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底片相機選購指南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16 min readSep 17, 2019

Dear 讀者,

放在我的medium內的文章是免費公開,不代表能擅自取用
有些相機文案或取名是我發想,然而我發現網路上有些店家發文使用到部分內容卻沒有告知
無形中會讓我覺得我的文章是幫店家抬轎出貨,但我一點也不想這樣子
知識是有價的,麻煩要引用至少先告知或是與我討論
被吃豆腐實在讓我難以有繼續寫文章分享底片相機的意願
謝謝大家

Joe, 2020.09.01

這篇文章是整合從過往到現在我所寫的底片相機介紹,以135片幅的底片相機為主,相信新手也多以135片幅作為入門的選擇

片幅尺寸比較

在文章開始前,先讓你知道為什麼新手多以135片幅作為開始

135片幅一卷底片可以拍攝36張 (也有12、24 or 27張裝的底片)
120片幅一卷則要看片盒尺寸而定,最少2張(6x24)、4張(6x17)、6張(6X12)、8張(6x9)、10張(6x7)、12張(6x6)、最多16張(6x4.5)
4x5大片幅就一張

135片幅的使用者是三種片幅中最多的,底片相機入門價格較便宜,底片也比較好買,體積上來說便於攜帶與適合記錄生活

因此對於剛要踏入底片相機的你
135片幅算是資源較容易取得以及門檻較低的選擇

文章分為兩部分:

1. 底片相機的種類及其優缺點

  • SLR 單眼相機
  • RF 連動測距相機
  • P&S 傻瓜相機
  • 估焦相機

2. 依照選購預算表,依此找尋到適合你的底片相機

SLR (單眼相機)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 單鏡頭反射式相機, 相機內有反光鏡,透過反光鏡將鏡頭前的景物光線反射到對焦屏,再透過五菱鏡得到正像取景

SLR單眼相機分為機械式機身電子式機身

電子式機身好處是搭配內有對焦馬達的鏡頭,即可自動對焦,當然也可以手動對焦;缺點是有些機身自動判讀底片殼上的DX碼,無法手動設定底片ISO

機械式機身好處是光圈、快門、ISO三個拍照要素都可以自己決定;缺點是只能手動對焦,有的自動鏡頭無法接上機身使用(需要查清楚)

優點:

  • 可以換鏡頭應付不同場景
    各品牌擁有廣角、標準、望遠、微距等鏡頭群可以做選擇
  • 所見及所得
    觀景窗看到什麼,你按下快門就得到什麼(但鏡頭本身可能有些許變形,取景時會稍有影響,但這件事對新手的你不是很重要)
  • 有高速快門可以選擇(至少都有1/1000S)

缺點:

  • 體積較大,須容納反光鏡的空間
  • 拍照時反光鏡需要升起
    反光鏡升起會導致拍照聲音較大聲及產生震動,會在慢速快門時,造成影像晃動,因此安全快門(確保影像沒晃動的快門速度)需拉長1/30s以上較保險
  • 對焦屏會影響對焦方式
  • 較具攻擊性
    很顯眼的相機外型,雖然看起來專業,但當你舉起相機對焦時,別人會注意到你要拍照,可能會引起對方的不悅

RF 連動測距相機

左為不可換鏡的OLYMPUS 35SP;右為可換鏡的 leica m2

Range Finder 連動測距相機,也有人稱為旁軸相機。簡單來說是靠著觀景窗內的疊影區(黃斑)對焦,兩者影像重合時即完成對焦 (建議找垂直線去對焦)

RF旁軸相機分為可換鏡頭不可換鏡頭

可換鏡頭一般來說價錢較高(廢話),機身的錢再加鏡頭的錢
不可換鏡頭以日系機種為大宗,有興趣可以GOOGLE RF七劍

P.s.不可換鏡頭的RF旁軸相機相比之下黃斑較淡,比較不好對焦

優點:

  • 相較SLR單眼相機來得輕便
    以能全手動並能準確對焦的相機來說,RF相對輕巧,也不會太顯眼
  • 快門震動輕
    沒有反光鏡的設計,相對而言快門震動輕巧許多,因此安全快門我個人最慢可以到1/8s也沒有手震的問題,快門聲音也不大
  • 取景可以看到框外所發生的事情
    SLR單眼相機是塞滿畫面,取景時看不到四周的狀況;而使用RF旁軸相機時,眼睛不用挪開觀景窗就能看到四周的人事物進入你的畫面 (但這要看機身設計,可換鏡的RF旁軸相機有些焦段一接機身就滿框了,根本看不太到框外景物)
  • 適合廣角鏡
    沒有反光鏡的構造,因此RF旁軸相機的鏡頭末端會更貼近底片位置,廣角端的變形較小

