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殺:我認識的俄羅斯人還活着嗎?

Eve Law
議事之峰
Published in
May 6, 2023

距俄烏戰爭爆發快一年零三個月了,發動戰爭可恥普京趕快PK…看到了 Initium Media 端傳媒的報導,我想起 201x 年春季學期認識的俄羅斯人和貓。他們還活着嗎?

當時候我參加了一個美國遊學機構跟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的合作項目,到當地學習俄語、了解俄羅斯歷史文化以及政治生態。俄語水平有限的學生可以選擇住在青年旅館,但我決定挑戰自己,選擇了本地人寄宿家庭。

寄宿家庭的媽媽 Svetlana 已經離婚,獨力養着一個十二歲的兒子,小名 Gena;我到達的第一晚還跟 Gena 打了幾局 Call of Duty,然後睡覺前為了節省電費要斷網。家裡還有兩隻貓一隻狗,貓們「好客」地每晚睡在我的牀上,好不熱鬧!

The white cat is Manya, the other one is Ksyusha. Manya is a grumpy old lady while Ksusha still poops in my room.

現在二十多歲的 Gena,是被徵兵的年紀,不知道有沒有被派去烏克蘭?

有天,Svetlana 從小認識的男性朋友到訪,説是離開聖彼得堡前見一見她;我用俄文和手語比劃跟他聊俄美政治,好像沒有激怒對方反而還聊得挺愉快?大叔臨走前,我問他能不能合照,他堅決拒絕,Svetlana 解釋説他是「前」情報人員、好多年來都不願意跟朋友合照 — — 更何況跟一個外國人。

幾天後節日閲兵,大叔神不知鬼不覺在人羣中出現,站到了我背後、把手搭到我肩膀上,問我是不是 「【前幾天見過的】китайец 中國(男)人」。事後我跟 Svetlana 説起,她彷彿也沒有預料到大叔還在當地。

(打冷顫)不知道他有沒有被派上戰場?

Not the exact parade where the “former” intelligence officer approached me, but this photo looks better and that’s why it is here.

回歸學校:願意主動接觸外國學生的這些教授,政治價值觀看來都偏自由派,對普京一派獨攬大權無甚好感。其中有一位教俄國政治生態的、三十來歲的男教授 A. S. P.,跟我們(美國學生!)説他是預備役尉級軍官,負責 … 然後在説漏口之前閉上了嘴。

考慮到前線兵力吃緊,如果有軍官經驗的 ASP 沒有離開俄羅斯,恐怕早就被派往烏克蘭,也許永遠留了在當地。

類似的故事我還有不少,但不知道會不會悶死、激死各位(笑)畢竟,我竟然敢寫出彷彿是同情俄羅斯人的文字?

容許我引用端傳媒文章裏面的留言:// 道義的問題固然構成一部分我們反對戰爭的原因,但更重要的理由是,他對所有人生活的毀壞 — — 這是最真誠的情感,也是任何人都應該理所當然地說“去你的,戰爭”的基本理由. //

我覺得,記住 Svetlana、Gena、ASP 等人在和平時代的模樣,是我提醒自己「為什麼反對戰爭、戰爭破壞了什麼?」的辦法。就因為一個男人和他朋友們的野心,這三人和千千萬萬的烏克蘭人都被卷入絞肉機中,不知道何時才能脱身。

令我痛心的是,只要徵兵不廣泛蔓延到俄羅斯兩大城市的中產白人階級,只要這些人死得不夠多,恐怕發動戰爭的一方不會因為統治基礎動搖而被迫罷手。

--

--

Eve Law
議事之峰

半途出家去做 marketing 嘅九十後物理博士|非典型 852+1 人類一枚|熱愛探險之心不死|Biophysicist (PhD) by training, lifelong learner at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