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拍照,學會攝影:怎樣用 240 分鐘成為一位攝影師?

子雍 Tzu-Yung
忘掉拍照,學會攝影
6 min readMar 2, 2018

從小我就是個視覺導向的人,喜歡玩樂高、讀繪本、拿蠟筆塗鴉,有蠻長一段時間我覺得未來一定要當個畫家,但真正吸引我的,其實是跟家人出遊時,爸媽手上的那台相機;按個按鈕、過幾天就能看到洗出來的照片,世界上有比這更神奇的事情嗎?不過我爸媽一直都認為「相機不是小孩該碰的玩具」,我只能反覆讀著在二手書攤買的攝影書《兩天學會攝影》,幻想著自己有一天能成為攝影師,一直到高中暑假,憑著打工入手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我才終於踏上攝影的旅程。

你能教我拍照嗎?

大三那年,我就讀多媒體設計系,班上的好友 B 是位從沒碰過相機的人,他鼓起勇氣問我:「子雍,老師講的我都聽不懂,你能教我拍照嗎?」我說:

「可以,我不只教你『拍照』,我還要教會你『攝影』。」

當場我幫他上了 1 小時的課,隔年大四畢業專題,沒想到他的小組拿下多媒體設計類組金牌!(反而我自己的做的科幻動畫,連入圍都沒有哈哈)

讓學生放下對相機參數的恐懼,發現攝影的美好,是我最開心的事。

我們的教育很現實,尤其在多媒體設計系,學生若不是高中就讀美術班、或本來就有摸過繪圖軟體,交作業時老師總會把你批的一文不值,導致很多學生「想學,卻又不敢問」。雖說要教人「拍照」很容易(畢竟相機上就這幾個按鈕是有多困難?)但不論是學校、或是很多坊間的課程,都喜歡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把技術授課的時間拉長,學生進步緩慢、越學越迷惘,更重要的是他們常跳過要幫助學生「培養攝影師之眼」這個環節。

我的攝影學習方式源於自學,以及不斷地自我練習,我知道學生不敢問的問題、體會他們的痛點,自從那次教過朋友後,我立志要用自己的方式改變攝影教學,9 年間除了家教、影像工作接案外,近期我也開始在台北影視音實驗學校教授攝影專題創作。

現在我想把這套教學,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提供給大家,那就是我在 Hahow 好學校上開設的《240 分鐘 — 忘掉拍照,學會攝影》線上課程!

忘掉拍照、學會攝影

只要 2 分鐘,快速認識這堂線上課的精華!

操作相機、按下快門、後製修圖,這些都只是拍照的流程,但一位攝影師要有辦法透過照片來傳遞自己的想法、故事、情感,這才算是攝影,現在相機入手方便許多,但不代表攝影師就變多了(如同文字雖普及確沒有創造更多詩人一樣),要想真正跳脫「拍照」進到「攝影」的境界,就得學會紀錄當下的體會,用影像來講出文字難以描述的感受、以及內心不敢訴說的情緒。

透過攝影,我紀錄自己在紐約感受到的冷漠、溫暖、現實。
我不敢直接跟喜歡的歌手說話,但我能拍下她在我眼中美麗的樣子。
回顧過往作品,就能穿越時空直至當下,品嚐回憶裡的酸甜苦辣。

這堂攝影課有什麼內容呢?

與其講一堆技術、設備、修圖,直接帶你理解攝影規則的核心才是最重要的!我將會透過 14 堂課,幫助你成為面對各種狀況都能應對自如的攝影師,上完課後你將不再問:「我要拍風景,該用什麼鏡頭?」因為那從來都不是重點,你會充滿自信的說:「我會用廣角鏡,因為我要拍出這樣的感覺。」

Q&A 你可能對課程有的疑問?

不妨再花個 2 分鐘看看我會「怎麼教」你攝影!這支影片展示給你看我的獨門教法!
  1. 這門課適合什麼人?

只要你想攝影,不論程度高低都歡迎來上課!我會用最快的方式教你學會基本操作後,直接帶領你「培養攝影師之眼」。

2. 我需要準備相機嗎?

相機的品牌、新舊不會影響你的學習!你不用擔心是否要先去買台新相機,先用你手邊的設備就能上課,等到上完後再決定去添購什麼器材;另外就算你是用手機,也能透過課程學習拍出精彩作品。

3. 課程是永久觀看嗎?

與 Hahow 合作開設的線上課程,購買一次就可以永久性觀看,看不懂還能隨時倒帶回去、喊暫停,甚至能透過 Hahow 平台的留言區功能寫下你的問題,我會盡快回覆你對攝影的疑惑!

4. 這堂線上課會採什麼教學方式?

總課程時數約 240 分鐘,除了一般線上課你會見到的畫面錄製、教學講義外,我另外加入多人工作坊(Workshop)的形式,你將看到我與學生模擬演出討論小組,從分析作品的過程中教大家找到自己的盲點

另外每堂課還會設計小作業,幫助大家一步一步的自我練習,你可以透過 Hahow 平台的提交作業功能,把你的作品上傳到後台讓我幫你批改!

課程中將有透過工作坊實境錄影的方式,讓觀看課程的你更融入教學情境中,創造共學體驗。

攝影,沒有正確答案

文字從來不是我的強項,在學校國文總是不及格的我,反而能用攝影將我的情感記錄下來,漸漸的用影像說故事也成為我表達的方式。

這堂《240 分鐘 — 忘掉拍照,學會攝影》是我首次將多年來的教學經驗轉換成更現代的學習形式,我認為攝影的出發點是紀錄自己的想法與情感,而相機、鏡頭這些只是幫你傳遞的工具,因此我這門課程不以參數、器材推薦為主軸,希望你能支持我的理念!

攝影的學習沒有盡頭,想拍什麼東西也沒有一定要用什麼鏡頭,這種標準解答的教育不會幫助你成為一位優秀的攝影師,只有知道「你想要做什麼」,你才會成為一位健全的創作者。

這是一場自我探索,現在請跟我一起拿起相機、踏上旅程,讓我們開始一場革命吧!

--

--

子雍 Tzu-Yung
忘掉拍照,學會攝影

攝影師 導演 製作人 | 喜歡 星銀島 / Baby Driver / 銀翼殺手 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