缺點:

  • 記得取下鏡頭蓋
    RF觀景窗跟鏡頭是分開的,因此就算鏡頭蓋沒拿開也是能對焦
  • 快門速度最快不超過1/1000s
  • 不適合近拍
    RF旁軸相機先天機構的缺陷,最近對焦只到0.7m,要更近對焦只有幾隻鏡頭搭配配件才可以
  • 不適合望遠端
    觀景窗所看到的範圍都是固定,換鏡頭只在觀景窗內部會出現相對應的框線,因此望遠端的框選範圍較狹窄,也因此RF旁軸相機的望遠鏡頭多半只到90mm

P&S 傻瓜相機

contax T3

Point and Shoot 隨身傻瓜相機,畫質優秀並具自動對焦的輕便相機,不用弄懂複雜的光圈快門,單純享受按快門記錄生活的片刻

台幣一萬元是一個分水嶺,一萬以上的P&S算是高階隨身機,功能與鏡頭素質都可以媲美單眼相機

優點:

  • 輕便且對焦快速
    比起RF旁軸相機、SLR單眼相機,傻瓜相機更加輕巧,對焦隨手半按有亮對焦指示燈就表示有對到焦
  • 多數有內建閃燈
    雖然大部分我都強制關閉閃燈,不過有些場景還是需要打閃燈比較適合呢
  • 成像品質不差
  • 自動上片
    不用擔心上片失敗導致白片,多數只要將底片拉到指定位置蓋上就能開始拍照

缺點:

  • 故障維修不太方便
    電子產品有出現問題,多半跟電路板有關,但因為相機出產至今有段時日,不一定有維修的料件,沒有料件的話你的相機就只能當擺飾了
  • 氣候會影響相機使用
    在太寒冷的地方可能會出現故障,之前在日本氣溫攝氏0度左右我的傻瓜相機就當機了
  • 價格漲價不少
    方便輕巧,加上不需要太多光圈快門的概念也能享受拍照這件事,不少新手入門都會選傻瓜相機,也因此價格相較過往漲價不少

註:朋友說超過20000元的傻瓜相機優點盡失,沒有購買之必要

估焦相機

minox m.d.c

估焦相機,機如其名要自己估算與被攝物的距離,如果你有點光圈基本概念,縮光圈景深會變深達到泛焦,舉例:在光圈F8時,你對在3m的位置則2~5m的範圍是清晰

估焦相機的對焦機構做在鏡頭上,沒辦法經由觀景窗確認對焦狀況,普遍體積不大,約是香煙盒大小,只要有泛焦概念,能夠快速拍照

優點:

  • 快門聲音超小聲
    估焦相機為鏡間快門,按快門時,只有快門會打開,光圈沒有收放動作,也沒有反光鏡升降或是簾幕開關的聲音,因此特別小聲
  • 體積只有手掌大
    省去對焦的機構,體積才能如此小

缺點:

  • 3m內的距離有點難計算
    我都是以手臂伸直約70cm,我躺在地上約1m8來計算XD,室外晴天下多以縮光圈用景深泛焦來對焦
  • 觀景窗基本上沒什麼用
    拍照的流程是先測光、調整光圈快門、調整對焦環上的距離、稍微縮光圈以景深的方式去包圍估算的距離、最後按快門結束
    觀景窗無法確認是否準焦,只能拿來取景
  • 不適合新手
    沒有光圈景深的觀念很容易在估焦的成像上感到挫敗,發現拍出來一片糊

挑選指南

看完前面的四種類型,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我想了很多種分類方式,但最後還是以預算作為主要考量較恰當

手稿XD

以易上手程度來說
P&S傻瓜相機>SLR單眼相機>RF旁軸相機>估焦相機

給預算3000的你/妳

相信你也看了很多資料,預算少選擇性稍低,別擔心還是有不錯選擇

傻瓜相機或日系不可換鏡頭的RF旁軸相機 ,這價位帶內這兩種類別佔了多數
當然有一些日系單眼套組在預算內,你也可以參考列入考慮

以我個人而言,會推薦以下的傻瓜相機為優先選擇
日系不可換鏡頭的RF旁軸相機蠻不建議購入,畢竟多少都有黃斑淡化的症頭,RF七劍還是聽聽就好啦~

給預算5000的你/妳

  • 有許多日系大廠的SLR單眼相機可以挑選,例如:Nikon、Olympus、Canon、Pentax、Minolta等等,中階機身搭50mm F1.4 or F2的標準鏡加起來會落在預算內
  • 估焦相機預算5000元內幾乎任選,最推Minox 35系列與Rollei 35系列
Rollei 35S
  • 傻瓜相機則推薦Fuji Tiara、Pentax Espio mini、Konica Big mini F、
    Yashica T3

