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主企 ─】 這些人那些事

【11月主企 ─ 這些人那些事 青年世代的獨身生活藝術 】

將自我活成和海一樣寬闊的境界

— — 專訪「海漂實驗室」負責人唐采伶

撰文/黃曼茹

照片提供/唐采伶

許多人都會期盼在廣大的宇宙中,找到僅屬於自己的那個人。

唐采伶卻選擇將自己的人生,與海洋締結出更開闊的關係。

三十歲,對很多人來說是準備成家立業的階段,因此希冀著的多半是更穩定的工作、伴侶關係與生活方式。唐采伶卻離開家鄉,一個人在澎湖的海邊開始撿拾海漂垃圾。笑聲宏亮,爽朗的如同海上陽光的她,談起現在在澎湖的單身生活,也是充滿熱情的口吻:「別人可能需要一個男朋友天天陪她,但我在澎湖,是天天有不同的朋友來陪我。」

一個人的狀態,是所有「相遇」的開頭

唐采伶的正職是攝影師,在長住澎湖之前,就喜愛帶著相機上山下海、行遊四方。她說自己很常被問到一個人旅遊與生活的問題,然而跟大家的想像不同,她並不因此感到寂寞。個性本就容易和人打成一片的她,認為在異地,反而是一個人的狀態最能與當地人互動。結伴同行出遊,有大小事自然是跟彼此分享,同時互相照應。在一個人的情況下,才比較有機會得到當地人的幫助,進而有深入認識的契機。而且作為攝影師,她有一項交朋友的利器便是相機,「我喜歡帶著我的相機到各地,用攝影來寫那個地方的故事。因為我很常拍人,就必須要跟我拍的那個人講話。就算我現在身邊沒有朋友,我也可以用攝影再去認識不同的人。」

唐采伶不會因一個人而感到寂寞,也來自其獨立的性格。自小家庭狀況不佳的她,早已培養出凡事靠自己的毅力。過往做婚紗攝影的經歷,也讓她對婚姻與愛情有格外深的體悟。一般人以為婚紗攝影看的都是甜甜蜜蜜的新人,其實只看到一半,之後多的是沒辦法百年好合的伴侶。拍了一組新人,隔一年再來找她拍攝,對象已經不同的例子都有。她認為自己是更在乎個人生活的人,「如果跟一個沒辦法和我一起成長的人在一起,我會很累。為了一段感情,讓自己沒辦法快樂,沒辦法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很不值得。」

更多相關文字,歡迎參閱 ─── https://goo.gl/QaEao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