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選擇這樣想」:一個前輩給我的啟示 — — 只有你能尊重你自己

生活中的選擇題,沒有考卷、沒有準備好的答案,它只能憑藉我們良好的心理素質跟選擇習慣,讓我們走到我們會走到的地方。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3 min readAug 5, 2019

--

有個故事很小,卻影響我很深。

在 2016 那年,當時我對人生真的超徬徨,超爆徬徨,自己的系所明顯不喜歡,自己也廢得要死、幾乎沒有一點專長,目前也只完成了第一個好像有些收穫、但似乎又不太夠的社團經驗。

至於讓我踏入行銷跟商業的第一個實習 — — 貝殼放大,也是 2016.3 月才開始的,所以說那時的我真的是赤裸裸的,完全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也沒有一個起頭的狀況。

故事開始

而在 2016 年 2 月,我約了一個前輩請益。

那天我本以為我會遲到,後來總算勉強準時(真不是個好習慣)。

不過另一方面,前輩剛好也有事小小耽誤,我稍稍等了一下子,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前輩到了後,很有禮貌地說:「我遲到了,真不好意思,讓你等了。」

我當時反射性的回覆:「別這麼說,我們學生時間不值錢,能約到前輩就很開心了,多等點時間不算什麼。」

前輩霎時頓了一下,然後悠悠地跟我說。

「你可以選擇這麼想。」

請記住,我們有「選擇」

關於那天跟前輩請益的內容,我現在能記得的不多了(但我依然相當感謝當初的談話),這個對話開始前的小小插曲,卻讓我記了好久好久。

這句話對我來說,這句話的關鍵字就是「選擇」。

在那個當下,我「選擇」說自己的時間不值錢。實際上,這不只是說說而已,還代表我對自己的認知 — — 認為自己不重要、不值得被尊重。

想想,一個人在你面前都自貶了自己一頓,別人要從什麼樣的基準點來評斷你呢?

(這邊的自貶跟自嘲不太一樣:雖然都是負面的事情,但自貶是自己真的這樣想,自嘲則帶有多一點幽默感的自我理解)

而一個看不起自己的人,對於爭取更好的待遇、讓自己更好的機會就會遲疑,因為你覺得自己可能不值得這麼好的將來。另一方面,碰到一坨屎、很慘的狀況,你也更容易認為:「反正就是這樣。」、「我活該啦」、「我命賤」。

是的,我們可以選擇這麼想。

但也請記得,也只有我們自己能尊重自己。

--

--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我是行銷人,喜歡分享好東西跟好觀點,最近在做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