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英倫:百感交集

Eve Law
議事之峰
Published in
Jun 13, 2024

是咁的,小弟很快就要去英國出差了。

上一次在英國是八年前:我在蘇格蘭讀碩士,英國剛剛舉行了脱歐公投和國會選舉。八年後的今天,碰巧又有選舉;執政多年的保守黨,看來會被民眾掃地出門

當年的課程,令美國本科畢業的我沮喪萬分;但蘇格蘭的人文歷史和自然風光實在是太吸引了,幾乎抵消了讀書帶來的痛苦,甚至在我心中留下了超現實的美好回憶。

尤其是,愛丁堡實在是完美的旅居城市:大小適中,綠化完善,景點和居所走路可及。冬天温度幾乎都在零上;夏天日照持續到晚上十點,而且完全不熱。

愛丁堡市中心公園一角,當時候正值櫻花季節(圖片來源:自己)

可是,綜合多方面消息,聽説最近幾年英國社會的戾氣加劇了不少。通脹帶來的 cost of living crisis 令不少人焦慮,有時候會發泄在想像中的「敵人」身上,例如外國人。

而我出差的目的地,倫敦,本來「大城市病」就比全國嚴重和明顯。實在好奇,這一次去英國,會不會感受到強烈的落差;美好的記憶會一去不復返嗎?

也罷,去了就知道了。

出差之餘有些許個人時間,我會嘗試探索英國獨有的文化資源。Big Ben、西敏寺這些太俗了;我會選擇跟蹤一條連繫起香港、美英加三國、近代歷史和現代政治的線索,敬請期待:)

--

--

Eve Law
議事之峰

半途出家去做 marketing 嘅九十後物理博士|非典型 852+1 人類一枚|熱愛探險之心不死|Biophysicist (PhD) by training, lifelong learner at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