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冒牌者們:冒牌者症候群是什麼?又要如何克服?

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冒名頂替症候群,常發生在成功人士上,他們認為自己的成功是虛假的,總有一天會被揭穿。本文說明冒牌者症候群是什麼,以及要如何克服冒牌者症候群。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3 min readAug 9, 2019

--

開始前,如果你是我的 Medium 上的老朋友/新朋友,我想邀請你參與我的 Medium 讀者回饋活動,會有一些小小的回饋,問卷只需一分鐘即可填完,謝謝 : )

當別人誇讚你時,你會不會偷偷覺得:「其實自己沒有那麼好?我想你只是還沒看到我軟弱的那一面吧」。

當升遷時,你是否會認為自己「不夠格,只是運氣賽而已?真怕自己被揭穿平庸、不夠格的那一面」。

如果你有上述,或類似的狀況,你很有可能也是「冒牌者症候群」的一員。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冒牌者症候群是什麼,以及幾個可能降低冒牌者焦慮的方法。而最後面會附上一個可能有點荒謬,但我覺得蠻實用的轉換想法。

那我們開始吧。

什麼叫做「冒牌者症候群」?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

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這個名稱是在 1978 年由臨床心理學家克蘭斯博士(Pauline R. Clance)與因墨斯(Suzanne A. Imes)所提出,用以指稱出現在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種現象。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人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並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這件事。

實際上,儘管我們說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不過這些冒牌者們儘管已經「make it」,他們仍然認為自己是個冒牌者、是個騙子。

他們堅信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憑藉著運氣、良好的時機,或別人誤以為他們能力很強、很聰明,才導致他們的成功。即使現實環境中的證據指明,他們確實具備優秀才能,他們還是認為自己只是騙子,不值得獲得成功。

對於自認為自己是冒牌者的人,應該看到上述兩段引言都會相當有感覺吧,我在以前第一次看到冒牌者症候群的論述,也是種:「對對對,這完全就是在說我呀」。

先說明,如果你覺得冒牌者症候群對你來說並不困擾,那下面的討論對你沒什麼意義。但如果你覺得冒牌者症候群的確對你造成一些不便,你也希望減輕它對你的影響,這篇文章或許能看看。

接下來我想分享這幾年我對於面對冒牌者症候群的幾個小撇步,希望對於冒牌者有幫助。

--

--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我是行銷人,喜歡分享好東西跟好觀點,最近在做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