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繼續連載底片相機介紹與使用經驗分享?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Apr 10, 2021

接近半年沒更新medium,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

2021年初得到東京國際攝影大賽入圍

圖片是用大型相機拍攝自家附近的工業區,自己沖掃黑白4x5底片後投稿TIFA東京國際攝影大賽,連續兩年都有用底片拍攝的照片獲得入圍。

目前在唸英文準備TOEFL跟思考如何做作品集的日常循環裡

關於底片相機分享

分享對我來說是件很棒的事情,一直以來都相信『給予比獲得更美好』。

在寫文章的過程中,自己在找資料的過程裡複習與學習新的知識。
我很清楚知道,我能給予讀者最重要的是『使用後的個人主觀想法』,
與消費者站在相同位置去思考與建議,並希望大家不要花錢繞遠路。
至少當初抱持的初衷是如此

只是,我漸漸意識到有些從我體內發出或是外在接收到的聲音,讓我開始懷疑自己在分享這件事上,還有沒有這麼大的熱忱?
以下分幾點說明:

1. 你得先做功課,『討論』才有意義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

你多少都會先查資料吧?

遇到蠻多網友詢問時,只想著伸手,別人就會直接給他答案
這些人的都有個共同點:不是真的好奇或是想拍底片,而是想藉由拍底片得到別人的吹捧、讚美與成就感。

會有上面的感覺是因為大家要去吃飯多少會看google map評價,但你要買台相機怎麼就不會先用gooogle搜尋一下呢?
如果你對想做的事情,不會先查資料,那我想你也沒有多想做這件事吧。

不做功課,我一律建議你用iphone加hashtag #底片相機上傳網路就好
反正也沒人在乎你到底用什麼相機拍照啦

2. 省錢為出發點?

*沒過期的底片很貴,所以買過期底片。拍出來很鳥,怪店家沒沖好
*想要便宜,功能正常,最好售後所有問題都能免費處理的底片相機
*送洗底片很貴,但什麼都不會也不想花錢學而到處伸手,想要自己沖洗
諸如此類,以省錢為出發點,想要省錢拍底片

我再說一次,拍底片從來都不省錢

要省錢的前提是自己花過錢才會知道哪裡能省,哪裡不能省。
不是到處問免費的知識就會省錢,也不是一味costdown就是省錢,
省錢是你確定能得到良好並且相同的結果時,才做的調整。

當然啦,在不影響其他人的前提下,
你能接受什麼結果取決於你自己跟我沒關係。

3. 文章被賣家與店家挪用

之前看臉書社團的時候,有遇到賣家賣東西,直接複製文章的資訊,標點符號都沒改,向對方反應後得到回應是『這不是網路公開的資訊?』
也有店家直接拿文章的標題來販售相機,至於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我下了連自己都覺得爛的底片相機標題,沒人如此描述,但還是被拿去銷售

這讓我感覺非常差,無償幫助別人,
在沒告知前提下,拿文章內容當描述讓自己好銷售底片相機

不過還是有youtube製作者,在剪輯底片相機的影片時,有先詢問
我只說有告知我並標記我的medium當做資料來源,我可以接受文章被挪用

4. 回應愛看又愛嫌的網友

愛免費看文章,又愛護航你支持的店家或是覺得文章不夠客觀公正。

我的medium從來就不客觀也不公正,畢竟都是我個人主觀的經驗分享,況且你也沒付出任何成本要我寫文章,實在看不懂跟你意見不同就說我業配的你對底片圈做了什麼貢獻?

你支持哪個品牌的底片相機或是哪一家底片沖掃費用合理且為了理想的店家,隨便你,你開心就好,不要愛看免錢又要別人接受你的價值觀。

5. 不想回答重複的問題 (2021/07/12 update

IG私訊內容不外乎就是可以推薦我要買哪一台嗎?
只有一個做完功課並完整的說出自己目前的想法來尋求意見。

不然就是跟店家買了底片相機有問題來詢問我
但錢是店家賺,為什麼我要幫別人擦屁股?
要買之前不先做功課,買完才開始查的邏輯是什麼?

一堆開假帳號到IG問,最初我還很認真回覆
但對方不是已讀不回就是說句謝謝,連追蹤都沒追蹤
自己上網查明明就很多資訊,伸手的也太理所當然了吧

資訊是有價、是時間跟精力所堆疊而成的,我也得花時間回覆
有鑑於最近越來越沒時間去回答這類型問題

因此決定IG私訊就選擇性回覆,不然就是付費問答。

結論

半年沒寫不是寫不出來,是寫作需要花時間又吃力不討好,medium近三年來沒有得到任何費用,只得到對於喜愛的事物分享後的無力感與酸言嫌語。

這一年工作後意識到『做事要能轉換成錢,才有意義』,有人看文章但數字沒有辦法轉換為實質收入,並且現階段有想做的事情就沒有這麼多動力繼續分享經驗與想法。

(相機參考資料夾想表示有很多可以寫、想介紹且我使用過的底片相機。)

左圖為medium後台數據,右圖為相機參考資料夾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