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英倫:同事行為大觀園

Eve Law
議事之峰
Published in
Jul 3, 2024

到英國主要是參加公司聚會,工作完才出去探索。

聚會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幾十位同事,跟他們交流獲益良多。同事們來自美國、北歐、東歐、東亞當然還有英國;由於經費有限,本地員工以外,需要老闆的引薦才能參加。聚會安排大家分組,思考領導層撰寫的、任意分配的一個問題,為部門戰略提供新鮮想法。

換言之,是某種黑客松 hackathon。

人多有可能好辦事:聚會成功把不同思考方式、不同背景知識的人放在一起,產生了火花,可能煉成了友誼和對公司長遠有利的構思。我自己聽到了一些具有創意、而不能分享於此的簡報,也跟一些背景比較少見的同事促膝長談,比如菲律賓籍、曾經被 HSBC 外派到香港的員工。

同時,人多就有江湖。認識的同事之間互相分享,發現各小組的合作遠非無間。例如,有一位南亞裔移民工程師,直接詢問同組組員級別和年資;然後覺得「你」背景不夠「硬淨」的話,就隨意打斷「你」表達的想法,甚至行為上似乎傾向忽略女性的貢獻。

我自己遇到一個七年年資的組員,是個西化華裔女性分析師,年紀相仿;組員間爭論時放棄説服我,在我的 PPT 頁面直接寫下她認為我應該説的話。

當真是人類行為大觀園:有友好而聰明的人展示才華,也有各種傲慢和最大化私利的算計。小弟和日常合作的同事都比較幸運,團隊裡面都是正常人。來到英國見識五湖四海的各路英雄,重新調整對職場人的期望,也許不是壞事。

來看看可愛的英國散養貓咪,不要管那些無聊的人類了,喵~

--

--

Eve Law
議事之峰

半途出家去做 marketing 嘅九十後物理博士|非典型 852+1 人類一枚|熱愛探險之心不死|Biophysicist (PhD) by training, lifelong learner at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