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人物專訪 — 從心開始的花藝生活

— — 專訪花藝師李濟章

撰文/黃曼茹

照片提供/李濟章

藉由花藝,李濟章找到內心的平衡,

也為客人連結起與他人的和諧,

和展開新生活的可能。

隱身在住宅區的巷弄裡,李濟章開設的花店「花疫室」,不同於採訪當日飄著細雨的天氣,店門口的大片落地窗為周遭亮起了一片暖黃的光。和許多在臺北市中心的生活風格店家相仿,擁有具質感的裝潢,然而一進門時從裡面花藝教室傳來的熱絡人聲,讓「花疫室」不只給人品味與美感並陳的印象,滿溢其中的是人與人相處的溫度。仿若本次受訪者李濟章,擁有看似話少,帶著點距離的氣質,然而一開口談起花藝生涯,就感受得到她待人的誠懇與對工作的熱情。

花藝,是心的工作

作為花藝師,李濟章在工作中最常碰到的不只有花,其實還有人的情感。顧客大多是為了重要的節日,才會來訂購花禮,因而接下一份訂單,其實是傾聽一個故事、一段感情的時候。「每一個送花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在投射自己的情感,想將情意傳遞給放在心上的人。」藉由理解客人送花的緣由以及背後的情意,花藝師才能為客人製作出最適合他們的花。除了一般追求、挽回或是結婚的情況,李濟章有碰過藉由送花,來為臨終祖母留下美好回憶的經驗;也曾碰過因為送花,而和原先不接受自己的長輩拉近距離的例子。對李濟章來說,這些訂單不只是商品,「一份訂單、一個作品,可以是客戶人生的里程碑。而我默默參與別人人生的一件大事,融入到這樣的情境裡,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覺得花藝這個任務是很重大的。」

珍惜客人的故事與情感,也反映在李濟章作為花藝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上。採訪當日碰巧遇上李濟章授課的時段,見她在下課後與學生熱情地道別,大方地借學生自己的車鑰匙,讓沒帶傘的學生能從車上拿把傘來避雨,絲毫不見任何拘謹或防備的氛圍。稱學生是「自己人」的李濟章,談到花藝教室,也流露了溫暖的情感:「我蠻相信緣分的。一定是有什麼樣的牽引,我們才會在這裡認識彼此。我希望來上課的學生也能瞭解生命、認識生命,而且可以用珍賞花朵的心情,去珍愛生命。我希望可以用花藝,來改變這個世界上一點點的人。我沒有很大的影響力,不可能影響所有人,但我希望至少來上課的學生都能以善良的心,看待每個生命。」

在溫暖背後深沉的一面

不同於對待顧客、學生的陽光,李濟章的自剖令人感到詫異:在創作花藝作品時,她的情緒是對比而強烈,一開始通常是煩躁且劇烈起伏的。她解釋道,在中學時期,因為與師長對升學的看法不一致,產生許多自我與家庭的衝突,因著這些壓力而罹患躁鬱症,從此踏上了自我探索的道路。她並沒有像多數處於自我掙扎的青少年一樣,最終還是聽從父母,選擇相對平穩的升學途徑。大學休學後,李濟章嘗試過各種工作,「我什麼都做:早餐店、咖啡廳、酒吧、服裝店、家飾店、機車快遞、果汁店……我覺得工作對我來說就是有趣,或我今天需要錢,我就會去工作。我不侷限在辦公室,或只能做怎麼樣的事。我看到能做,就會去做。」

然而,一直到李濟章在因緣際會下進入花店工作,她才發現自己與花竟有著不同的可能性,「我以前覺得花只是花。但是藉由工作,才知道花不只是花,它還有其他更深的東西在裡面。久了之後,就覺得好像只有花藝這件事能稍微讓情緒平靜。」

尤其在那段時期碰到感情挫折,自陳當時「還沒學會怎麼愛人」的她,在自我認同上產生了很大的質疑,「我是一個浪漫的人,對於愛是放很深的。但我以前又是不愛自己的人,當有一天感情產生狀況,或是面臨分別,那個時候就會變得沒有自我,情緒上也會變得更加不穩定。」

花藝,就成了李濟章釋放煩躁,並學習愛的重要方式,「我的自我矛盾,可能都是在愛這件事上。但在做花藝時,我體悟到每一件事都需要愛,然後慢慢地成長,慢慢地理解生命。因為花的生命力很短暫,稍縱即逝。你會看到它很漂亮,也會看到它在短期之內枯萎、凋零的樣子,因此你對待生命會比較有感觸,會更珍惜花,也會更珍惜你眼前所見的人事物。」她緩緩地解釋,即便現在的狀態跟以前不同了,畢竟體內存在過如此強烈的感覺,逃避絕非辦法。煩躁的情緒仍存在,但已能透過花藝創作,而獲得平靜。

平衡現實與自我的藝術

花藝讓李濟章得以療癒心靈,並學會愛上自己。但許多人不見得有勇氣像她一樣,敢將興趣變為一份長期投入的職業,還經營起一家店面。問她經濟的壓力和繁瑣的事務,是否讓她覺得和浪漫的花藝格格不入,被現實干擾創作?李濟章笑答:「我覺得製作花藝,本來就不是浪漫的事。雖然完成的作品很漂亮,但實際上花藝師通常都是狼狽地創作,和大家想像的不一樣。」她提到在創作時,常常需要搬運重物,過程中會很髒亂,會看到許多蟲,汗流浹背是常態,和大眾認為優雅地插著花的形象有一大段差距。對李濟章而言,花藝工作本身就是最「現實」的事。就像她在二十出頭時經歷過的多種工作經驗,一般人會認為逐夢艱辛,對她來說卻是再自然不過的鍛鍊:「我覺得臺灣現今教育和社會的氛圍,把每一個人都壓縮得很渺小,大家都不太敢去許一個遠大的夢想。只要能工作穩定就好,似乎是普遍的想法。所以,很多人會迷惘,會為了工作而工作。」對很多人來說,因為缺乏對工作的興趣與熱誠,所以看不到未來,心中沒有成就感,李濟章曾經也是如此。但所有的工作探索皆有其價值,直到接觸花藝,更能確信這是她的最愛,「我希望可以把它做到最好,不斷達到新的境界,創造出最高的自我價值。」

李濟章認為,不見得每個愛花的人,都要以成為花藝師為目標,「把花藝當第二專長來學習,雖然未來不一定會用得上,但透過不同技職的課程,創造更多生涯選擇,讓自己找到最適合的目標,並期許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她對花藝所投入的深刻感情,對別人來說可能不切實際,但這並不影響她在現實與自我、煩躁與浪漫間取得平衡。而且,她更想讓大家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在也許不完美的生活與內在心靈的渴求之間,找到平衡。

李濟章的花藝生涯從自己的心出發,藉由花藝工作,連結起顧客與學生的心,並希望能帶給自己與他們新的生活啟發。問她未來有什麼樣的計劃?她笑說還在等機會,希望遇到更有趣的方式或合作對象來激盪火花,其他則順其自然。未來,相信李濟章也能以心為本,創造出更多新可能。

李濟章

致力於大自然與人之間的流動,不以夢幻為主,而偏向毀滅式的愛及浪漫。將人與人、人與植物之間,交織連結成一首唯美浪漫的詩。服裝設計背景的她,把花藝創作靈感

投入於複合媒材的運用及架構製作,跳脫人們對花藝的框架,用獨特的設計呈現對植物與花的熱愛,使生活更有溫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