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畀啲掙扎!」

Lok Ng
讀力練習 ReadKeeper
2 min readAug 9, 2017

「畀啲(給點)掙扎!!!」是力威師傅教人健身常常會講的。無辛苦就無成果,這是永恒的真理。

上一本你看得很辛苦的書是哪一本?是不是大學時為了寫Paper哪本?哈…最少我自己係啦。

但有時就係咁衰,有啲書你無嘢做唔會睇,但你因為做功課/工作睇咗,又會好中意。然後你會唔會再挑戰?又未必會…..(好懶)

一種是理論書,我是讀新聞系的,所以社會科學的理論根底不是很強,我深知道自己是要多讀這類書的(嗚)

還有是歷史書,我是中學時讀理科的(又是藉口…)….這兩種書若不是因為工作,放棄的機會大過一半。

要堅持到我自己暫時有兩個方法,第一是寫讀書筆記,第二是組讀書會。其實兩種有個共通點,就是設一個期限,然後你有個機會用自己的說話去講返本書的內容,嘔完出來你自然知道,你自己pick up咗幾多….就好像做完個訪問,就要立即冷靜一下,用自己的語言說出整件事的重點。這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當然,看書最有價值的,不只是獲取資訊,而是透過閱讀,由對一件事物的很粗疏的認識,用自己的力量去思考和理解,用力推進到有深刻的體會。從中自己的力量,不論閱讀力和思考,都有所提升。

好似力威話齋:「用修身去修心」(哈)

--

--

Lok Ng
讀力練習 ReadKeeper

讀了新聞系覺得自己不懂當記者,做過文化節目仍然沒有文化,明明已是「老」編為了生活天天要裝「小編」。一把年紀的八十後,但還要湊住一堆babyboomers扮甘心被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