪超不會理財der)。個人蠻欣賞書中文案所言: 閱讀本書孩子不一定能變成理財高手,但提早思考生活中可能面臨的種種金錢問題,培養宏觀的理財知識與視野,日後就能在財務管理上趨吉避凶,成為經濟獨立又自主的未來公民。

封面、書名都蠻吸睛,正中家長下懷

小魯除了上一篇文章推薦過的《池上 池下》、《地面 地下》外,台灣插畫家鄒駿昇與英國Templar Company跨國合作的《最高的山 最深的海:世界自然奇觀》也請務必欣賞(這篇文章有詳細介紹,值得細讀),本書也獲得2017年Openbook童書獎的榮耀。另外額外特別推薦一本不是新書,但知識好書一定要推一下的何華仁老師的《大樹是寶》。

遠流每年都會推出日本小學館的知識書《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今年搭配年中哆啦A夢電影動畫劇場版「大雄的南極冰天雪地大冒險」,看過電影的小朋友可以選購《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16:勇闖南極冒險號》,探索一下南極的知識與祕密(到底南極厚厚冰層下有沒有亞特蘭斯城遺跡呢?好想知道!

喜歡大自然與生態的小朋友,不妨閱讀日本生態插畫大師松崗達英的《飛啊!蜻蜓》(青林出版);看過《消失的動物》(果力文化)卻想再多讀深一點的小朋友,不妨閱讀信誼出版的中國作家申賦漁的《逝者如渡渡》,相當美麗的書!

歷史童書(非歷史讀本)部分,2017年出版了一套圖文皆精采的世界史故事《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內有注音,國小二年級就可以自己閱讀,培養歷史興趣。三民書局出版的《歷史遊戲王》系列,以中國史為主題,邀請國內年輕學者撰寫,有需要的家長可以閱讀過後列為考慮(衷心建議這個系列應該搭配桌遊,否則真可惜了系列名了……)

最後,傳記類童書推薦《用心點亮世界:影響人類百年文明的視障者》、《用手走路的發明王:身障發明家劉大潭》(以上兩本親子天下出版), 顛覆刻版印象中的「人物傳記」,故事平易近人、非遙不可及的「偉人勵志故事」,令人耳目一新!《勇往直前:50位傑出女科學家改變世界的故事》(小熊出版)亦值得參考,不只女孩要讀,男孩更該讀!

呼~!寫一篇文章真的是好花時間,眼看2018國際書展將於周二(明天)揭幕了,但我……還差國小階段圖文書青少年小說推薦沒寫,讀者們還有興趣繼續看我瞎掰下去嗎?

不如這樣吼,我來做個調查…..^_^

  1. 想繼續看下去:做為選購書籍上的參考,請給予clap 6次以上。
  2. 其實也還好:文章寫太長了啦很煩,請給予clap 2~5次。

3. 拜託不要再寫攻略文了:至少我也寫了兩篇,請給予我1次clap吧。

再次謝謝大家願意把我的文章看完!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