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一周年的反思: 寫Medium的初衷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5 min readJul 12, 2020

畢業至今剛好滿一年,服完兵役、玩了一趟歐洲、寫幾篇文章、工作了幾個月。今天想聊聊這個專欄的初衷。

我認為和IOH錄給高中生的科系影片類似,求職/求學時候的茫然很大一部分源於資訊的不對稱。有人會說,你可以去問學校的學長姐、參加公司辦的early insight program、找資料好好寫CV、找學校教授推薦你,但萬一都失敗了呢?或是萬一你讀的學校,就沒有那麼一個可以參考的對象?或萬一,根本沒有人願意幫你?

我剛到香港的時候,上述的嘗試大多試過。我找了一個上一年暑假去北京EY實習的學姊。那時大二的我,問她,要怎樣才能夠找到四大的實習。她告訴我,她就有親戚內推,填個表格就進去了,我喔,不可能。我永遠難以忘記那一刻,還有她那輕視的嘴臉。那時,我站在圖書館的影印室,印表機正打印著我剛寫好的CV,我感到茫然、甚至還有一點憤怒,但卻完全無法反駁。我知道他說的沒錯,只是可以不用這麼刻薄。

從那刻起,我時常提醒自己以後千萬不可以成為那樣的人。

大二下,我繼續海投。有次,我去參加了一間藍色銀行RB部門的early bird program,但因為不會廣東話,看別人在聊得很開心的時候,只能站在一旁假裝自己其實聽得懂,那種感覺,其實很糟。後來,我投了各種莫名其妙的面試,但大多都因為團體面試的時候不懂粵語,插不上話而沒了然後。於是我下定決心苦練廣東話,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每天聽10小時的電台、搭配著香港TVB難看的連續劇,一個句子一個句子的重複,倒帶,然後逼著身旁的香港朋友聽我練習,聽我發那些怎麼說都像粗口的粵語。

而後來,我確實也因此impress了一些人,成為deloitte club 裡面少數幾個非香港三大的學生。後來,甚至去了一間顧問公司,當廣東話的即時口譯。

大三上的時候,有次和教授的office hour,他問我以後想做什麼,我說,我想當management consultant。然後他皺眉,從頭到腳看了我一眼,是一種就憑你的表情。那一刻,我對大學教授的印象徹底崩壞,一直以為,他們應該是站在我們這邊的,其實不然。後來,他就略帶戲弄的問我,那你暑假要去哪裡intern,我淡淡地說,Bloomberg,話都還沒說完,他就露出一副震驚的表情,悠悠的和我說,嗯那很不錯,我們有個優秀的學長也在那。

Office hour 到此結束,其實那時候的我剛婉拒了P&G的最後一輪面試,簽了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的offer,是到香港以後的第五份工作,心裡十分踏實。

大三上的時候,我在埃森哲實習,為了能夠正式入職,需要我、企業和學校簽一份三方同意書。那時,我人在香港讀雙聯學位。香港的學校告訴我,他們能給我寫一封不反對通知書,但我還是台大的學生,同意書需要由台大簽字。我聯繫當時的會計系主任,還附上一封一個台大政治系同學簽給埃森哲的三方同意書,但會計系主任卻告訴我,同意書中提及校方須負監督責任,而我人在香港,他們無法負責。順便告訴我,會計系同學將來都是要成為審計人才,看合約的時候要小心謹慎。因為這件事,我領不到實習應有的工資、甚至連直接轉正的機會也沒有。

當時的我十分失望,只能回信告訴當時的系主任,謝謝指教,但審計目前不在我的職涯考慮範圍。

大四的時候,我參加一場會計系辦的商業競賽,因為賽後的一場研討會,時間和麥府的present撞期,我想都沒有想,就打算請人代我參加研討會。email一寄出,會計系的系主任竟然十分火大,要我慎重考慮,甚至告訴整個團隊,如果我沒辦法出席,要取消整個團隊的得獎資格。他還告訴我,母校對我十分失望,甚至說如果以後找工作,有人打給他,他絕對不會推薦我。當時我大四,正是台灣的求職季節。無法使用影分身之術確實是我的問題,但我也只能再一次提醒自己,千萬不能成為那樣的人。後來團隊的另外兩個成員,分別去了蝦皮還有某國交易所。

也難怪高三的時候,得知自己考上台大會計系時,我居然想重考。

前些日子在公司的happy hour上,和幾個同事談起TFT、均一,還有台灣的偏鄉教育。

有個同事說到,他去偏鄉當替代役的時候,他問那裡的國中生,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小朋友告訴他想去7–11當店員,因為有很多好吃的即期品。而7–11店員是他的世界裡,唯一想到的工作。

當然你可以argue,他可以去念高中、大學,但萬一他沒有呢?萬一他的身邊沒有人告訴他,其實他還可以有其他選擇,最後會怎樣?就算不可能改變什麼、就算很困難,但其實我們還是可以溫柔地給他一個方向,一句鼓勵,這不才是教育、課程的目的嗎?

很多人黑邏輯思維的羅胖,但我打從心底同意他所說的,教育的本質是人點亮人、課程的本質是激發稟賦。

其實,能有選擇,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寫了一連串最糟糕的日子,還是很感謝有人在我什麼都還不會的時候願意給我機會、有很好的朋友給我無條件的支持和鼓勵,我才能走到這裡。

於是就有了這個系列的專欄,談找工作、寫履歷,分享我所知道的管理顧問和踩過的坑。今年上半年,我加入了linkedin的導師計畫,和好多人聊天,發現有人居然真拿著我如何畫好PPT的文章照做,還拿到了MA offer,其實還真挺感動的。

講了這麼多,我只是希望,如果有人想尋求幫助的時候,能有人在他旁邊,為他點一盞燈。

畢業一周年快樂。

去年此時,於巴黎 凱旋門

--

--

CYL
諮詢民工的求職散策

前諮詢民工,現任區塊鏈產品經理。 演講/合作邀請:yenlin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