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千利休:無言的前衛》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Published in
2 min readSep 6, 2019
利益揭露:本篇文章由時報出版邀稿,時報有提供本書書籍及稿費,而這本書我的確相當喜歡(還自己親自買,因為在泰國弄丟了...),在此分享給各位。

「赤瀨川原平,一個並非茶道大師、甚至對日本戰國歷史、一代茶聖千利休所知未深的前衛藝術家,怎麼看待千利休這位數百年前的風流人物呢?」

從前衛藝術的觀點,再搭配上相當庶民的視角,這兩者所交織出來的篇章和獨特評論,就是這本《千利休:無言的前衛》最大的看點所在。

赤瀨川原平《千利休:無言的前衛》
赤瀨川原平《千利休:無言的前衛》

與利休相識

說起千利休,有些人會想到「一代茶聖」這樣的名號,又或者那兩句廣為人知的名言 — — 「我若死,茶便廢」、「美,就是我說了算」,因而認識利休。

我個人則是從 2013 年的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 與利休結緣。而本次要介紹的書籍《千利休:無言的前衛》,其作者為赤瀨川原平,或許有些人曾經讀過他的著作《路上觀察學入門》,為日本的前衛藝術家。

從局外人與藝術家的角度出發

說起本書特別新鮮之處,即在於本書作者赤瀨川原平並不是茶道的大師,同時對於該段歷史、甚至利休的了解,都是因為此次劇本撰寫的工作才開始慢慢摸索的。

在閱讀的過程中,赤瀨川對於利休的了解或感想,對於沒有太多專業背景的一般讀者來說相當親切,像是他實際走訪利休的茶室及故居,感想居然是:「沒什麼好看的」、「一點感覺也沒有」等等。

這倒不見得說該處古蹟沒有可看之處,反而在字裡行間反而能感受到作者的可愛與誠實。相對的,赤瀨川雖然不是茶道家、歷史家,但他是有才氣的藝術家,所以在書中,他就以20 世紀的藝術觀點來體驗利休的歷史與美學……。

欲知全文請見部落格,非常感謝。

--

--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我是行銷人,喜歡分享好東西跟好觀點,最近在做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