如果你喜歡外型特別的傻瓜相機,那下面三台你不能錯過

Olympus ECRU
Olympus o-product
Minolta Prod 20's

給預算5000~10000的你/妳

這區間算是尷尬地帶,可以選SLR單眼相機各家旗艦機搭一顆3000左右的鏡頭或SLR單眼相機中低階款機身搭配一顆7000左右的大光圈鏡頭
(意味著機身或是鏡頭其中之一可以有較好較貴的選擇)

誠心建議是去找預算低的區間,多餘的錢買底片多拍幾卷
不然就是多存點錢,一萬以上有很多很棒的選擇

這區間如果能找到Contax T這台小巧的RF,蠻推薦入手的

給預算10000以上的你/妳

  • SLR單眼相機可以選擇旗艦機身配上素質不錯的35mm(通常較50mm的鏡頭貴一些)亦或是大光圈的50mm F1.2
    當然我最推薦的還是Nikon F3 搭配 55mm f2,8 mirco微距鏡頭,熱門的Nikon Fm2 一機一鏡也差不多要10000
  • Contax G 本身定位還蠻奇妙的,有類似RF的旁軸機構卻又能自動對焦,所以我是沒將他歸類啦,一機一鏡擁有自動對焦與Zeiss鏡頭,他絕對是這價位的好選擇
  • 傻瓜相機,過了一萬的門檻就到了高階區域,不外乎鏡頭有更好的素質以及機身上可設定的功能較多,有興趣也可以Google 輕便相機四天王

預算40000以上的你/妳

RF旁軸相機可換鏡頭,135片幅中的頂點
最好的選擇就是Leica

Leica m機配不錯的鏡頭最少需要的預算,覺悟要上Leica的話就不要考慮其他M口機身,因為都沒有Leica 的m機來得好用

倒是鏡頭有蠻多選擇,買不起Leica 原廠鏡頭,可以將Konica m口列為考量,它是我認為除了Leica之外做得最好的m卡口鏡頭,價格實惠素質又不差

之後我會寫一篇關於Leica m機身的選購指南,我花了兩年才將M2~M7用過一輪,有用過才知道優缺點

機身介紹

鏡頭介紹

鏡頭比較文

你如果很喜歡寬景照片的視覺感,想要一按快門就拍出接近三張底片接在一起的寬度,那你不能錯過hasselblad xpan

對寬幅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寬景底片相機選購指南

後記

原先是以能不能近拍作為開端下去製作樹狀圖,但我想比起功能,更多人在意的是價格,想了一個晚上才決定以那樣的價錢區間作為篩選基準

我可以告訴你,我現在挑選的方式,P&S傻瓜相機完全不考慮,有陣子防潮箱裡都是傻瓜相機,但電子式的相機很難說準什麼時候會故障,避免夜長夢多最後都賣掉了

估焦相機也是不考慮,雖然Rollei 35的外觀小巧可愛很迷人,然而在拍照上存有不準焦的不確定性,用起來膽顫心驚,就沒繼續使用

SLR單眼相機的機身我碰得很少,一來反光鏡的聲響很惱人,二來稍嫌大台了些,防潮箱內現有的SLR單眼相機多是親戚或朋友不拍底片所贈送的

最後只留RF旁軸相機可換鏡頭的相機,看似不能近拍也不能望遠,但我根本不需要這些功能,我只要一顆我習慣視角的35mm鏡頭就能勝任我想拍攝的事物,快門震動輕巧聲音也小

除了價錢外,不妨思考自己慣用哪個焦段哦
從焦段來找尋適合自己操作方式的相機也是不錯的方法

看完文章的你,若不知道要從哪些管道購買相機,供你參考

雖然後半部是稍微學術性的探討,不過前半部為各位整理了購買管道

淺談購買底片相機的過程

這幾年拍底片遇到有趣的狀況與現象,一些我的看法

關於底片沖掃這件事

如果你要去歐洲找尋底片相機店,可以看此篇

對攝影集感興趣的話

底片相機連載近況(2021/07/21)

申請攝影碩士的作品集制作歷程

2022年對攝影的反思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