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購買底片相機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Feb 12, 2019

了解行情與市場動向

從七年前開始,我經常會觀看所有台灣關於相機拍賣的網站
包含露天拍賣、y拍、dcview、keybuy、臉書各社團與ptt
最近多了ebay與日本yahoo拍賣的國際網站
這讓我很快速地知道現在市場上的底片相機行情與動向

知道行情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聽起來是廢話
它能夠幫助你判斷相機鏡頭購買的甜蜜點
若是有問題賣價貼上維修保養費用還是否超值?

市場動向是幫助判斷出手時間點的標準
如果低於行情並且屬於熱門商品,就沒有猶豫的時間
如果低於行情但是屬於冷門商品,就有談判議價的時間與空間

額外補充:在台灣大部分底片相機的行情還是低於國際

談判議價的技巧

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

誘之以利

動之以情

這裡強調的是讓對方知道你是真心有意要購買
切記不要帶入身分,例如我是學生可以算我便宜一點 (這句超級反效果
買賣時雙方是相等,不用矮化自己去博取賣家同情

曉之以理

在溝通過程中,讓賣家知道我是懂相機是個識貨的人
換做是你,應該不會想賣給什麼都不懂,要花時間解釋如何操作的買家吧

這部份仰賴於你是否在購買前有做功課,好好了解或是真的知道需要這相機

誘之以利

其一為延續曉之以理的部份,告訴賣家我識貨也因此賣給我,不會有後續交易糾紛並且會好好使用,省麻煩對賣家來說是利

其二為雙方若是在價錢上談不攏時,我會等待幾天再與賣家接觸,讓他知道有個買家在等他降價並且能馬上付款,立刻有現金對賣家來說也是利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與賣家保持聯繫
很常賣東西,同時間很多人詢問,問完就消失了
會有降價賠錢也一定要出售的情況,多半會優先賣給有印象的買家

談判的時間停損點,取決於商品熱門程度

維修費=學費=認識人的好機會

買底片相機,難免踩到地雷繳學費
學費對我來說是認識更多修理底片相機的師傅
能夠遇到問題時,不會害怕與擔心不知道如何處理

藉送修相機去了解師傅維修的手藝
網路上詢問修理相機的師傅得到的答案百百種
相機修理回來拍了沒問題就是好師傅

送修相機時能跟師傅討論手上的相機
例如這類型的相機,有哪部分比較常故障或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同時請教如何在面交時檢查與測試,以避免下次遇到同樣狀況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